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看湖南“关键少数”如何抓基层党建?

2017-12-12 23:55: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贺佳] [编辑:蒋俊]
字体:【

这一年,看“关键少数”如何抓基层党建?

——2017年市州及省直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报告摘登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孙敏坚 贺佳

12月12日,2017年市州及省直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在长沙举行。14位市州委书记,以及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委“两新”工委负责同志分别向省委递交了“党建答卷”。

一年来,各市州和省直行业系统的党建“考题”答得怎么样?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第一时间整理了他们的发言,晒晒大家的党建“成绩单”。

长沙: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 胡衡华

【成效】

切实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担起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多次研究调研基层党建,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查处党内问责案件101起,给予党纪处分25人。

切实把抓党建与抓发展深度融合。压实园区党建责任,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新引进投资5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3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5个。设立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21万党员干部奋战一线,是抗洪救灾的中流砥柱。把党建与扶贫结合,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选优配强带头人;派出1792名驻村帮扶队员,68个省定贫困村有望年内“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

切实把基层党建的着力点放在城市治理上。探索“支部建在楼宇”“支部建在商圈”,建立楼宇党组织283个、商圈党组织322个。依托街道社区建立749个党代表工作室、1706个党员服务中心、1850个群众工作站。

切实把问题整改落到实处。深化“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立案501起,纪律处分528人;开展“信访积案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结案率达95.6%。

【问题】

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意识有待加强,抓党建“上热下冷”一定程度存在;城市基层党建在社区治理体系、多元参与社会共治、基层社区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不适应的问题;园区等新兴领域党建存在短板,党员比例偏低、“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落实不规范等。

衡阳: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衡阳市委书记 周农

【成效】

推行常态化交叉检查、末位恳谈等7项落实机制,促进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实。破解工作难题,新建238个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新增财政投入1.2亿元,实现村干部基本报酬翻番。

出台《从严监督管理党员干部的十项措施》,从干部家访、健康体检等10个方面严肃治吏措施;狠抓23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问责村组干部91人;推进交叉巡察,切实转变基层干部作风。

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查办违法违纪案件142起,取消643人候选人资格;选优配强带头人,优秀致富能手占“两委”班子成员60%以上。

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选派1825名第一书记、4351名工作队员驻村帮扶;出台工作队管理办法,实施GPS定位管理,召回调整37名工作队员;选派6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

创新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在发挥党代表作用、支持党支部建设等方面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选聘近2万名党性教育报告员、劝导员、监督员,增强党性教育实效。

【问题】

党建责任没有传递到每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个别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能力不强、动力不足;城乡基层信息化建设水平不够高,国有企业党组织管理体系还没完全理顺等;“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多元经费保障机制未真正形成;个别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尚未有效发挥作用等;乡镇基层留不住人才的问题还比较突出。

把党建工作作为首要之责

株洲市委书记 毛腾飞

【成效】

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首要之责,出台加强国企、“两新”、脱贫攻坚等领域党建的10个实施意见;牵头开展城市基层党建调研,形成"1+5"调研成果。

锁定问题抓整改。针对乡村书记管理问题,出台乡村两级干部规范化管理办法,开展村干部任职集体宣誓,及时调整不适合的乡、村党组织书记,调整面达37%和22%;针对“两新”党建问题,新建党组织731个,推动10家国企与16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针对土坯房改造问题,推进拆迁重建或改造22824户,占总任务81%;针对花炮安全生产问题,组建花炮企业党支部117个,推行自动化生产、网格化管理,实现生产零事故。

注重实效抓创新。坚持党旗飘扬在抗洪抢险、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等重大工作第一线,关停清水塘147家企业,涉及2万多职工、3万多居民,拆迁房屋过100万平方米,实现零集访;2万余名干部奋战脱贫攻坚第一线,投资6亿元完成34个乡镇、584个村场所提质,新增村级运转经费3467万元。2个国家片区贫困县和剩余126个贫困村、5.53万贫困人口有望退出。

