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园区:挺起岳阳工业发展“大脊梁”

2017-12-11 09:17:33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郑研] [编辑:金灵]
字体:【

图为经开区工业园一角 记者 彭宏伟 摄

冬季的岳阳仍然温暖如春,就如岳阳产业园区一样冒着“热气”、冒着“生机”,全市10大产业园区呈现出大干快上、热火朝天、欣欣向荣的繁忙景象:一批批重大产业项目纷沓而至,一台台机械车辆来往穿梭,一个个生产车间机器轰鸣……

2017年,市委、市政府为做强工业经济的“顶梁柱”,挺起岳阳发展的“大脊梁”,在全市掀起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园区建设大会战,巴陵大地处处澎湃着“工业强市”的激昂旋律,跳跃着“园区兴工”的强劲音符,演绎着“项目立园”的华丽乐章。让我们打开岳阳产业园区发展的壮丽“画册”,去见证一个又一个的璀璨“篇章”!

一组组数据刷新了岳阳园区的历史起点。2017年,岳阳在产业园区发展上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经开区、绿色化工产业园2个园区有望成功晋升千亿产业园区,将实现我市千亿产业园区“零”的突破;预计全市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比达到71.3%,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进一步提升了在全市规模工业中“三分天下有其二”的主导地位;全年将新增税收过亿元的非公企业3家,税收过千万的企业总数达到66家,一批“小巨人”“小霸王”企业正在裂变扩张、茁壮成长。

一项项机制激活了岳阳园区的内生动能。产业园区的发展,唯有机制顺才一顺百顺。为破解产业园区管得过多、统得太死的问题,2017年岳阳市研究出台了“园区十条”,全方位为园区发展减压松绑;为做大产业龙头,对30家重点民营企业实施联手帮扶行动,精准解决了企业用地难、融资难、用工难等系列难题;为推进项目加快落地,举办了2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竣工,掀起了项目建设的新高潮;为提高工作效能,推行重大项目“一对一”调度、市级领导联系10个战略性产业项目等制度,推行问题整改派单制,激活了园区发展的“一池春水”,岳阳成为更多客商青睐向往的一方投资“洼地”、一方创业“乐土”。

一个个项目支撑了岳阳园区的产业扩张。做大产业园区,做强工业经济,项目建设必须摆在“头版头条”。岳阳市坚持把产业招商作为园区发展的一项硬指标,要求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绿色化工产业园每年至少引进一个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其他7个省级以上园区每年至少引进一个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没有完成任务的严格“一票否决”。6—7月份,部署开展“产业招商月”活动,项目引进呈现“井喷”态势,全年10个产业园区签约产业项目325个,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3个、5—10亿元以上项目24个,和润粮油、哈工大机器人、东方雨虹、九鼎产业园、数博环球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成功入驻,是近年来引进产业项目数量最多、规模最大、成效最好的一年,岳阳进入了新一轮产业发展的“黄金期”。

一座座厂房搭建了岳阳园区的坚实平台。“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岳阳市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思路,把标准化厂房建设作为园区发展的有力抓手。2017年,全市确定开工建设标准化厂房260万平方米,全部分解到10个园区,目前均超额完成了任务,民间资本新建标准厂房超过80%,企业入驻率达到85%以上,既节约了土地资源,又减少了厂地纠纷,更降低了企业成本。一栋栋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成功破解了项目“落地难”的“程序密码”,成为吸引企业成批入驻的“强大磁场”。

雄关漫道真如铁,如今迈步从头越。岳阳产业园区建设大会战初战告捷,但前进的脚步不会停歇,只会越来越快。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岳阳产业园区发展必将一步一步迈上新的更高台阶! (郑 研)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