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开放崛起 ——今朝湘企更好看 ①

湖南引领建筑“装配式革命”

2017-12-04 06:56: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编者按

近几年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心无旁骛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成果丰硕,涌现了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和重点骨干企业。为展示我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成果,湖南日报特推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今朝湘企更好看》系列报道,着重介绍近年我省实施的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引进培育的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展示其亮点与成就、实力与魅力,从而坚定全省人民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信心。敬请关注。

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像搭积木一样盖新楼,远大住工作为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和行业领头羊,以勃勃雄心开拓全球市场——

湖南引领建筑“装配式革命”


12月1日,长沙市高新区红枫路和雪松路的地下管廊项目。该项目总长13公里,项目建设中,远大住工应用了自主研发的预制叠合装配整体式管廊技术。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刘景

12月1日,寒风中飘着小雨,长沙市高新区红枫路4.2公里的地下管廊项目却是一片火热。一辆辆卡车拖着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大住工”)的预制构件,接连来到施工现场。项目经理张经明感叹,对比传统的现浇式施工,新技术的施工周期缩短了4/5。

从“搭积木式”建房向更广阔的城建施工延伸,从湖南“智造”走向全球五大洲12个国家……远大住工以眼花缭乱的扩张速度,为“井喷式”发展的装配式建筑写下生动注脚。

国务院提出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整个行业已经迎来时代的风口。远大住工总裁唐芬介绍,通过“远大联合”和海外基地的筹备推进,2018年将实现全球产能布局1亿平方米。

创新引领,勇做装配式建筑排头兵

由44块PC(预制混凝土)构件组成的3层285平方米别墅,8个工人12小时完成主体施工,1周实现精装修“交钥匙”。远大住工让人惊叹的速度背后,是过去20年的技术积淀,通过工业化、标准化颠覆传统的“人海战术”。

这种“快”的应用,想象空间巨大。2016年8月,远大住工自主研发的预制叠合装配整体式管廊技术,在长沙市劳动东路延长线的地下管廊启动试验。

“地下管廊是新鲜事物,又以新技术‘首吃螃蟹’,让人忐忑不安,也有点跃跃欲试。”远大住工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何磊说,当时组织了大量论证和科学试验,突破多项技术壁垒,相比现浇式施工的工期缩短了4/5。

11月底举行的湖南筑博会上,这段“5天完成45米施工”的纪录影片和整体式地下管廊模型精彩亮相,吸引大批市民驻足观看,更引得法国驻武汉总领事贵永华、我国知名企业家王石连连点赞。

今年,这项技术已在湖南、浙江、河南、四川、新疆等地的地下管廊项目中应用。

勇做产业排头兵,远大住工以智能制造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方向,先后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等达成战略合作,提速建筑产业从“建造”走向“智造”。

远大住工还积极参与国家、行业重要标准以及多省市地方标准制定,已确立和在编的对外标准达到44项。

落子百城,从专事制造商到输出品牌、技术、管理

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是远大住工“绿色建筑制造工业”的形象比喻。

12月1日,记者在远大住工长沙麓谷二期工厂看到,可循环移动的机床上,PC构件的支模、布筋、布料混凝土、振捣、养护和脱模均在生产线上完成,大大减少了人工参与,精准控制构件质量。

远大住工长沙公司副总经理罗旺告诉记者,长沙麓谷二期工厂匹配着行业最顶尖的全自动柔性流水生产线,工业化率达85%。工人日均PC构件产量达2.5至3立方米,而行业平均水平只有0.7立方米。

由于PC构件运输存在一定物流成本,单个工厂覆盖半径只有200公里左右,这决定了必须以市场需求多点布子。目前,远大住工在湖南已经实现13个研发制造基地的布局,而本月将迎来怀化、永州两大基地正式投产。此外,邵阳基地也在规划推进中,将实现湖南“全域覆盖”。

