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一男子网络赌博1年输70万元 原是患上病理性赌博

2017-12-13 09:37:3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树波 李萍 徐珊 黄燕燕]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赌博真是病,一年输掉六七十万

医生:这属于病理性赌博的范畴,消除心瘾需要一定时间

33岁的张先生家住衡阳,五年前开始和朋友打牌,当时只为了娱乐。近一年多来,他迷上了一种网络赌博,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前后输了六七十万元。无奈,家人带他到医院咨询。12月12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治疗中心主任周旭辉说,张先生看上去是网络成瘾,其实是网络赌博成瘾,是病理性赌博的范畴。

网络赌博,最多时一天输十多万

12月12日,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张先生回忆说,五年前他与朋友打牌,只是娱乐性质。“那时候玩得不大,一般是几百块钱。”

一年多前,张先生通过网络游戏接触到了网络赌博,在某网络平台上赌博,结果输了六七十万。张先生说,起初就是充几百玩游戏,玩游戏时要买装备,但经济能力有限,“在网上赌博,有时候也能赢钱,可以买更好的装备。”

“自己办了信用卡,通过套现、贷款拆东墙补西墙。”张先生说,抱着玩一下的心态,从最初的几百元开始,结果越陷越深。

“总是控制不住自己。”张先生说,输的时候他就想着翻盘,赢了就想着下一局还能赢。

张先生说,在网络平台赌博,最多的时候一天输十多万,偶尔也能一下子赢七八万。正是这种诱惑,让他一发不可收拾。由于输多赢少,欠债越来越多。

近年来网络赌博患者明显增加

“我曾戒过一个月,跑滴滴赚钱,总感觉来钱慢。”张先生说,后来他又去打牌,结果又陷了进去,“总想着碰下运气,说不定能更快把钱还了。”无奈之下,家人带他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咨询。

12月12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治疗中心主任周旭辉表示,张先生属于网络赌博成瘾,是属于病理性赌博的范畴。经过专业治疗,目前患者情绪稳定,能意识到赌博的危害性。同时,对赌博的心瘾比以前要小些了。当然这种心瘾的消除需要一定时间。

周旭辉说,病理性赌博患者有三个特点:一是平时充满对赌博的向往和冲动,放弃正当的文娱活动,不顾及家庭,甚至可以牺牲学业、工作及前途。二是增加赌博时间、频率和赌资,会感到满足、陶醉;常常不顾后果地增加赌注,赌资越来越大,完全超出了自身经济能力范围。三是病理性赌博者可发生与戒酒、戒烟类似的“戒断反应”,即一旦停止赌博,会出现紧张、困倦、乏力、失眠、食欲不振等不适症状,恢复赌博后上述症状可迅速消失。

周旭辉表示,近年来网络成瘾出现了新的特点,即网络赌博的患者明显增加。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网络赌博一般以游戏为载体,家人很难发现,这样减轻了家人对网络赌博的警惕心。第二,目前许多游戏软件紧接着的链接就是信贷软件,也诱使沉迷网络赌博的患者很容易募集到赌资。

提醒

行为无法自控时,及时寻求帮助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治疗中心主任周旭辉指出,病理性赌博者大都要经历三部曲,首先是赢钱阶段,大多数人以娱乐的心态参赌,赢钱后经常赌,他们常想赢大钱,并对此过分乐观和自信。继之是输钱阶段,他们总想翻本,千方百计筹集赌资以赚回所输,人格也发生变化,对家人不关心、说谎乃至触犯法律。最后是沮丧阶段,此时可出现绝望、酗酒、家破人亡及自责、紧张等负性情绪状态,甚至出现自伤自杀、冲动伤人行为。

周旭辉表示,治疗病理性赌博患者,首先需要将患者脱离以往的赌博环境,消除赌博的可获得性;第二,控制心瘾,稳定情绪,采用心理治疗来帮助他认识到自己在赌博成瘾中的问题。

她提醒,一旦发现自己的行为自己无法控制,需要寻求成瘾医学专业人员的帮助,将危害降低到最小,及时治疗,更好地回归正常的生活轨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