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家医签约”模式架起服务民生桥梁

2017-12-07 16:44:51 [来源:岳阳日报] [编辑:金灵]
字体:【

医护人员悉心服务社区居民 李弈萱 摄

近日,枫桥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长周映霞正在家里做午饭,突然接到一求助电话,电话里传来与该社区医生签约的龙阿姨的声音,她急切地要求周护士长能上门给她孩子输液。周映霞立即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汇报了情况,服务中心马上安排家庭医生团队赶到了龙阿姨家。

经过5天精心治疗和悉心护理,患者症状明显好转,龙阿姨全家人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并给家庭医生送来锦旗表示感谢。这是我市“家庭医生”履约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各地尤其是岳阳楼区和平江县,积极推行“家医签约”模式,精心服务患者,倾情服务民生,取得良好效果。

岳阳楼区卫计系统响应楼区打造的“五个一公里”服务,积极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由全科医师组成的团队下到社区只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枫桥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健康一个居民、幸福一个家庭、和谐一个社区、美丽一座城市”的服务理念,当好社区居民健康守门人,让患者享受到新医改带来的实惠。社区如家,家如社区。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一直都是社区医院的服务理念。这里每天都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不少居民拿着自己的常用药前来咨询,除了常规的用药指导,医生也耐心地向每一位患者告知平日的饮食和注意事项。

“现在和医生签订服务协议,不仅能享受到医院的全面体检,医生还上门开展健康指导,像我这种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不好时,还安排上级医院的专家给我治疗,家庭医生这个服务好啊!”家住新胜小区75岁的赵娭毑高兴地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最重要的是把工作落到实处,把服务延伸到深处。”岳阳楼区卫计局局长杨晓明表示,该局已全面开展家庭医生“四进社区”活动,将基本建成“一公里医疗服务圈”,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资源服务,真正做到“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

为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的“网底”作用,平江县全面开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从重点人群、重点疾病入手,确定服务内容,并逐步拓展服务范围。目前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20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优抚对象、低保对象、计生特困家庭等重点人群覆盖率超过70%。同时还实施分级诊疗、为上级医院分流、减缓压力。不断追求患者的微笑、辖区居民的健康指数,成为家庭医生们努力的方向。医护人员把居民当作自己的亲人,全力当好居民健康的”守护神“。

本报记者 李弈萱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