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社区的“大家长”

2017-12-13 10:28: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欧阳倩 石芳宇

12月11日,在长沙市芙蓉区湘湖管理局见到裴翠英的时候,她正忙着和志愿者商量着学雷锋义工活动。今年75岁的裴翠英,已在社区做了17年的志愿者。小到给邻居缝纽扣,大到带老人去医院看病,她总是“抢”在前面。居民打趣:“裴大姐是我们的‘大家长’,大事小事只要她知道,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总是笑呵呵的裴翠英生活其实很坎坷。裴翠英儿子是聋哑人,2008年,她的丈夫因罹患癌症去世。生活的磨难让她沮丧。那时的她想着:“我有这么多苦难要承受,别人呢?人在无助的时候,多么渴望一双温暖的手啊!”秉着这种“将心比心”的关怀,她选择把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2014年的一次党员大会,裴翠英发现党员张金武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孙女李米诺来开会,询问得知,原来是他3岁的孙女患有先天性脑瘫。自己家里也有残疾人,她十分理解这个家庭的不容易。家庭并不算宽裕的她,每个月从2000余元的退休金里拿出一部分,给这个家庭力所能及的资助。

小米诺不会说话,大小便也不能自理。3年来,裴翠英去买布料的时候总是多量几尺,并根据小米诺的尺寸,夏天做5条花裤,冬天做3条棉裤,以便换洗。由于经常帮忙照顾小米诺,她不需要量尺寸,都能做得很合身。现在小米诺看到裴翠英经常咯咯地笑,还不时鼓掌。

随着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裴翠英发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2013年5月,她决心创立“裴翠英工作室”。由于大伙都信任她,所以一号召就不断有人申请加入她的队伍。很快,工作室从7个人逐渐壮大到55人,成员中最小的14岁,最大的75岁。他们一起决定把每个月的5日定为“学雷锋义工服务日”。

每个月的5日,裴翠英总是早就做好准备。她说:“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协调场地,积极宣传,找“行家里手”,通知志愿者,甚至搬桌子、铺桌布、摆工具,她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而且件件到位。“裴奶奶就像是我们的家长,总是有操不完的心,总是挂念这、帮助那。跟着她做志愿服务,对我影响很大。我们周边的邻居相处那么好,她的功劳不小。”社区“80后”小伙子杨涛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