【问题】

部分农村党员致富能力不强、带富意愿不强;部分贫困村班子能力素质不高,有的村搞活集体经济办法不多等;城市基层党建存在事多人少、责多权小等现象,区域化大党建格局有待进一步构建;机关党建“三会一课”不够严谨,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党建还存在党组织定位不明、力量不足等问题存在。

将党建优势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

湘潭市委书记 曹炯芳

【成效】

始终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这一主线,将每月26日定为主题党日时间;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12个,处置不合格党员143名;坚决惩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通报典型案例27批93起。

始终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整改。针对部分基层组织薄弱,新建村级活动场所178个,城市社区服务用房面积全部达到600平米以上。针对基层队伍不优,重点培育100名村(社区)好书记;全覆盖轮训村(社区)主职干部2000人、党员骨干10万人次。针对脱贫攻坚精准发力不够,派出16支驻村帮扶工作队、253名科技特派员,设立2400万元的红色孵化基金,支持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13708名贫困人口实现预脱贫。

始终把构建长效机制作为重要抓手。健全现场培训、考核评价、容错纠错等5项机制,将党建优势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99个,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等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问题】

机关、学校、医院等领域的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一些基层党组织书记不想抓、不愿抓,敷衍应付党建工作的情况仍然存在;少数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执行不到位等;基层干部队伍整体结构不优的问题仍然存在,一些干部在推动脱贫攻坚、发展集体经济等工作上的创造性还有欠缺;党内监督、党外监督、社会监督等制度的作用尚未完全发挥。

多措并举聚焦脱贫攻坚

邵阳市委书记 龚文密

【成效】

在主体责任上聚焦。41名市级领导包县、501名县干部包乡、6175名干部包村、15万党员包户,层层抓实脱贫攻坚。坚持把党建作为绩效考核“硬杠杠”,明确县、乡、村等各级书记的责任清单。

在用人导向上聚焦。一批脱贫攻坚业绩突出的干部进入乡镇班子;工业园区领导班子全面调整到位。实行量化积分、三述三评三公开等,严格驻村队管理,提拔重用驻村队员152名。

在惠民服务上聚焦。将今年定为基层基础提升年,推进乡镇综合服务平台、美好社区、乡镇干部小套房等全面覆盖,村级运转经费、村干部待遇等全部落实到位。所有乡镇推行“农事村办”,所有村设置便民服务站,为群众解决难题1.6万多件。

在人才引进上聚焦。引进4880名技术人才到贫困地区工作,引进46名院士专家工作站成员、1381名科技特派员到贫困地区开展技术服务,引导1120家民营企业、13200名致富能人结对帮扶28510户贫困户。

在发挥党员作用上聚焦。发放创业致富贷款7千多万元,吸引2.3万人回乡创业;3000名党员以产业带动1.5万人脱贫;2000个党支部创办专业合作社,覆盖26万贫困人口。

【问题】

少数党组织负责人还不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没有清晰的履职思路;村级组织在激励和引导群众自觉参与脱贫攻坚做得不够;17.5万名农民党员中不同程度存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致富带富能力偏弱的问题;抓城市党建、 “两新”党建、机关党建的办法和措施还不够多。

治陋习 树新风 净党风 淳民风

岳阳市委书记 胡忠雄

【成效】

坚持每月调度党建工作,逐级传导压力。突出抓好村(居)“两委”换届,配强1806名书记并集中培训,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大为提升;持续加大党建投入,村、社区运转经费年均达到17万元、28万元。

在“两学一做”中弘扬忧乐精神、骆驼精神等,开展“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新建“两新”党组织1526个,新增率全省第一。

开展“治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全市1.4万个基层党组织发倡议、31.2万名党员作承诺,净化了党风政风,淳化了社风民风。

投入12.8亿元,高标准全覆盖建成1806个村(居)民服务中心,同步开发“岳农”互联网平台,8大类122项便民事项网上网下联动。深化“巴陵人才工程”,投入2亿元打造聚才平台,引进90名专家柔性挂职。

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民生工程,带头利用周末31次到扶贫联系点蹲点指导,住农家28晚。在全省率先成立派驻村办,组建316支驻村工作队、选派296名第一书记,建立驻村干部管理、召回、约谈制度,市级召回14人、约谈5个单位,优先提拔4名扶贫队长任处级干部。

