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公交开启“芯”时代

2017-12-08 09:42:54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石慧 曾志立 张曦 黄智华 欧阳志] [编辑:金灵]
字体:【

记者 石慧 通讯员 曾志立 张曦 黄智华 欧阳志

12月1日零点,随着最后一辆H2路公交车WiFi信号发射调试完毕,常德便成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公交WiFi全线覆盖和微信扫码支付公交车费的城市。

见微知著!如今的常德公交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亮点频现。如强化核“芯”建设——设立星级线路、星级驾驶员评比,促服务的同时提升员工归属感;如创“芯”智能化——成立常德公交指挥调度中心、全车全站实现WiFi覆盖、扫码支付车费、综合出行服务系统APP研发、智能电子站牌设立等,将推进“互联网+城市公交”的设想成真,常德市民真真切切享受到智慧公交的好处。

以“黔川咽喉,云贵门户”著称的常德,自古以来便是湘西北重要的交通枢纽。交通意味着人文、经济的交融,体现出城市管理与人们生活之间契合的水准。从1968年第一台1路公交车从人民路驶出,到2012年第一台快速公交H1上路营运,再到2016年首批200台纯电动公交车上线,常德公交历史悠久,曾荣获“五一劳动奖状”、中国优秀企业、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工人先锋号等国家、省部级、市级荣誉无数。今年8月,常德被列入“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名单,全国仅50个城市入选。

“十三五”期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此阶段,常德市委、市政府提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总战略,必将推动常德大跨越。城市公共交通作为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也将迎来重要的改变机遇阶段。常德公交思考,如何在新时期下实现自身价值,发挥自身优势,精准发力服务民生,为群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唯有大刀阔斧,改革创新!也许是有一股“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敢想敢做的精神,亦或是桃花源记里描绘的安宁美好令世人向往,常德公交人用一种破茧成蝶式的创新和前所未有的改革,全力推动我市公交事业的发展。市公交公司董事长沈小平信心满满地说:“在市国资委、市交通局、市经投集团长期以来的关心领导下,常德公交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站在创建‘公交都市’的新起点上,常德公交从‘芯’出发,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意识、加强智能运营,不断突破自我,脚踏实地做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落地的践行者,撰写出智慧公交的常德样本。”

“芯”是管理改革和内部能量的聚变

8月1日5时30分,天微亮,常德19路公交线全体驾驶员站在市公交总公司前坪宣誓,声如洪钟、掷地有声,他们志愿参加“创双五星”活动。“创双五星”的意思是,五星级线路和五星级驾驶员标准要同时达到。达到双五星标准不容易,考核评定内容包括公交营运、安全防范、优质服务、设备维护、规范着装、车辆准点准趟等多方面。

采访现场得知,“创双五星”的要求竟是驾驶员们自己提出的。市公交二分公司经理胡建勇最初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也十分吃惊。他惊讶于驾驶员工作状态的巨大改变。胡建勇告诉记者,他所负责的19路线路,长期以来整体素质都比较好,但这种好没有一种佐证,也缺失一种嘉奖,更少了一种督导,以至于这种好,逐渐让坚持的人没有了存在感和价值感,“今年公司改革,启动星级考核评比,我觉得这是对认真工作的员工的最大奖励”。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交公司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常德公交公司拥有从业人员1832人,公交线路49条,营运车辆815台次,截至2016年年底,年客运量11168万人次,年周转量90193万人公里。市公交公司副总经理廖惠介绍,乘车环境脏乱差、不能准点到达、驾驶员态度不耐烦等问题是公交的通病,常德公交经过多次整治,情况虽然有改善,但问题依然存在。廖惠表示,自从启动星级线路和星级驾驶员评定以来,常德公交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和行业服务水平得到巨大改变,这种评选能使驾驶员养成文明习惯,培养驾驶员的集体荣誉感,从而更好地为市民提供满意公交、舒适公交、安全公交,提升常德市区公共交通行业整体形象,以点带面形成创建市民满意公交的新局面。

这种激励机制,确实让常德公交人的状态大变样,变得积极向上、变得乐观热心。6路车驾驶员尹立云和吴勇两人做了件好事,8月3日,两人正在前往进班的途中,路过桃花源大桥时,看见一辆水泥罐车突然起火,两人不约而同地停车靠边,拿出灭火器帮忙灭火,由于灭火及时,水泥罐车和驾驶员转危为安,损失降到了最低。灭完火,两人继续上车赶到线路运营,热心灭火的事一个字没提,直到补充灭火器材同事询问使用情况时,这事情才被大伙所知。

