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德育专家来长沙明德华兴中学讲德育课 吸引校外800人

2017-12-06 17:41: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刘晚晴] [编辑:蒋俊]
字体:【

主题班会《赞美的力量》。

班建武教授在讲课。

华声在线12月6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刘晚晴) “班建武教授的课讲得真的好,好多外校老师都争着来听。”今天是长沙明德华兴中学2017年“三生”校园开放日活动,上午有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副院长、教育学博士、心理学博士后班建武教授的德育讲座,令该校校长许韶歆应接不暇的是,校外人士慕名而来的大大超出预期。

此次活动主题是:多元 自主 共生 共赢——构建明德华兴中学“三生”教育体系。所谓“三生”指的是“生命化”、“生活化”、“生态化”。该校通过多元的方式,展现了近年来学校在“三生”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上午8点20分,在明德华兴中学达材楼演播厅,1601班班主任杨玲老师与她的学生们为前来参加活动的教师们展现了一堂生动的主题为《赞美的力量》的班会课。在班会课上,有精美的幸福册,有师长们谈被赞美后感受的小视频,还有“最美少年”“金玉良言天使”奖的颁奖。杨玲老师以他人经验、学生体验、自主讨论等方式让让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赞美的力量。

班会课结束之后,班建武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为老师们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德育讲座。

上午10时许,记者在讲座现场看到,演播厅里座无虚席,老师们都在认真听讲。班教授讲课注重互动、深入浅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通过身边的事例告诉听众时下怎样做学生的德育工作才更切合实际、更有效果。“老师不要做真理的化身,要与学生和而不同、求同存异,要舍得放手,抓大放小,掌握原则,放宽规范。”“学生问老师,老师不懂的时候不要装,可以放下身段与学生一起来探讨,这样更能赢得学生尊重。”“学生给老师取外号,老师不宜一顿批评了事,可以针对具体情况,轻松幽默化解。”

“讲得太好了!平时跟学生打交道确实有很多困惑,听了班教授的课后,我受益匪浅,回去好好梳理、总结再应用吧。”来自长沙长郡中学的马老师说。

“听说我们今天邀请了班教授,一些外校领导就跟我说要派多少多少人过来听,因场地受限,我只能每个学校分点‘指标’,结果还是人满为患。”许韶歆校长表示,这说明现在各校都很重视学生德育工作,也说明此项工作确实难做。

除了丰富的德育课程外,今日的活动还对外推出了翻转课堂、分层走班教学和中考研讨等三个方面的课程及研讨,并将全校课程全部对外开放。除本校老师外,学校特地从洛阳邀请了翻转课堂名师前来学校进行翻转课堂的展示,为参加活动的老师们提供了更广的交流平台。

据悉,明德华兴中学开放日吸引了省市内外多所学校专家、老师约800人参与活动。在短短一天中,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们通过本次活动相互交流,共同切磋,取长补短,一起成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