【问题】

县市区之间、部门单位之间、乡镇街道之间抓党建的措施、力度和效果不一;投入保障不够充分。基层党建投入与基层现实需要仍有差距,村级集体经济较为薄弱,无钱搞建设、无力办实事的问题仍然存在。个别乡镇“小套房”建设标准还不高,需继续加大投入。

抓党建从基层基础抓起

常德市委书记 周德睿

【成效】

坚持抓党建从基层基础抓起,以市委一号文件出台全面从严治党18条;加大保障力度,村平运转经费增加5.8万元,村党组织书记年报酬超过3.6万元。

成立脱贫攻坚观察员小组,制定出台“十条措施”,着力抓党建促脱贫。坚持把“最能打仗的人”派下去,择优选派驻村工作队;坚持把“最能干事的人”选上来,市县提拔重用38名扶贫一线优秀干部;坚持把“最让群众反感的问题”整治好,深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专项整治;坚持把“最能见效的项目”抓落地,整合项目资金25亿元投入脱贫攻坚。今年可实现石门贫困县摘帽、150个贫困村脱贫、90%以上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4万元。

创新建设智慧党建,推进党务、政务、商务“三务合一”,投入12.6亿元加强“六小一中心”和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深化社区党建,规范"3+N"完美社区治理机制,优化网格化管理模式,推行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区“兼职委员制”。

着眼落实“两个责任”全面推行“两同时”谈话;着眼实现社会安定扎实开展“无上访村(社区)”建设。

【问题】

党建工作抓实不够, 一些工作还停留在口头上;党建阵地虽然不断改善,但作用发挥不够,一些便民服务还停留在纸上、墙上;党建力量虽然不断加强,但业务水平不够,业务培训不到位;党建制度虽然不断健全,但执行力度不够,一些基层党组仍把制度当作摆设。

在做实做细扶贫攻坚中抓基层党建

张家界市委书记 虢正贵

【成效】

带头走遍全市所有乡镇,蹲点调研解决驻村工作不实、服务旅游不优等10个全局性问题。围绕“八个记得”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编写党建教材,培训1.5万人次。村均运转经费提高到12.8万元。

打造“旅游+产业”扶贫模式。依托优势旅游资源,形成“禾佳生态产业园”“罗潭禾田居山谷”等68个扶贫样板,今年预脱贫4.9万人。融投资9.89亿元,对所有贫困村和全市99.2%的乡村平台实行再造。首创痕迹化管理,印制全程纪实手册,确保村(居)换届精准有序,358个贫困村党组织书记中有致富能人246人。选强严管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调整召回工作队员121名,建立第一书记固定宿村日和夜巡制度,将贫困村基层党建纳入后盾单位党建和绩效考核。

优化城市社区服务功能。投入1.2亿元建成综合服务项目889个,成立志愿者队伍167支,建立旅游服务窗口320个,推动城市和旅游共建共享。新建“两新”组织党组织254个,实现核心景点、旅游企业全覆盖。市县常委创办48个示范点开展服务竞赛。

【问题】

党建工作还不够落细落小,少数基层党委对支部开展党建工作把关不够严格;组织生活不够规范,少数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一些支部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缺少务实有效的活动载体,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够;工作推进还不够平衡,全市还有30%的集体经济空白村、薄弱村;“两新”组织中拓展性党组织数量较大。

“智慧乡村”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益阳市委书记 瞿海

【成效】

坚持带头学、带头抓、带头改,实行月调度、季点评,常态化推进党建工作,对脱贫攻坚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改,取消6名抓党建不力的党组织书记提拔重用资格。

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基层党建的重中之重,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在线监督。组织区县(市)对口帮扶国家级贫困县安化县,新增26支由后备干部组成的市派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通过“益村”平台实时动态管理。年内将如期实现141个贫困村退出,7.17万贫困人口脱贫。

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到“月月有活动、次次有主题”。选聘1159名30岁左右的便民服务员并通过换届选举全部进入村级班子。

