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铜官老街将恢复老字号老习俗 特色饮食也将受保护

2017-12-13 09:33:5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罗雅琪]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铜官老街将恢复老字号老习俗

相关保护规划批前公示,特色饮食也将受保护

潇湘晨报长沙讯 在长沙有个地方,让你有“梦回大唐”的穿越感;这里一把窑火,从盛唐烧到现在;这里聚陶瓷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于一体,它正是有千年古镇之称的铜官。

12月12日,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公布《长沙市铜官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批前公示,规划将铜官老街打造成一个宜居、宜赏、宜游和宜商的充满历史感与地方感的历史文化街区。

此次规划范围北至梅铜路、南至陶城路、西至湘江大道、东至云母山山体边界,总用地面积56.16公顷。规划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内的建筑进行分类保护和整治,划分为保护、修缮、改善、保留、整治改造、拆除更新六类。

铜官老街历史文化街区对文物保护单位尤其重视,其中包括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义兴窑;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仁兴窑、六家冲古井、云母山防空洞。传统建筑包括李爱生住宅、铜官陶器经销合作联社办公楼、铜官饭店、舜子屋等54处。

历史遗址包括云母寺、守风亭、东山寺、王爷庙旧址、郭亮中心小学。对于街巷空间,铜官老街主街(6-8米)以及龙船巷子等老街两侧次一级街巷(2米左右)都将进行特色打造,也包括铜官老街商贸院落、云母山坡地民居院落。

除了物质保护对象,有关节庆习俗、特色饮食和老字号和传统商业也将保护和恢复。节庆习俗如祭窑神、烧宝塔、赶庙会、铜官山歌、龙舞狮舞,以及铜官特有的嫁娶风俗等。

特色饮食有砣子肉、火焙鱼、冬笋炒腊肉、姜盐豆子芝麻茶;制瓷老字号如泥人刘陶艺馆(传统的陶艺和现代工艺美术结合)、广华鑫(传统手工拉坯技艺和釉下多彩技艺)、富兴窑(茶陶文化);传统商业将结合老街复兴逐步恢复传统粮食行、药店、绸布业、南杂酒店等老字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