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疾步稳 成功破局——目击湖南首个监委洪江市监察委员会挂牌运行

2017-12-12 06:04: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蹄疾步稳 成功破局

——目击我省首个监委洪江市监察委员会挂牌运行

湖南日报记者 何淼玲

通讯员 万检新 向富利 刘辉霞

随着鲜红的绸布缓缓滑落,崭新的牌匾露出一行漆黑发亮的大字——“洪江市监察委员会”。12月11日上午,在洪江市黔城镇开元大道兰园小区旁市纪委、市监委新办公楼前,洪江市委书记向守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曾勤为市监察委员会揭牌,标志着我省首个监委正式挂牌运行,也标志着全省监察体制改革成功破局。

随后,在新办公楼五楼会议室,洪江市监察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干部大会暨培训动员会。在向守清的领誓下,市纪委、市监委全体干部重温了入党誓词。向守清要求大家敢于担当,砥砺前行,争创一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杨晓华作了动员讲话,要求牢记使命,认真履职,为持续打造全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再出发。

“从成立市试点工作小组,到正式挂牌运行,刚好20天。”向守清介绍,在省市党委、纪委精心指导下,洪江市精准对标中央,倒排工期,昼夜兼程,把时间精确到每个节点,把任务细化到每个环节,把责任落实到每个人,牢牢把握转隶、组建、挂牌等关键环节,确保改革试点工作优质高效推进。

11月21日,怀化市召开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次日,洪江市即成立了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并立即高效运转起来,蹄疾步稳推进各项工作。

12月1日,洪江市按要求完成了机构和人员转隶工作。12月5日,市委常委会再次专题研究,将市房产局办公大楼调配给市纪委、市监委作为办公用房,并足额保障工作经费。

12月7日,洪江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洪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晓华满票当选为市监委主任。同日,根据杨晓华提名,该市人大常委会还任命了3名监委副主任和5名监委委员,洪江市监察委员会宣告正式组建。

“市监委与市纪委合署办公后,共设有15个内设机构,共有干部职工84人。”洪江市纪委组织部长胡建军介绍,从市人民检察院转隶的12人中,2人任监委委员,2人任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余下8人均分配到相关部门,为人员、机构和职能的深度融合打下坚实基础。

“我很乐意过来,家人也非常支持。”刚刚履新的市监委委员舒永乐表示,该市牢牢抓住转隶人员融合这个核心,对涉改人员全面摸底,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档案审核和转隶干部家访,强化“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思想意识,增强了干部认同感和归属感。

记者走进位于四楼的“第四纪检监察室”,只见桌椅、电脑等办公用物一应俱全,刚从市人民检察院转隶过来的刘才来正与新同事商量如何做好线索处置、谈话函询等事宜。和谐的气氛中,墙角的盆栽绿意盎然。

“我们在‘前台’部分增加了10条受理线索的渠道。”在办公楼六楼的改革试点展厅,杨晓华指着一幅洪江市纪委监委运行图说,挂牌即开局,市监察委员会的成立,这只是改革试点工作迈出的第一步,要形成强大合力,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