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湘阴段水位降至历史新低 建议过往船舶减载通航

2017-12-14 06:18:2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湘江湘阴段水位降至历史新低

80余艘船舶滞留,建议过往船舶减载通航

华声在线12月13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张小刚)省水运管理局今日通报,湘江湘阴段文泾滩航道水位在近40天内下降近7米,低至20.99米,创历史新低,已无法满足航道最低水位通航要求。目前,海事部门已对文泾滩采取通航交通管制,建议通行船舶及时关注水情、减载通航。

与往年相比,湘江今年的枯水期来得稍晚但“来势凶猛”,特别是湘阴段水位40天内急剧下降了近7米。据监测,12月13日,湘江湘阴站水位已降至历史最低的20.99米,比2000吨级航道要求的最低通航水位还低1.6米。

当天,在湘江湘阴段,已有80余艘船舶滞留萝卜洲水域,排队等待通航。

“货主一直催,我也只能干着急!”从湖北黄石运载800吨铁矿石到湘潭的货船——鄂应城货6388的船主付忠信透露,他已在萝卜洲滞留4天了。

因文泾滩通行效率低,11日起,湘江湘阴段所有上行(往长沙方向)重载船舶,均在湘阴段卢林潭至钟家台航道右岸停泊待航。

省水运管理局副局长刘仁煦介绍,海事部门将对滞留船舶逐一进行减载,但受航道变窄、货种较多等因素的影响,装卸船很难施展,减载难度较大。

下一步,海事部门将加强上下游的交通管制,并疏通航道,确保航行视野。湘阴县政府已组织商家为待航船主平价出售日常消费必需品。

省水运管理局提醒,受天气、水位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文径滩通航效率低的情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请广大船主及时关注湖南省水运管理局官方网站和“湖南水运”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航道水深、航道宽度等水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