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首次通报三名被“断崖式降级”的科级干部都犯了什么事?

2017-12-09 13:50:51 [来源:湘西纪委微信公众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断崖式降级"是新闻媒体形象的说法。从纪律审查角度讲,指对严重违纪的被审查人,按照规定给予党纪重处分,比如说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同时在职务上进行重大职务调整。近日,湘西州纪委首次通报了三名被"断崖式降级"的科级干部。

1

州国土资源局建设用地科科长莫立农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撤销其科长职务,职级由正科级降为办事员。

莫立农,男,汉族,1967年8月出生,湖南邵阳人,大学文化。1984年7月参加工作,199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州纺织印染厂、泸溪县物资局金属公司、泸溪县物资公司、泸溪县国土资源局、州国土资源局工作。2009年2月至2015年2月任州国土资源局耕地保护科科长;2015年2月至今任州国土资源局建设用地科科长。

莫立农在担任州国土资源局耕地保护科科长、建设用地科科长期间,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并未按规定登记交公,其行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利用职权谋取不正当利益,接受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个人的财物,其行为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泸溪县国土资源局在争取土地开发整治项目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其行为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在组织审查前,莫立农主动交代违纪问题并主动退缴违纪所得。2017年12月3日,依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二十三条、第十条第一款、第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州监察局决定,给予莫立农撤销其州国土资源局建设用地科科长职务处分,职级由正科级降为办事员。

2

泸溪县洗溪镇主任科员王海军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撤销其主任科员职务,职级由正科级降为科员。

王海军,男,苗族,1979年10月出生,湖南泸溪人,大学文化。2003年7月参加工作,200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泸溪县达岚镇副镇长、泸溪团县委副书记、泸溪县浦市镇党委副书记,2010年3月至2012年12月任泸溪县浦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2012年12月至2013年6月任泸溪县洗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2013年6月至2014年12月任泸溪县洗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2014年12月至今任泸溪县洗溪镇主任科员。2017年4月28日,州纪委给予王海军开除党籍处分。

王海军在担任泸溪县浦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他人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其行为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情节严重。

在组织初核前,王海军主动交代违纪问题,并主动退缴违纪所得。2017年9月25日,凤凰县人民检察院对王海军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2017年12月3日,依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二十三条、第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州监察局决定,给予王海军撤销其泸溪县洗溪镇主任科员职务处分,职级由正科级降为科员。

3

泸溪县财政局副主任科员张大军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撤销其副主任科员职务,职级由副科级降为办事员。

张大军,男,土家族,1963年4月出生,湖南泸溪人,中专文化。1984年8月参加工作,199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泸溪县白洋溪乡财政所、小章乡财政所、洗溪镇财政所工作,2001年12月至今任泸溪县财政局副主任科员(期间,2002年2月至2013年1月在泸溪县浦市镇财政所工作,2006年12月至2013年1月担任浦市镇财政所出纳)。2017年4月28日,州纪委给予张大军开除党籍处分。

张大军在担任泸溪县浦市镇财政所出纳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他人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其行为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情节严重。

在组织初核前,张大军主动交代违纪问题,并主动退缴违纪所得。2017年9月25日,凤凰县人民检察院对张大军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2017年12月3日,依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二十三条、第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州监察局决定,给予张大军撤销其泸溪县财政局副主任科员职务处分,职级由副科级降为办事员。

此次通报中,三名被审查人严重违纪,但在组织审查期间,均能积极配合调查,主动交代问题,主动上交违纪所得。湘西州纪委综合考虑被审查人违纪行为的性质和情节、造成的后果和影响、认错悔错态度,对他们作出"断崖式降级"处理,既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属中纪委提出的"四种形态"当中的一种;又释放了查处后的缜密设计,其心理震慑不亚于"双开"。可以预见,将来对一些问题官员,类似这样的重处分将频繁出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