积极推进“智慧乡村”建设,努力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注重抓好线下1159个村民服务中心管理运营,为民代办事项达210万件,全面实行党务、村务公开,无信访乡镇、无信访村分别比去年增加19个、276个。线上推广应用“益村”平台,注册用户突破175万,占全市总人口的35.5%,成为最受农村党员群众欢迎的手机APP。

【问题】

责任落实还不到位,部分党委(党组)及其成员“各司其责”的意识还有待加强;工作发展还不平衡,相对农村而言,城市基层党建底子要薄一些;发挥作用还不充分,部分“两新”党组织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需加强,组织力有待提升;一些农村党员创办领办项目、致富带富能力有待提高。

党建引领提振党员创新创业精气神

郴州市委书记 易鹏飞

【成效】

开展“郴州发展,我的责任”大讨论,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在“产业主导、全面发展”中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先后与县乡村党组织书记谈心对话267人次,督促责任层层落实。

推动干部人才向贫困地区集聚,选派驻村工作队、医疗技术人员和优秀教师等力量开展精准帮扶,确保村村都有帮扶工作队,户户都有结对责任人。整合扶贫资金70余亿元,将贫困村运转经费提高到14万元、村党组织书记月报酬提高到2000元,打造茶叶、福鹅、中草药等十大生态农业扶贫项目,贫困村全部建成光伏产业,年均稳定增收5.5万元,全市85%的村集体经济达到省定标准。大力实施“双培双带”,1469名经济能人回村任职,领办创办合作社4600多家,带动20万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724元。今年,桂东县和245个贫困村、9.16万贫困人口将顺利脱贫。

全面抓好整改提升。通过清理规范村级财务、打击村霸恶势力、化解信访积案等措施,24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实现晋位升级。新建、扩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1381个,调剂、改建600平方米以上社区用房86个。

【问题】

整体推进还未实现均衡,县域之间、不同领域之间工作进展还不均衡;少数贫困村“第一书记”重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对抓基层党建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组织生活还未全面规范,处置不合格党员动真碰硬力度不够;治理机制还未有效运行,监督委员会、议事会等民主管理机制履职还不够有力。

基层党建全面提标提质

永州市委书记 李 晖

【成效】

首次把基层党建纳入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流动现场会必看内容;开展与县区委书记“面对面”谈党建暨半年党建述职考评。

把优秀干部和急需人才选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抽调2万多名机关干部,集中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精准帮扶解难题”活动。选派284名专职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调优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602名、村主任655名,贫困村“能人治村”比例达63%。创建永州市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培训中心,已举办“党建+产业扶贫”专题培训班20期、培训1万余人。率先向5个贫困县选派科技专家服务团,160多名专家指导智力扶贫、科技扶贫。推动支部建在“扶贫车间”和主要产业,辐射带动3万多名农民脱贫致富;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主体作用,创新“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模式。

推进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编辑出版《党员手册》《党支部工作手册》等。整合资金12亿元,新建农村综合服务平台1939个。全面提升基本保障,村党组织书记平均报酬从去年1.25万元提高到2.4万元。

【问题】

基础不够牢固,部分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组织活动阵地标准不高、功能不全,村级“造血”能力有限,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还没有全部消除;队伍不够过硬,能人回村任职的比例不高,党员干部带富能力不强,结对帮扶工作还不实;任用干部看党建的导向还不够鲜明,党建氛围不浓、措施偏软的现象还没完全根治。

把支部建在扶贫产业链上

怀化市委书记 彭国甫

【成效】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提拔重用党建、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的干部77名,问责296名党员干部,责令召回32名市派驻村人员。

完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机制,把支部建在扶贫产业链上。把1694名致富能手选为村党支部书记,选派2290名第一书记。全市推广沅陵县建“扶贫车间”的经验和做法,建成“扶贫车间”65个,着力破解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深度贫困村群众就业难、脱贫难和贫困乡村群众家庭团聚难等难题。建立乡镇纪检片区工作机制,设立乡(街)纪检监察室204个、配备乡镇纪检干部612人、村(居)纪检员2765人,实现193个乡镇扶贫专项巡察全覆盖,处理1707人。

