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家门 成一家人 洪江市纪委、市监委合“署”记

2017-12-13 06:34:3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进一家门 成一家人

——洪江市纪委、市监委合“署”记

湖南日报记者 何淼玲

通讯员 万检新 向富利

12月11日上午,雪峰山下,沅水之滨,随着阵阵掌声,洪江市委书记向守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曾勤快速拉下红绸,“洪江市监察委员会”的崭新牌匾在温煦的冬阳下熠熠生辉。我省首个监察委员会正式宣告成立。

机构整合,首个监委诞生

“今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必将载入洪江史册,我市全面从严治党也将谱写新篇章。”“施工队长”向守清高兴地向记者表示,为这一刻,大家期待已久。

为少走弯路,更好更快推进监察体制改革,10月29日,中央《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印发当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晓华就带队远赴浙江和山西取经。

11月22日,洪江市成立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短短20天工期里,向守清这个队长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全力推进。

12月7日上午,洪江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杨晓华满票当选为洪江市首任监察委员会主任。同日,根据杨晓华提名,市人大常委会任命3名监委副主任、5名监委委员。至此,洪江市监察委员会正式组建。

12月11日,洪江市纪委、市监委搬迁进新办公楼合署办公。机构已整合到位,但工作的磨合、人员的融合才刚刚开始。

连夜上门家访,确保平稳转隶

洪江市纪委与市监委合署办公后,下设15个内设机构,共有干部职工84人,其中从市人民检察院转隶12人。

12月11日下午,洪江市人民检察院大门口的“反贪污贿赂局”和“反渎职侵权局”的牌子被摘下。12名转隶到监委的同志专门从新办公楼来到检察院,最后看一眼自己曾经为之奋斗的“招牌”,既是缅怀,也是作别。

“虽然早有心理准备,看着牌子被摘下,心情还是很复杂,但一旦踏上新征程,新使命就已经萦绕心头。”刚从市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局长任上转隶过来的市监委委员蒋志红说,他做了20多年的检察官,一直奋战在反贪反腐的一线,当看到牌子被摘下时,他的脑海中闪过很多画面。

心绪难平,使命在前,等待他的是投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谈起转隶前后的心路历程,同样在反渎职侵权局工作了22年的监委委员舒永乐更是感慨万千。在转隶前夕,他因身体原因打算退居二线,所以就给杨晓华发了一条“不能侦查办案,愧对监委工作”的短信。发完短信后,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杨晓华竟然连夜赶到他家,再次与他促膝谈心。

经过一整晚的考虑,舒永乐最终还是选择了转隶,“我是党员,当然要服从组织安排,更不能辜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市纪委、市监委合署办公后,你们干事创业有了全新平台,原来的员额制检察官待遇不变,也请你们家人放心。”杨晓华对12名转隶人员主动上门家访,逐一打消他们顾虑。

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

12月12日下午,记者推开第三纪检监察室的门,转隶过来的副主任易璐正和新同事相对而坐,相互学习,气氛和谐融洽。

从检察院转隶到监委,从检察官到监察官的转隶人员,不仅是身份上的“转身”,更多的是面临思路上的“换脑”。“以往工作主要讲法律思维,现在不仅要依法,更要依纪依规,讲政治、讲规矩。”易璐坦言,纪检监察工作对他而言是新挑战。

同样,对于纪委的工作人员来说,也要系统学习刑法、国家监察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知识,学会运用法律思维,强化程序意识。

“合署办公不是让他们宾至如归,而是亲如一家,说一家话,办一家事,成一家人。”市纪委组织部部长胡建军介绍,除了两名监委委员,另外10名转隶人员被分别安排到纪委各个内设机构,主要是方便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转隶人员和纪委工作人员这两支队伍必然要经历相识、相知、相融的过程。”谈到从机构的整合、工作的磨合到人员的融合,杨晓华对未来充满信心,“合署还只是物理变化,我们期待后续的化学反应和几何效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