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石回收世界难题在湖南获重大突破

2017-12-13 10:11: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萤石回收世界难题在我省获重大突破

精矿品位可达93%以上,回收率可达70%以上,居世界领先水平

华声在线12月12日讯(记者 彭雅惠)今天,长沙矿冶研究院承担的“复杂伴生萤石低温高效浮选技术”攻关项目,通过验收正式投产。这意味着复杂伴生萤石综合回收这一世界难题,在我省获得重大突破。

郴州柿竹园是世界罕见的多种有色金属富集地,其中伴生萤石资源储量近1亿吨,占全国伴生萤石总量的70%,潜在价值高达2200亿元以上。经过前期多金属选矿后,尾矿含有大量未回收萤石资源,但存在主品位低、杂质含量高、多金属选矿残余药剂对萤石浮选效果干扰大等问题,其提纯回收成为业内公认难题,曾多次列入国家科技攻关计划。

为充分利用柿竹园尾矿萤石资源,湖南有色郴州氟化学有限公司组织进行专门攻关,但受技术所限,近年来尾矿回收萤石精矿品位仅达88%,回收率约为45%,所回收萤石精矿难以满足化工级工业应用要求。

长沙矿冶研究院启动伴生萤石综合回收研究。经过5年攻关,形成了复杂伴生萤石高效回收成套技术:依据萤石与脉石不同的最佳浮选分离范围,独创分步抑制工艺,提高萤石精矿品位;研发新型剥离技术改善萤石表面性质,增强其可浮性,提高回收率;创新萤石浮选药剂,解决常规萤石浮选药剂耐低温、耐酸碱性能差而导致萤石回收效果不稳定的难点。

2016年8月,湖南有色郴州氟化学有限公司对攻关成果展开工业试验,萤石精矿质量和产量双双提高。目前,精矿品位可达93%以上,回收率可达70%以上。湖南有色郴州氟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忠表示,这已稳居世界领先水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