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补齐 湘潭汽车千亿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2017-12-12 15:24:34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吉利汽车生产车间。(记者 方阳 摄)
吉利汽车生产车间。(记者 方阳 摄)

湘潭在线12月12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佰龙)近日,人民网以《九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派“战狼”》为题,对湘潭市新引进的新能源配套企业海博瑞德公司进行了报道。随着新能源汽车链条的补齐,湘潭市汽车千亿产业的基础更夯实,发展力量已积蓄满当。

去年,湘潭市汽车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且发展势头强劲,这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为推进汽车产业朝千亿产业发展,湘潭市成立了“千亿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于2017年3月调整到市经信委,按照“千亿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千亿办”围绕湘潭市打造“千亿产业”目标开展工作。同时,制定和发布了《湘潭市汽车产业发展五年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

为进一步扩大湘潭汽车产业的影响,以商招商,湘潭市于11月16至18日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一起,组织举行了2017年中国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峰会暨湘潭市汽车产业发展专家座谈会。

峰会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和市政府主办。邀请部、省领导及行业著名专家近60多人及全国整车与汽车零部件100强内的120多家企业与机构聚集湘潭。这是湘潭汽车行业第一次全国盛会,为湘潭汽车产业的发展,跨越千亿的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此外,市招商局还制定“两个千亿产业”(汽车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具体招商计划,选择全国汽车与装备制造基地城市或地区,开展针对性招商。

市千亿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为了推进汽车产业迈入千亿产业行列,湘潭市还做了许多具体的工作,如由市产业集团牵头,正在组建湘潭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基金将于近期挂牌成立,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加大对恒润汽车项目的支持。同时,湘潭市还组织由建银国际资产管理公司为“千亿产业”进行的银企对接活动。2017年1月,建银国际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一行对湘潭的企业、行业进行了详细调研,并和企业家进行了座谈,提出了对湘潭企业在金融和上市方面的看法,为湘潭企业融资提供了新渠道、新思路。

此外,市相关部门还争取众泰汽车(江南厂)在九华建立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积极争取众泰汽车在九华设立分公司。以保留与扩大湘潭整车生产实力。积极协调吉利汽车新生产线及SUV发动机生产线引进,为吉利汽车本地企业产品配套牵线搭桥。通过前期努力,本地企业桑顿,沃森电气和吉利汽车进行配套的相关工作正在紧密沟通,以期实现合作。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