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绝冠天下 醉美武陵源

2017-12-11 07:36: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张家界“三星拱月,月照三星”之核心景区(月)——

奇绝冠天下 醉美武陵源

仙境天子山

邓昌勇 摄

雪景峰林 (资料图片)

黄龙洞“定海神针”

毛建初 摄

美味合拢宴 张明涛 摄

民族歌舞史诗《魅力湘西》吴勇兵 摄

柏润 宁奎

“三千翠微峰,八百琉璃水”,山峦、森林、碧溪、雾漫在武陵山中袅袅蹁跹,曼妙灵动,构成了人间绝美天堂——武陵源。

原始、野性是她的本色,这里的风景没有经过任何人工粉饰与雕凿,到处是石柱石峰、断崖绝壁和珍禽异兽,给人带来别样的惊奇与神秘。

武陵源的山,奇峰起伏,交错成趣;水,泉清瀑美,千姿百态;洞,幽深神秘,奇妙无比。独一无二的美学特征和科学价值,让她成为地球惠赠给全人类最珍贵的遗产。

因为美,无数游人慕名而来;因为美,武陵源产业兴旺。“提质武陵源,再创新辉煌”,一声号角,吹响提质升级的战鼓,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开辟了一条充满希望的康庄大道。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党的十九大报告犹如一座航标,加速武陵源驶向“生态”“美丽”的目的地。

奇山异水此独绝

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珍稀物种的琳琅野趣,天书和宝匣的故事还挂在天边……武陵源有无数个理由值得我们去,更何况她已等待了千年,即使我们即刻动身,那也是姗姗来迟。

来到这里,你就醉了!

武陵源整体森林覆盖率达到68.1%,核心景区更是高达98%。每立方厘米空气中有8万—12万个负氧离子,是一般城市的20—100倍。在云绕峰林的天子山、在“世界最美的峡谷”金鞭溪、在高峡平湖“宝峰湖”,张开双臂,贪婪地呼吸吧,你的心肺会洗涤得纯净清爽,你的身体将充满芬芳。

“居人共住武陵源,还从物外起田园。”武陵源这个词最早出自唐代山水诗人王维一首名叫《桃源行》的诗。武陵源地处湖南省西北部,与慈利县交界,南与张家界市永定接壤,西北与桑植县毗邻,整个景区包括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子山自然保护区、索溪峪风景区,拥有300多个景点,上千处潭、湖、溪、瀑,上万种珍稀动植物,是名副其实的“风景明珠”。

那山峰、那溪流、那湖、那石、那松,林林总总,形形色色,都在武陵源表现着别样的风采。

“谁人识得天子面,归来不看天下山”。所谓奇峰三千、秀水八百,这奇峰绝大多数说的就是天子山的峰林,上千座山峰兀立云雾中、风光旖旎、景色秀美。天子山的神奇,在于烟云缭绕的奇石危峰,如柱、如塔、如笋。

金鞭溪——“张家界的少女”,这儿溪水明净,溪畔花草鲜美,伴着声声鸟语。流水潺潺,清澈见底的碧水中,小鱼游弋其中,各色卵石在水中闪亮。阳光透过林隙在水面洒落,安谧静美。入冬后,金鞭溪青翠中夹着红黄的点缀,愈发迷人。若是雪后,溪林内霜披松柏,冰锥倒悬,经久不化,俨然一派银装素裹的奇幻景象。

四面环山的宝峰湖,一泓碧水,四周青山山景倒映于湖水下,湖光倒映着群山,形成山依水,水连山,山水相裹的风景佳作,不愧是最美人间瑶池。

黄龙洞里,洞内无数根石柱石笋形状各异,呈现出变幻无穷、晶莹剔透、缤纷绚丽的美妙奇观。身临13公里长的溶洞,160多米高的洞府,5公里长的地下河流,观摩栩栩如生的石柱石笋,绝世称奇。

走进十里画廊,苍松翠柏郁郁葱葱,遍布山谷、峰林、河道之上,看到薄雾缠绕的巍峨峰林,清澈的河水,茂密而苍翠的松林和变换万千的峰林景观,使人豁然开朗。

……

武陵源——“中国山水画的原本”,等你来成为“景中仙”。

“快乐武陵”自逍遥

“画面在延伸,音乐在变化,把人的身心领进一个又一个走过或未曾走过的湘西神秘深处。”这是全新的《魅力湘西》带给世人的体验。边城翠翠、激情合拢宴、狂野茅古斯、湘西赶尸、土家女儿会、鬼谷神功……她是湘西文化的缩影;她是土家风俗的灵魂。“白天看山水,晚上赏大戏”,来武陵源,乐哉!