派强用好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深化向基层简政放权,建成“淘宝式”民生服务站230个,直接服务群众20余万人。新建改造农村综合服务平台2627个、文化服务中心2769个,村级运转经费、村干部误工报酬连续三年年均增长20%以上。组织2455名村党支部书记到市级医院健康体检。今年中方县、鹤城区、洪江市将如期整体脱贫,17.68万人稳定脱贫、41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

【问题】

基层待遇水平相对偏低,保障支撑有待进一步提升,运转经费和待遇报酬较发达地区还有一定差距;集体经济基础偏弱,农村基层组织“有钱办事”能力不强;边远乡村选人难、留人难,有效解决安心安业的问题还要继续下功夫;基础性工作和规范化水平还有待加强。

抓好党建 带动全盘

娄底市委书记 李荐国

【成效】

开展基层党建大排查,补齐加强服务平台、乡村干部能力等短板弱项,建成769个村级服务平台,村级运转经费平均达15万元。

注重常态化学习,编发40期《娄底工作(学习版)》,整理中央和省委领导的重要文章,发给副处以上干部学习;注重结构性培训,分别举办市直部门党组书记、乡镇党政正职、县市区党政班子成员培训班。

建立“有事请找我”责任担当机制,推动责任心教育向基层延伸,让群众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暖得了心、顺得了气;表彰16名“最具责任心的领导干部”,通报6起典型案例;村级换届人选上提到县一级把关,匡正换届风气。

在贫困户中倡导开展“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自强自立行动,治惰、治懒、治脏、治赌、治愚,涌现1080个致富带头人,7525名贫困群众找到工作。派强管好扶贫工作队员,严惩“雁过拔毛”,清退资金362.4万元。

抓好党建,带动全盘。今年预计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5家,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问题】

党建工作推进不平衡,县市区、乡镇与街道、社区与农村之间的工作力度和效果不一;乡、村党组织负责人能力水平还不足,乡镇负责人中想为、会为、善为的人还不多;少数乡镇“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标准比较低,部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难以满足党员群众需求;个别基层党组织在资料整理、工作程序以及组织生活等方面,还存在不规范的问题。

汇聚力量 奋发赶超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 叶红专

【成效】

抓思想武装,凝聚脱贫攻坚共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视频会的方式在3期州县乡村“万人培训班”上讲党课,把学习培训“一竿子”插到底。

抓示范推进,强化脱贫攻坚责任。137个州直机关与贫困村"1+1"结对共建,116个“两新”组织投入资金8800万元结对帮扶143个村。建立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按季督查制度,下发通报6期,约谈党组织书记6人,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政治压力传导到每一名党员干部。

抓基础夯实,筑牢脱贫攻坚堡垒。选派1024个工作组、1110名第一支书、107名指导员驻村扶贫,组织新招录的1776名机关干部到贫困村扶贫锻炼,13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3.9万贫困户,实现村村帮扶和户户结对全覆盖。加大投入,村级运转经费年增长20%,村党组织书记年均报酬全面超过2万元。60%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提质升级,建成400多个农村电商服务站。预计年内229个贫困村退出,15万贫困人口脱贫。

【问题】

基层党建工作不够平衡,部分新兴领域和少数深度贫困村基层党建工作基础相对薄弱;少数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不够丰富,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合不够紧密;部分村党组织服务脱贫攻坚能力还需增强。一些新村级班子成员履职时间较短、工作经验不足、思路不够清晰;基础保障还需进一步提标。35%的村集体收益在4万元以下,需加大扶持引导力度。

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合拍

省直工委常务副书记 龚凤祥

【成效】

开展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及党员集中培训,共轮训党员1.1万名。建立“周学、月谈、季讲、期考、年评”学习机制,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集中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开通省直“四风”举报综合平台。开展“创新·开放--新湖南”大讨论、工作创新大赛、“我为扶贫献一策”等活动。

全面推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度,组织开展党建述职评议工作,10名厅局党组(党委)书记向省委党建领导小组述职。制定并实施机关党支部建设量化考核标准体系。实施万名支部书记培训计划,已轮训27期近3000人。

