移送63人,追缴资金近1.5亿……湖南教育反腐还有新动作

2017-12-14 08:40:25 [来源:三湘风纪]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三湘风纪推出部分市州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长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署名文章,今天刊发第七期——

擦亮监督“探头”,当好“捉老鼠的猫”

曹世凯 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组长

党的十九大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进一步释放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我有幸在党的十八大以后成为湖南纪检监察队伍中的一员,亲身参与了近几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亲眼见证了党风政风和政治生态出现积极显著的变化。作为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组长,我和全组干部怀着一种强烈的成就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担当有为、主动作为、创新敢为,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把向上看齐作为第一要求,全面落实上级部署

纪检监察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政治立场和政治敏感性决定监督工作的方向和反应速度。我们自觉在政治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上与上级对标,在作风上向上级看齐。突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线,组织全组干部认真、反复学习十九大精神,紧扣全面落实省委、省纪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担负起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使命,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切实推动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机构擦亮监督“探头”,当好“捉老鼠的猫”。

把聚焦主责主业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彰显担当精神

我们坚持“用行动兑现忠诚,用业绩阐释担当,用严管保持干净”,不断加强对省教育厅领导班子、厅机关处室、厅直属单位以及省属高校的监督执纪问责。今年以来我组对65件问题线索进行了初步核实,直接立案审查21件、48人,结案1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1人次,组织处理12人次,收缴违纪资金1045.85万元。我组直接对监督范围内17名干部进行了问责,通报了42起典型案例。

把专项整治作为第一抓手,严肃整治行业陋习

全省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执纪问责调度会

大力开展全省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共立案查处违纪问题1042件,党纪政纪处分912人,移送司法机关63人,追缴违纪违规资金14891万元,清退违纪违规资金3214.9万元。大力开展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今年秋季学期教辅征订额比往期减少10.08亿元,减幅达55.6%,生均减少110元。同时,扎实开展了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工作。

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着力解决瓶颈问题

驻省教育厅纪检组成立四个纪律审查室,并现场对问题线索进行交办

我们通过鼓励和支持高校从地方执纪审查一线选调办案能手,依托高校设立了四个纪律审查室,用“师傅带徒弟”等方式,全面推行整合分片交叉办案的高校执纪审查新模式,有效破解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人太熟下不了手、人太散办不成事、业务不精办不成案”的三大困境。探索建立监督申报制度,组织厅委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和评估,排查出风险点847个。出台了教育纪检监察新闻宣传与信息工作、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纪律审查工作三项季度通报制度。积极推进纪检监察精准考核,下发了省属本科高校和厅直高职院校、厅委直属单位的纪委监督责任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下发了市州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

把自身建设作为第一工程,努力增强履职本领

监督者难免被人围猎,正人者必先正己。用严格的管理保证纪检干部自身的干净,认真贯彻执行省纪委“十不准”要求,制定了“五个不准”,即:不准违规监督、不准以案谋私、不准泄露机密、不准出卖同志、不准越级行事。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在今年高职党委换届中,着力配齐配强学校纪委书记、副书记,7所厅直高职院校纪委书记实现交叉任职,1名办案能手提任学校纪委书记。针对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现实问题,研究和汇编了《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常用法规政策汇编》、《教育系统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手册》。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教育纪检监察工作全局,着力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积极落实以下四项举措:

一是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制度化 依照“两准则四条例”等党内法规,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努力形成常规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三大监督合力,把“两个责任”落实落细到经常性工作当中。一方面,对省教育厅机关及其直属单位,积极探索监督申报和定人定责监督制度,认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变临时派人监督为定人定责监督,变“片段式”以偏概全的监督为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另一方面,对省属本科高校和附属医院,探索建立解剖式监督制度、巡察制度、纪检监察与审计联动制度,对重点单位、重点人群进行重点监督,着力解决“假大空”“宽松软”问题。

二是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 盯紧重要时间节点以及春秋开学等重点时段,对教育系统各单位各学校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九项规定开展明察暗访。深入开展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在进一步巩固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对违规收费补课、中小学食堂管理等突出问题进行整治,着力解决义务教育中的“不义”、教辅中的“教腐”、小食堂中的“大名堂”等问题,创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三是继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 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充分发挥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和四个纪律审查室“五大片区”作用,进一步推进整合分片交叉办案新模式,重点查办一批教育系统大要案、典型案,充分发挥教育、警示、震慑作用。

四是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内部监督,有效防范和严肃查处纪检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督促厅委机关、直属单位及各高校按要求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进一步配齐配优纪检人员,不断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的履职能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