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进行时】

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可自然恢复

2017-12-12 11:59:0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清退的欧美黑杨陆续运走

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可自然恢复


(南洞庭湖核心湿地区域,砍倒的树木正在陆续运走。 黄婷婷 摄)

华声在线12月12日讯(新湖南客户端见习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黄勇)铲除欧美黑杨,南洞庭湖核心湿地区域保卫战进入最后一役,砍倒的树木正在陆续运走。12月11日,欧美黑杨造林业主张移发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树干和树枝将分别运往沅江的纸厂、板材厂和江苏的家具厂。

12月6日,随着沅江最后一棵欧美黑杨倒地,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沅江境内的欧美黑杨全部砍伐完毕。8日,在洞庭湖腹地的易港子,一艘艘货船满载着欧美黑杨徐徐运出。正在装载树木的师傅介绍,易港子上砍倒的欧美黑杨共有1万多吨,已运走了大半;全部运走,还需要半个多月时间。

沅江市林业局表示,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沅江区域的欧美黑杨运输工作已经全面展开,要全部运完,预计将持续到2018年初。

沅江市林业局副局长吴先云介绍,欧美黑杨运走之后,地势稍低的地方,树桩容易腐烂,以自然恢复为主,最快1至2年可初步恢复到之前的湿地状态,“个别地势高的地方,需要人工辅助恢复,要花费3至4年时间。”

据沅江市林业局介绍,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沅江境内的林木清理退出任务面积共24796亩,其中,欧美黑杨占89.2%,苏柳占10.8%,涉及5个镇场街道34个造林业主。

相关专题: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