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更爱你现在的容貌

2017-12-08 12:01:4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苏瑞盈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或许已半月有余了,父母的床头前,多了一本影集,陈旧的封面,朴实的装订。

母亲是在清理家具时找到的,她翻开那本影集之后,就感叹着没想到这时候还能追忆起上世纪90年代的青春时光。在一个午后,我悄悄翻开了它。

这本影集,一开始,是父母二人的双人行,那时的父亲很清俊挺拔,而母亲无疑是娇小秀气的,大学相识的两个人,合照不太多。笑是那种微微的浅笑,像是不经意间的抓拍,清新而自然,没有依偎和拥抱,但两人一直都站在一起,其中的真情,自是无须多言的。

跨过了新千年的时间线,影集中的双人行变成了三人行。我出现的时候,父母都已是三十而立的年纪,孩子是父母百般疼爱的无价掌珠。我的各个年纪的照片都在其中了,从满月围着围涎的婴孩,到梳着两条羊角辫的女童,再到剪着学生头的小姑娘,露着没门牙的小豁嘴大笑的照片,都被父母细心收藏了。一张与母亲一起拍的大头照,更是惊讶了我。原来我们如此相像啊。一张女孩的脸,一张中年的脸,亲密的紧挨在一起,中间隔着无形的时间的脸。

母亲回家之后,见我望着照片出神,也走过来,在我身边坐下,她变得富态了,肤色黯淡了,皮肤开始松弛,眼角有着细细的时间之沟壑,我明白她的操劳,甚至比她还要痛惜她逝去的年轻——我希望她能青春永驻。但我从来没有质疑母亲的美,因为她是一位母亲,哪怕她不再似年轻时那样青春曼妙,但她有母亲才有的馨香而温暖的胸怀,这对我而言就是一切了。她充实而忙碌着,细心耕耘着她的学生、她的家庭,不会因为大街小巷年轻时尚青春逼人的女人而焦虑、担忧、恐惧及空虚。面前的母亲平和地翻阅着多年前的照片,与时光握手言欢,没有在过去的青春前流露半点颓败。

杜拉斯渴望别人告诉自己:“与年轻的你相比,我更爱你现在的容貌。”现在,我把这句话赠给我的母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