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年,湖南居民收入增速跑赢全国

2017-12-08 10:35: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省统计局:湖南GDP年均增速10.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7%左右

近五年,湖南居民收入增速跑赢全国

华声在线12月7日讯 省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湖南经济增长与城乡居民收入关系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过去26年(1991年-2016年),湖南GDP年均增速为10.9%,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分别为7.2%、6.8%。报告认为,随着经济的持续较快发展,湖南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的趋同性明显改善,但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速的差距依然存在。

【数据】

GDP跑得快

居民收入追得紧

过去26年,湖南经济持续较快发展,GDP逐年迈上新台阶,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也在努力“追赶”。

数据显示,过去26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波动幅度较大,有23年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均慢于经济增速,但从2013年起,两者间差距逐步缩小。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整体处于上升态势。其中,2012年、2014年两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但到了2016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6.5%,仍落后GDP增速1.5个百分点。

与全国比较,从2004年起,湖南经济增长一直快于全国平均水平;湖南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也从2012年起快于全国。尽管两者增长均快于全国,但同步性却弱于全国。具体来看,从2004年至今,除2012年外,全国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性均要优于湖南。近十年中,全国农村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性,有6年时间要优于湖南。

【分析】

为何GDP增速较高?

与投资拉动有关

报告分析认为,投资对GDP的拉动作用是造成湖南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不同步的主要原因。

“湖南投资率较高、消费率偏低的经济增长结构使消费需求严重不足,居民收入增长缺乏后劲,导致居民收入增长长期慢于经济增长。”报告认为。从数据来看,湖南投资率由1991年的27%上升至2013年的57.7%,提高了30.7个百分点,从2014年开始逐步回落。与此同时,消费率则由下降转而逐步上升,2016年提升至51.1%。

除了投资因素之外,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下降,以及工资增长慢于经济增长,也是导致居民收入增长相对落后的原因。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为50.6%,比高点1997年下降了14.9个百分点;过去26年,湖南在岗职工工资总额年均增长8.6%,比GDP增长速度低2.3个百分点。■记者 吴虹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