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明年起将按病种收费

2017-12-13 09:17:32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刘晓洁 邵伟兵 余昭溶] [编辑:金灵]
字体:【

我市明年起将按病种收费

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减轻患者负担

岳阳日报讯(记者 刘晓洁 通讯员 邵伟兵 余昭溶)记者日前从市医保处获悉,岳阳不断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明年起,全市415个病种将开展按病种付费。凡列入按病种收费管理的病种费用,医保按照该病种收费标准结算,不设起付线,由个人和统筹基金分担。

据市医保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病种付费是指按病种治疗管理流程接受规范诊疗,最终达到临床疗效标准的整个治疗过程的费用打包,按限额付费。与按项目累计模式相比,它最大的好处是引导医院和医生从以往的过度诊疗的扭曲状态向正常状态回归,从而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减轻患者负担。

从2009年开始,岳阳就成为人社部付费式改革的重点联系城市之一,探索“基金支出总额预算”的付费方式。今年来,我市结合本地实际,从“有效遏制医保费用支出的不合理增长,确保基金收支平衡”的原则出发,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出台了《岳阳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方案》,在总额预算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按病种付费工作,实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付费改革方式,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和疾病普遍特点,已实行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量达到312个(职工和居民),走在全省前列。近日,市医保处再次组织召开市属医院按病种支付方式改革医疗费用标准精准测算工作会议,会上医疗、物价、医保等相关部门40多名专家对市直定点医院106个病种中500多份入径病历进行深入的阅读、分析,客观评价各医疗服务收费项目合规性、临床诊疗项目合规性合理性,剔除不合规不合理费用,补充漏收合规合理费用,科学确定切合临床实际的各病种规范性诊疗费用水平标准。预计到明年我市按病种付费的病种可达415个。

目前,市医保处正按照《关于推进我省按病种收付费工作的实施意见》(湘发改价服[2017]710号),《关于进一步做好按病种付费摸底调查有关工作的通知》(湘人社函[2017]297号)文件精神,深入我市定点医疗机构,采集近年来相关病例在我市实际费用发生情况,进行岳阳市按病种收付费医疗费用标准精准测算工作,科学制定出我市按病种收付费标准,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保付费改革的攻坚落实。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