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长沙连续第十年荣获最具幸福感城市!为她疯狂打call

2017-12-07 17:22:0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金灵]
字体:【

喜大普奔,长沙又领回一项大奖,荣获“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从今日举行的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传来消息,第十一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结果揭晓,长沙再度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是长沙第十次获此殊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舒行钢赴京领奖并向与会嘉宾推介长沙。

与长沙一起被推选为“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还有:成都、杭州、宁波、南京、西安、长春、台州、铜川、徐州。


长沙县入选“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市”!


据了解,“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迄今已连续举办11年,是目前中国最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之一。本年度调查推选活动通过把“中国城市幸福感评价体系”的权重指标向“体现人民获得感”方向调整,突出“砥砺奋进•城市中国”的主题,问卷调查内容涉及教育、医疗、收入、交通、安全等16项指标,通过对幸福城市的调查评价,充分展示城市多维度的幸福感,促进城市健康发展。

2017年,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长沙在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中取得优异成绩,继续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该调查每年发放10万张明信片问卷,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104个城市和300个县,每年调查近10万户中国家庭生活感受、经济状况、消费投资预期、民生困难和幸福感等,问卷由收入水平、住房条件、交通出行、食品安全、休闲娱乐、学习教育、健康状况、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治安状况等指标组成。

长沙连续10年稳居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幸福”二字,成为“品质长沙”最生动的注解,也是长沙的一张闪亮名片。这一殊荣背后,长沙凭借哪些硬指标、软实力脱颖而出?长沙有哪些与众不同的“魅力”?长沙人的幸福感从何而来?

理由1:硬指标!

幸福指数跑赢GDP增速

幸福的理由千千万,长沙用一项项硬指标“说话”,为长沙人杠杠的幸福感增添了“砝码”:

——山清水秀天更蓝。“长沙蓝”“星城绿”成为最美风景线。近年来,长沙连续实施两轮“三年环保行动计划”,打出“清霾、碧水、静音、净土”组合拳。今年上半年,长沙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132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2.9%。近年来,长沙深入推进“三年造绿大行动”,厚植绿底色,共享生态美,建设“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绿色城市。四年来,长沙累计投入242亿元,实施了一批大规模、高品质的绿化项目,城市绿量大幅增加、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共完成绿化提质、改造、新建面积共4.16万公顷,其中建成区新增绿地2561公顷,新增公园绿地1378公顷,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56平方米。品质长沙尽显 “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城市之美”。


浏阳河西岸绿带,绿道造型丰富精致,是年轻人休闲游乐的最佳选择。

——市民出行更便捷。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完成,实现南北动脉大提速;全市干线公路通车里程达1.6万公里,人均道路面积增长1倍;地铁1、2号线投入运营,4条地铁线正加快建设,长沙跑步迈入“地铁时代”;长沙与19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实现高铁直通;国内首条自主研制的磁浮快线通车运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开辟139条航线,通往国际、国内118个大中城市,黄花机场第二跑道正式投入使用,长沙进入双跑道时代。


长沙近年来不断推进城市快速路改造,提升城区通行效率。图为改造后的万家丽快速路,极大地缓解了城东南北交通压力。

——居住安心更舒心。长沙九成以上家庭拥有自有产权住房,城乡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分别达45.34平方米、56.47平方米,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位;近几年来,长沙建设各类保障房9.5万套,18.3万户困难家庭圆了安居梦;全市共扶助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8万户,解决6.9万户房产办证遗留问题……

理由2:软实力!

长沙人拥有自己的精神家园

单纯从收入指数等经济指标来看,称不出长沙人“满满的幸福”。

全国文明城市、东亚文化之都、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一项项国字号、世界级大奖纷至沓来,折射了长沙这座‘幸福之城’的魅力所在。长沙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越来越有“国际范儿”,以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等为契机,长沙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融入世界“朋友圈”。近年来长沙着力打造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步道,推进铜官窑、炭河里、长沙国王陵三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西湖文化园等重大文化工程建设,聚焦文化强市、促进文化繁荣,交出了令人点赞的成绩单。 洋湖国际艺术雕塑节、长沙金鹰艺术节、橘洲(国际)音乐节、浏阳河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国际品质的文化节会此起彼伏,传递长沙效应、彰显长沙风范、诠释长沙精神,连著名学者于丹也不由得感慨:“长沙,正用文化意识撬动幸福城市!”


长沙市实验小学梅溪湖学校开设了古琴、湘绣、陶艺等多种多样的非遗课程。资料图片

“阅读点亮梦想,文化塑造城市。”作为今年“东亚文化之都”长沙活动年的“压轴大戏”,“书香长沙”全民阅读学习活动引爆“全民爱读书”热潮。德思勤24小时书店、当当梅溪湖书店、长沙图书馆……一个个特色书店、24小时书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成为窥探长沙人幸福秘密的另一扇窗户。


当当24小时O+O实体书店。 记者 邹麟 摄

书店,是一座城市的人文地标,是长沙人的精神家园。2016年,滨江文化园“三馆一厅”陆续建成并开放,长沙成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城市,生活在这里慢下来,长沙人爱读书、读好书,从阅读中享受心灵的诗意栖居。精神生活的富足,赋予幸福长沙更丰富的内涵。


“三馆一厅”均是立体的多边形,就像河流冲击出来的沙堆砾石一般,从大地上雄伟崛起。 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盘点长沙人的幸福账单:

1.民生投入

5年来,长沙投入2968亿元改善民生福祉,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比例达73%以上;

2.社会保障:

建设各类保障房9.5万套,18.3万户困难家庭圆了安居梦;5年来共建成日间照料中心31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460个。

截至2017年9月底,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266.58万人。

3.精准扶贫

2014年,长沙认定省定贫困村85个(2016年宁乡两个省定贫困村合并,减至84个)。2014年至2016年,共退出省定贫困村16个,共脱贫3.1万户、9.2万人。

4.新增就业

5年来,全市共举办各类招聘会2232场次,提供岗位230万个;

5年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72.7万,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以内。

5.交通建设

过去5年共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440.35亿元,是前一个5年的1.63倍;地铁1、2号线及磁浮快线、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运营;


运行中的磁悬浮列车。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5年内公交运营车辆由3553台增加到6350台,公交线路由129条增加到191条;

目前,从长沙坐高铁可直达16个省会城市和4个直辖市,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52公里;

过去5年共建设、改造农村公路4100公里,实现了全市范围100%的自然村通水泥路。

6.医疗卫生

今年,长沙人均期望寿命79.08岁,比2011年提高了0.42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74岁;

平均每千人拥有卫计人员9.63人、住院床数7.18张;组建医联体29个;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达192.04万。

7.教育惠民

“十二五”期间长沙城区新改扩建中小学校150所,新增学位19万多个,建成义务教育合格学校1311所,提质改造薄弱学校450所。


长郡梅溪湖中学球场。

2016年,人均受教育年限11.95年,比2012年(10.92年)提高1.03年。

8.社区提质

计划用3年时间推动500个老旧社区分批升级改造。


芙蓉区荷花园街道荷晏社区内,老旧房屋颜值飙升,新修的连心广场成为居民快乐休闲地。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110个社区率先旧貌换新颜,220个社区正在升级改造中;

2016年新增社区公园28个,全市共计投入财政资金19.9亿元用于改善人居环境,全市新增和改造社区办公服务用房6.6万平方米。(特派记者 钱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