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举行系列活动 纪念时务学堂创办120周年

2017-12-08 17:43: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左丹 李妍蓉]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大学举行系列活动

纪念时务学堂创办120周年

华声在线12月8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左丹 通讯员 李妍蓉) 今天,为纪念时务学堂创办120周年,“时务学堂与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开幕。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欧阳斌出席。来自中山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湖南省文史馆,湖南省社科院、岳麓书院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1897年,由岳麓书院山长王先谦先生领衔,时务学堂创办于湖南长沙小东街,后来更名为求实书院、湖南省城大学堂,1903年又与改制后的岳麓书院合并,组建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湖南高等学堂正式定名为湖南大学。作为湖南大学重要的历史源头之一,时务学堂的教育理念深远影响着湖南大学。

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表示,一所大学是否一流,关键在于能否培养出一流的人才。120年前的时务学堂虽然从诞生到更名仅仅存在了一年,但培养了蔡锷、范源濂、杨树达等一批杰出的人。对于湖南大学而言,此时此刻回望时务学堂、缅怀先贤贡献、铭记办学初心,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任重而道远。

欧阳斌在开幕致辞中指出,120年前,在湖南,一批仁人志士致力于推动教育改革,创办了时务学堂。时务学堂虽然只存在了一年时间,但其精神对之后湖南大学的建立,对湖南乃至全国高等教育的发展都有着重大影响。此时此刻,回望历史,举行“时务学堂与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研讨会,为的是学习时务学堂优秀文化教育传统和时代精神,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时务学堂在教育制度和教学方法上作了较为前卫的探索。比如:在师资力量方面,很多教师都是学贯中西的大学者;在教学内容方面,时务学堂已有较为完备的课程体系和科学的分类,其课程分为基础课和专业课两大类,接近今天的通识课与专业课的划分,力求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并举;在教学方式方面,时务学堂广泛采用师生问答、同学会讲、研讨启发、批阅札记、刊发习作、社会实践等带有平等自由风格的近代教育方法;在教学组织方面,时务学堂采用了当时颇为罕见和新潮的班级授课制。这些制度不见于中国传统教育,是近代西式学校传入中国之后才出现的。

参与研讨的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湖南时务学堂是中西文化磨合过程中一颗璀璨的“珍珠”,虽时间短暂,历程曲折,但它为中国高等教育近代转型作出了成功的探索,将中国传统书院的人格教育与近代西方大学的知识教育结合起来,推进了近代中国政治改革和社会进步,培养出的学生影响了中国近代历史。

据悉,为纪念时务学堂创办120周年,湖南大学举办了“五个一”的主体纪念活动,即开设一个专题网页、开展一次主题征文、出版一套学术专著、研发一批学术论文,以及本场学术研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