推进纪检体制改革,87个省直单位成立机关纪委,组建率达92%。加强廉政教育,组织160多家单位9000余人次到长沙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加强案件清理和审理工作,共受理审理案件113起,审结106起。

【问题】

“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单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学习教育不系统、时间没保障,学习培训质量不够高,一些党员干部的学习主动性、针对性不够;一些党组(党委)没有真正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部署和考核;一些支部的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一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虽然“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还存在,一些省直单位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缺乏切实可行的监督机制和手段。

党建引领立德树人

省教育厅厅长、党组副书记、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肖国安

【成效】

坚持学悟行相结合,扎实推进思想理论武装学习,组织拍摄的《社会主义“有点潮”》电视政论片,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阳光服务入选全国第二届行政服务大厅“百优”,是全国教育部门首个获奖单位。

完成了15所民办高校党委书记的选派与培训工作;对未按期召开党代会的一批本科和高职院校党委集中换届,换届工作规范有序,督促68个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培训基层党支部书记2000多人次。

以更大的力度抓教育扶贫,学生资助实现了各学段全覆盖,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和乡村教师津贴覆盖到所有贫困县,劝返8653名贫困家庭辍学学生返校学习。

以更硬的措施抓问题整改,联合省委组织部出台了加强中小学校党建的文件,开展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秋季开学减轻群众负担10.8亿元等等。

以更多的精力抓立德树人。召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出台了专门文件,加强了督促落实。举办县市区教育局长规范办学行为的专题研讨班,明确立德树人、规范办学的系列规定,并进行专项督导。

【问题】

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增强;部分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还存在偏差;解决群众关切的大班额、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等现实利益问题还做得不够。;大中小学一体化德育体系尚未建立。

党建引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省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 丛培模

【成效】

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出台4个责任清单;建立党委集体讨论事项全程纪实制度;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全面开展企业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夯实基层基础。建立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197个,培训支书5166人次;开展党员立项攻关2165个,创效7.3亿元;352个支部推行党员积分管理,集中培训党员5.7万人次、党员发展对象2369名;处置不合格党员116名。配备专职党务人员5606名,培训党务骨干4342人次。

补短板强弱项。针对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的意见,提出116条整改措施并狠抓落实,修订完善制度23项。突出抓关键少数,今年以来共立案调查24人。对23户监管企业34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效能督查,提出问题风险72个、整改建议61条,约谈8户企业主要负责人和17名班子成员。

党建引领发展。目前监管企业拥有资产总额7026.58亿元、净资产2285.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利润、上缴税收分别增长18.9%、3228.2%、14.5%,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在105%以上。

【问题】

专职副书记应配尽配的步伐需进一步加快;极少数企业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时,没有严格按程序和要求进行;党务工作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双向交流机制还需完善;少数“一肩挑”书记,当董事长轻车熟路、当书记的水平还需提升;少数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职工需求结合还不够紧。

“两新”党建开局良好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两新”工委书记 蔡建和

【成效】

省委“两新”工委成立不到一年来,“两新”党建已实现了由各自为战到整体推进的可喜转变,实现良好开局。

建立健全“大工委”制,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紧盯产业园区、商圈楼宇和社会团体、民办学校等重点区域和行业开展党组织集中组建,今年来,全省新增非公企业党组织5325个、社会组织党组织3133个,党组织覆盖率分别为76.68%、66.87%。

加强政治引领,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落实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开展党员亮明身份、争先创优、结对帮扶等活动,积极引导“两新”组织在重大任务中显身手、作贡献。今年特大洪涝灾害中,全省“两新”领域4700多个党组织、2.1万多名党员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捐赠款物1.9亿多元。

选派1.2万多名党建工作指导员,集中轮训2.3万多名党务工作者。推动各级建立区域性、综合性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省级以上园区已率先完成建设任务。

【问题】

有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应建未建,有的边建边散;有的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不到位;有的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对“两新”组织健康发展、“两新”组织人士健康成长引领不够;部分“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工作缺人才、缺经费、缺场地;省委“两新”工委自身工作机制和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