问到为何做好事不图表扬?吴勇笑说:“没有那么无私,停车时都还在想,要是去灭火耽误了进班时间怎么办?后来一想,如果是星级线路和星级驾驶员会怎么做。其实当时真没想什么,我拿灭火器下去时,也看到尹立云在帮忙灭火,我想任何一个普通人都会这样做。”

吴勇所在的线路,还不是星级线路,他表示,整条线路都在为此努力,评上星级,是对自己辛勤付出的尊重,不仅有奖金拿,更重要的是公司、同事、市民认可的一种表现,这是工作价值的最完美体现。

市公交公司总经理胡安平认为,星级评选为公交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全体员工应向更高“星级”目标迈进,向“星级”先进看齐,创新服务,奋勇争先,共同为打造公交精品线路,创建全国“公交都市”贡献力量,“未来我们还要开设多条特色线路,例如‘旅游专线’‘巾帼女子线路’等,更好地为市民提供方便,提升服务。”

“芯”是智慧公交在常德市城区的科学布局

康庄大道,通向人们幸福美好的生活,推进公交事业发展,需要凝聚所有参与改革者的共识和努力。“十三五”是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创新体系建设的关键时期,城镇化进程逐步加快,智慧城市的建设是转型发展的创新驱动,按照“公交都市”的创建指标,2020年,我市市城区万人公交保有量达14标台,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90%以上;市城区公共交通形成“一环、三圈、五支角”的线网布局,实现城市交通节点公交无缝对接,即“一环”是指以快速公交走廊为骨干形成的环线和以常规公交为主体的环线内线网;“三圈”指鼎城区、常德经开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各自内部形成的公交线网圈,并形成“四区”之间相互连通;“五支角”指通过新增延伸线路连接鼎城区灌溪工业园、桃源县陬市镇、桃花源机场、常德经开区石门桥镇、鼎城区镇德桥镇。

通俗来说,即市民都将实现出门即可乘坐公交车,5分钟内实现换乘。要实现这一目标,运用高科技智慧手段是必然选择。

站在市公交公司智能调度监控中心的巨大屏幕前,公交车辆实时传送回来的画面清晰流畅,公交车辆的行驶路线、运行情况、出进站时间等信息实时反馈指挥中心,常德公交井然有序的运行图一目了然。

市公交公司副总经理刘玉林介绍,调度人员可通过屏幕清晰地看到公交车的实际位置,可科学预知车辆返回总站的时间,能在道路交通拥堵的情况下,进行介入性干预智能调度。此外,智慧公交管理系统还将和“星级评选”结合起来,公交车不准点、到站不停、间隔不均、行驶超速等问题,都能第一时间发现异常,并自动指令及时纠正驾驶员的不当行为,大幅度提高了公交运营管理效率。

监管实现了智能化,乘车体感的智能化更加凸显。市人大代表、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陈瑛告诉记者,常德市公交车现在的乘坐环境非常好,公交车整齐划一,车内环境清新洁净,司乘人员服务态度有了很大改进,做到微笑服务。不仅如此,新的智能电子站牌美观又方便,不仅能查询公交路线和班次信息,显示的信息精确到距离到站的米数,还能估计到站还有几分钟,让乘客能合理安排出行,极大节约了时间成本。另外,公交车改为环保电动公交,减少尾气排放,为城市空气质量提升也作出了贡献。

记者从市公交公司了解到,目前常德在武陵大道和洞庭大道上有39座智能电子站牌投入使用,智能电子站牌除了提供基本的公交车辆实时到站以及线路查询外,还可以提供实时文字或视频节目供等候乘客观看,如天气预报、交通信息、紧急通告等。不仅如此,令人兴奋的是,智能公交站点能提供无线网络热点。记者在大润发站点体验,上网设备只需链接“常德公交”无线网络,就可上网冲浪、办公或娱乐。好消息不止如此,前期39个智能站牌成功运行后,我市即将推出150个电子智能站牌,实现主城区全覆盖。