在武陵源,你何止只能体会到一出戏的文化渴求,处处都是湘西各民族的文化瑰宝。好听、好看、好玩的全新体验无处不在。

去武陵源溪布老街看看,到黄龙洞广场走走,非遗文化和田园农耕文化正成为当地文化旅游的招牌。溪布街-黄龙洞生态广场民族风情度假线、魅力湘西国际文化广场-百丈峡自然峡谷探险线、索溪河环城滨河风光观光线、双峰村生态骑行线等四条精品骑行线路等你来纵情山水,享受文化旅游的魅力。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一场场活动更是将全世界人的心都拉拢在武陵源。中国(湖南)国际旅行商大会暨2016年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醉美武陵源”摄影展和千名摄影师采风、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法国“蜘蛛侠”攀爬百龙天梯、武陵源峰林穿越自行车邀请赛等等。从此,武陵源的民族文化推向了全球,活动中武陵源的民族歌舞、民族服饰、民族建筑、民族饮食、民族工艺品无一不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的目光。

武陵源自然风光养人眼,民族文化醉人心。

如今的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除了自身美轮美奂的风景之外,更有五块金字招牌: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首批5A风景区,全国文明风景区。

在武陵源,比风景更美的是人。

走进武陵源任何景区、任何旅游场所,土家阿哥阿妹一张张笑脸,一声声问候,绝对会温暖从雪景中走来的你。若你有所疑惑,有所顾虑,请在街头随意拉上一位武陵源人,抛出你的无数个疑问,必定会让你舒心无比。

乐游无限,这正是武陵源区“旅游景区、旅游城镇、旅游产业、旅游服务”四大提质工程所带来的成效。因为旅游的核心是游客。

而此刻的你,或许正在准备冬季旅游的行程。

有景如此,有人如此,归梦武陵源,如何?

以新思想

指引旅游新发展

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陵源区区委书记 朱用文

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武陵源旅游转型升级,早日建成“景美城美、城景合一,宜居宜留、宜游宜闲,功能完善、产业配套,特色鲜明、国际水准”的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建美扮靓湖南旅游的“会客厅”、对外交流的“迎宾馆”。

全面增强推动旅游发展的本领。提升在旅游发展中贯彻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的政治自觉,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和推进旅游发展,做好核心景区“保护、提质、扩容”三大文章,用“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提升对旅游发展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研判旅游发展新趋势,激发旅游发展新动能,探索旅游发展新途径,瞄准国际标准提高发展水平。提升基层党组织推动旅游发展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创新“党建+旅游”模式,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旅游发展、服务广大游客、优化旅游环境的坚强堡垒。

准确把握旅游发展的主要矛盾。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需要,积极顺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以市场为导向,以游客为中心,破解旅游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努力解决旅游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用全域大发展的眼光谋划和推进旅游发展,打好生态、地貌、文化“三张牌”,推动景区、城镇、乡村三大板块凝聚成核、协调发展,建设精品景区、特色城镇、美丽乡村三位一体全域旅游示范区。努力增强旅游核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在武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的核心引领作用,巩固提升在国内山岳型景区第一梯队地位。

着力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旅游产品提质升级,大力完善特色街区、文化演艺、康体养生、风情小镇等九大休闲度假产品体系,加快发展特色民宿、田园风光、民俗风情、田园综合体四大乡村旅游产品,形成“山上世界遗产、山下世外桃源”的旅游格局。加快旅游设施提质升级,全力推进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游步道等“六大提质升级”工程,努力补齐影响旅游品质的短板。加快旅游服务提质升级,以服务全域旅游“创三优”、服务游客“三必须”为抓手,探索建立全域旅游服务地方质量标准,建设“智慧武陵源”旅游服务体系,推进“诚信武陵源”建设。

坚持打造人民满意的旅游业。坚持旅游发展靠人民,提升让广大群众参与旅游发展的积极性。坚持旅游发展为人民,大力开展城乡人居美、环境美、生态美、乡风美“四美”行动,打造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坚持旅游发展富人民,通过“资源变资本、产权变股本、农民变股东”,实现旅游发展成果全民共享,让旅游成为精准扶贫的“金钥匙”,使旅游业成为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幸福产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