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警方侦破湖南首例组织出卖人体器官案 6嫌疑人被批捕

2017-12-12 10:10: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换肾手术失败,牵出“地下肾脏黑市”

湘潭警方侦破我省首例组织出卖人体器官案 通过网络物色器官提供者 6嫌疑人被批捕

■三湘都市报记者 张浩

一方是因患有尿毒症需要换肾的“受体”黄某某,一方是负债累累无力偿还意欲卖肾的“供体”张某某,在职业中介薛某某、冯某某等人的组织下,“买卖”市场契合。这场非法肾脏移植手术以失败告终,由此引发的索赔纠纷曝光出一条可怕的黑色产业链——地下肾脏交易市场。

12月11日上午,湘潭市公安局召开案情通报会,通报该局成功侦破我省首例组织出卖人体器官案情况。目前,此案已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6名,相关涉案人员正在全力缉捕过程中。

换肾手术牵出

贩卖人体器官案

2017年7月18日,报案人黄某某向市长热线举报,称其作为一名尿毒症患者,经熟人介绍到湘潭某民营医院进行治疗(实际是非法进行人体器官移植),该院以治病为由骗取其50余万元。

公安机关查明,2017年5月底,黄某某通过一些渠道联系上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表示想做换肾手术,并谈好手术费用50万元。李某某找到犯罪嫌疑人薛某某,用40万的价格将这单“生意”“转包”。

通报称,冯某某通过某器官移植QQ群找到了“供体”中介,中介把“货物”张某某发送到了长沙。薛某某独自驾车到湘潭寻找手术场地。他意外发现,湘潭市岳塘区“华侨中医医院”处于停业状态,位置也隐蔽,符合他们的条件。

薛某某联系上了“华侨中医医院”的临时负责人周某某,并商定支付手术室租赁费3万元,周某某当即答应了下来。万事俱备,这个隐蔽而又庞大的市场组织者和参与者们经过商量,将手术时间定在了2017年6月8日晚。

2017年6月8日晚8时许,犯罪嫌疑人薛某某、冯某某、尿毒症患者黄某某、供体张某某以及主刀医生、手术助手、护士等12人到达华侨中医医院三楼手术室。

术后,黄某某支付给李某某手术费用等共计46万元,李某某给了薛某某40万,薛某某支付给医生18万元,供体中介费1.5万元,供体张某某的肾仅4万元,另外还有手术室使用费3万元、供体留院治疗费5000元等。

“黑中介”通过网络

物色器官提供者

通报称,事后,黄某某经检查发现肾脏移植失败。黄某某向薛某某索赔40万元,薛某某先是通过银行转账退还了199900元,并口头约定余款于6月30日前退清。但后来薛某某没有兑现承诺,黄某某在索赔无果的情况下,向湘潭市市长热线举报。至此,该起罪恶的地下交易才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警方在侦查中发现,该案“黑中介”犯罪团伙与北京、河南、湖北等地的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的“黑中介”保持密切联系,形成了涉及全国十余个省市的犯罪网络,且“黑中介”之间以虚假身份、单线联系,通过互联网招募活体器官提供者,然后在医院、互联网上寻找需要移植器官的患者,最后联系某民营医院进行活体器官移植手术,从中牟取暴利。

犯罪团伙通过网络社交媒介,物色经济条件较差、年龄二十岁左右的器官提供者,诱导提供者自愿低价出卖人体器官,且在无任何医疗保障措施的情况下进行活体器官移植手术。

2017年12月4日,湘潭市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薛某某、冯某某等6人以涉嫌“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罪”批准逮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