不单能在公交站台了解乘车信息,常德公交公司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将方便送到市民“手里”。市公交公司副总经理高志平介绍,手机下载“坐公交”APP,定位“常德”,便可精准查询公交车的各种信息,输入目的地即可为乘客制定出行方案,“以前是乘客按照公交线路出行,现在我们根据乘客需求开设路线,只需在APP中有50人申请此线路,便可开通专线”,高志平还介绍,除了查询功能和定制专线功能,还设定了乘客评价程序,促进服务更人性化。

记者现场体验,起点自动定位为当前位置常德日报传媒集团,输入目的地万达广场,手机界面立即显示推荐线路,车辆实时运行信息也一目了然——H15、还有2站、车辆约4分钟后到达。“太方便了,现在我可以坐在家里,掐着点去坐公交了”,记者的同事在一旁看过操作体验后惊呼。

惊喜不仅如此,常德公交公司还创新支付手段,和腾讯合作的腾讯乘车码紧跟时代发展,乘客只需打开微信小程序向刷码设备展示二维码即可乘车,像刷公交卡一样,就能实现手机扫码支付。

腾讯支付平台部、金融应用与模式创新中心项目总监邓瑜告诉记者,常德的科技创新一直以来都紧随一线城市步伐,今年7月在全国推出腾讯乘车码以来,已有广州、青岛、济南等13个城市上线,而全线覆盖的城市全国仅两家,湖南也仅此一家,就是常德。邓瑜评价,常德公交一直致力于依靠创新提高交通服务的效率、提高城市服务的水平,在为提升市民服务的创新路上敢于尝试和担当。他介绍:“作为‘智慧交通’创新应用的常德公交乘车码服务的全面上线,是腾讯和常德公交双方在互联网+战略新的创举,通过供给侧改革创新为市民出行提供更优质的出行体验。接下来,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互补优势,共同在平台、技术、创新运营等方面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让常德市民出行有更多的获得感。”

“芯”是常德市城市公交发展的风向标

常德市城市公交将走向何处?答案显而易见,那就是常德公交迎来了“芯”的时代。

早在2014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交通运输部就提出了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和平安交通“四个交通”的建设目标。如果说城市快速公交是常德市智能公交的雏形的话,市城区“三改四化”则是常德市智能交通建设的快速崛起,这一时期城市公交车的语音提示、城市公交一卡通无人售票是城市智能公交的显著标志。而在2017年,市城区公交指挥中心建设、智慧站场建设、功能齐全的公交车则标志着常德市城区智慧公交进入了新时代。今年,决策者做出建设“智慧交通”的重大部署,市城区公交站场紧紧围绕“整合、共享、服务”的发展理念,“智慧路网、智慧装备、智慧出行、智慧物流、智慧管理和智慧应急”六大类智慧应用全面提升行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通过手机或电脑,可以查询全市所有公交车的实时运行情况,查看附近的景区或游乐场客流量,甚至是预约社区、家政服务……今天的人们越来越智慧地生活,这背后,则是对于大数据的高效获取、分析和预测,智慧生活正逐渐渗透和改善市民生活。

智慧公交的基础就是智能调度。这是常德市智慧公交的关键。今后,很多乘坐公交车的市民手机上都将有常德市公交手机APP,在这个系统上可以查询到公交车的线路、站点、以及停靠站台的时间等信息,这个系统就是常德市公共交通智能调度系统。这个平台上的实时数据与人们的手机客户端、微信、网页等平台实现共享,为市民的乘车、候车提供方便。通过整合驾驶员、车辆以及站点线路上的各种信息,可以实时了解车辆运行情况,并加以科学调度。在市公交公司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公交车已经靠站停车、运行,工作人员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实现实时监控,并且发送各种指令,确保公交车安全有序地运行。

市公交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皮建宏介绍,比如遇到堵车的时候驾驶员会按堵车键,我们打开视频监控,让驾驶员绕路或者等候指令。如果发现站台上滞留的旅客比较多,就加密班次。现在已经实现的功能有4G视频监控,丰富的运营统计报表,IC卡系统,掌上公交。

“智慧城市是先进城市建设理念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市公交公司总经济师龚琳告诉记者,通过搭建智慧大数据,为市民生活提供服务,通过对数据的整理、分析,为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今后,这个系统还可以拓展、创新服务领域,联网智能家政服务平台、智能招聘系统、创业服务管理系统等智能平台建设,不断推进和完善,为人们生活带来更多方便。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