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提取餐厨废弃油脂3.5万吨 制成工业级混合油销往欧洲多国

2017-12-12 10:50:56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12月11日,长沙开福区餐厨垃圾储存转运点,环卫工人正示范餐厨垃圾二次转运流程。图/记者辜鹏博

潇湘晨报长沙讯 12月11日,“新时代可持续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技术和管理模式研讨会”在长沙举行。会上分享的长沙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模式,受到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有关部门和专家的肯定。

长沙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局长邓鹏宇介绍,目前长沙全市日收集餐厨垃圾处理量为620余吨,餐厨废弃物实现日产日清。已累计收集处理餐厨垃圾69.54万吨,提取餐厨废弃油脂3.5万吨,制成工业级混合油销往欧洲多个国家。

11日下午,记者与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等一起目睹餐厨垃圾的收运、处理过程。

在长沙市开福区餐厨垃圾储存转运点,环卫工人把满满一桶餐厨垃圾放在全封闭的餐厨垃圾专用车铁杆上,通过按钮控制铁杆升降,垃圾桶内餐厨垃圾自动倒入垃圾车厢。全过程没有滴漏、洒落,也没有二次污染。

随后,记者看到,这些餐厨垃圾通过专用车辆转运到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在该公司的厂房车间里,餐厨垃圾处理设备通过分离技术,将餐厨废油脂加工成生物柴油进行利用。

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餐厨垃圾预处理过程中产生的餐厨废水和残渣采用高温厌氧消化处理工艺产生沼气,沼气制成压缩车用燃气(CNG)进行利用,餐厨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气达到标准后排放。

从2012年起,长沙启动餐厨垃圾收运处理项目,每天对签约的餐饮机构进行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对餐厨垃圾统一收集、运输和无害化处理。

长沙市城管局在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派驻专职监管员,每天对餐厨废弃物的产生量、收运量、处理量以及产生的废油、废水、废渣等建立台账,每天巡查卸料口、生产车间、污水处理设施等重要节点;所有餐厨废弃物收运车辆安装24小时监控,对车辆行驶轨迹、餐厨废弃物数量等实时监测。

潇湘晨报记者王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