对于重资产的制造业,如何实现全国布局?2015年底,远大住工作出重大战略转型,面向全球开放股权合作,开启“远大联合”产业合作计划。由远大住工输出品牌、技术和管理,合作方负责当地市场拓展。对此,远大创始人、远大住工董事长张剑看得透彻:装配式建筑仍处于起步阶段,谈竞争尚早,谈合作更实际。

近两年来,“远大联合”高歌猛进,在100个城市拥有研发制造基地,产能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丝路经济带、中原经济区的节点城市,以及新疆、内蒙等边疆省份,基本实现了在全国的战略布局。

海外布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苏里南是南美大陆东北角的一个小国,同中国有着不解之缘。2012年,苏里南总统鲍特瑟听说中国湖南有两样“新特产”——袁隆平的杂交水稻和远大住工的装配式建筑,便迅速组织考察团来湘实地考察,并签署了《苏里南农业产业园开发建设项目》和《苏里南18000套房屋住宅建设项目》。

“我从没见过,甚至没敢想过,一栋两层小楼只要两天时间便能完工!”2015年3月,远大住工在苏里南的预制构配件工厂建成投产,当地人亲眼见证了“建筑奇迹”。

面对“一带一路”投资大、领域宽、沿线长所带来的红利,远大住工积极输出全套装配式建筑产品及工程技术咨询服务,足迹遍布全球五大洲12个国家。

今年2月,远大住工与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合作推进“潇湘-伏尔加”园区的PC工厂和周边保障房项目;

3月,远大住工与波兰沃斯集团签署住房项目合作备忘录;

4月,远大住工全装配式别墅首次出口帕劳,这是中国住宅产品首次打入海外高端旅游市场。

据最新进展,远大住工落地澳大利亚,已进入工厂设计阶段,预计2018年上半年启动建设;由世界银行参与,卢旺达住建部牵头的首都城市化建设项目,也将于2018年动工建设,一期投资1.8至2亿美元,远大住工成为该项目指定预制建筑供应商;远大住工也成为了肯尼亚100万套保障房项目的预制建筑供应商。

■相关链接

湖南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产业

发展综合实力已经名列全国第一

在11月28日举办的湖南筑博会上,住建部总工程师陈宜明指出,湖南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已经名列全国第一,未来前景可期。目前,湖南装配式建筑的产业矩阵开始成型。已有1座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长沙市)、远大住工等9家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16家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全行业年产能达到2500万平方米,总产值达到400亿元。

同时,湖南“装配式建筑+精准扶贫”模式开全国先河,“装配式建筑+一带一路”模式更将湖南建筑的匠心品质输往全球。


点评

把握趋势即可赢得未来

沈德良

“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像搭积木一样盖新楼”,“远大住工”以其创新,刷新着人们对建房子的固有认识。

自古以来,一砖一瓦,总是修建房子的固有模式。作为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发展装配式建筑是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有利于促进建筑业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推动化解过剩产能。说得更通俗一点,是代表着建造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大势。

于产业而言,勇立潮头的背后是对趋势、大势的精准把握。前几年,当各地还对“搭积木一样”的装配式建筑观望、迟疑时,湖南却先人一步,打响“建筑革命”之战。“远大住工”等一批湘企“首吃螃蟹”,省政府密集出台相关政策,成为企业的坚强后盾。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的珠联璧合,让湖南初步奠定了在全国装配式建筑领域的领先地位,更让“远大住工”等开拓者赢得了市场丰厚的回报。

今年3月,住建部把全国装配式建筑工作现场会放在长沙,便是对近年来湖南装配式建筑行业发展的充分肯定。几天前刚刚落幕的2017湖南(长沙)装配式建筑与建筑工程技术博览会,让远大住工等一批湘企再度惊艳。

抢占先手便是主动,赢得先机就是领跑者。人们完全有理由放飞想象的翅膀:这种“搭积木”一样的建筑产业,将成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重要支撑。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 湘企湘品走向世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