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物候记26丨大雪仲冬始,山中红叶稀

2017-12-07 18:29: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慢慢] [编辑:蒋俊]
字体:【

周慢慢

7日大雪节气,长沙的初雪尚无踪影,空气污浊,阳光不清丽,雨水也不透亮,我们不咸不淡不辨冬春地走向岁末,心中隐隐似有所待。

在湖南,大雪时节不见得会下雪,甚至整个冬天都未必有雪。

于是冬天总是暗怀着一种期待,等梅开,等雪来,等春到。


城外的野菊却不用你等,在12月的阳光风雨里依然开得天真无邪。就用野菊花的柔茎编一个花环,让微苦的清香把你一直送回童年的某个冬日,那里雪落无声、天地一白。

此时的景色其实也不坏,天地清寒,万物变得瘦削内敛、筋脉分明。枝头红叶渐稀,法国梧桐叶子落后,乌桕、鹅掌楸、枫香、三角槭逐渐由黄变褐,高大笔直的池杉依旧满树红棕,乌桕树果实累累,引得一群群灰椋鸟盘旋在枝头。火棘宿存的红果子密密麻麻,美而可食,是可以放进嘴里的冬日“小确幸”。

近日少雨,阳光不时现身。围炉温酒、庭前负暄,均是冬季的美好事物。冬者岁之余,原本是该闲闲地晒着太阳或围着炉火而过。如今即便没有炉火,也得备热水袋一枚,手脚暖和,方觉人生可爱。要是能心境闲散地晒上一小会冬日阳光,才真是四肢百骸无不通畅。

大雪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仲冬时节由此开始,太阳将完成南下的最后一段旅程,北半球的白天更短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我国古代将“大雪”分为三候:“一候鹃鸥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古人认为,此时节阴气最盛,然而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荔挺”(一种兰草)感到阳气而抽出新芽。

大雪时节,冷空气和雾霾更加多发。这几天降水稀少,霾天气发展,霾黄色预警也陆续发布。此外,冷空气活动频繁,早晚注意添衣保暖。

古人认为,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冬令进补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冬季食补应供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大雪节气前后,湖南的柑桔类水果大量上市,不妨适当吃一些,可以防治鼻炎、消痰止咳,也可常喝喝姜枣汤抗寒。

只是,这个节气,会有初雪降临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