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乡村振兴探索】郴州市苏仙区和平村——“这里的生活比城市更惬意”

2017-12-03 08:54: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李贵] [编辑:蒋俊]
字体:【

郴州市苏仙区和平村——

“这里的生活比城市更惬意”

郴州市苏仙区和平村的田园风光。 李贵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李贵

平整宽阔的柏油路,笔直挺立的太阳能路灯,风格一致的青墙灰瓦,房前屋后精致的菜园、果园、鱼池,山坡上成片的苗木花卉,随处可连接的WiFi……11月下旬,记者漫步郴州市苏仙区塘溪乡和平村,犹如走进一个大公园,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幅迷人的画卷。从城里来村里休闲的周女士羡慕地说:“这里的生活比城市更惬意。”

村党支部书记王冬林告诉记者,5年前的和平村“脏乱差”有名,垃圾随处可见,土路坑坑洼洼,老旧空心房比比皆是,猪圈和旱厕随意搭建,村里青壮劳动力大多在外打工。党的十八大以来,和平村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村里产业兴旺、村民富裕、生态宜居,村民们过起了跟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王冬林介绍,和平村的变化主要靠党的政策好,也离不开带头人的引领。带头人中就有村委会主任黄义方。黄义方是个80后,几年前放弃城里事业,回村当起了村主任,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致富。

“发展产业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黄义方接受记者釆访认为,没有产业支撑的乡村是不可持续发展的。为带头示范,黄义方拿出20多万元积蓄,流转土地40多亩,引进福建三红蜜柚。试种成功后,他牵头成立三红蜜柚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100多户村民加入,合作社免费为社员提供种苗和技术。村民吴宝林说,种蜜柚让大家找到了致富门路,他家种了3亩多,今年收入好几万元。

“和平村在郴州市城郊,最合适的产业是发展现代乡村休闲旅游业。”针对广大村民的建议,和平村村支两委讨论后决定,大力发展“旅游+现代农业”。村里先后引进银杏庄园、花溪谷生态农业观光园、那山那水-云溪居等旅游项目,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同时,推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引进七彩园艺、和平园艺等企业,带动村民种植红叶石楠、紫薇、银杏等花卉苗木3000多亩,发展草皮2000多亩,村民实现“户户有产业,人人是股东”。

在和平村农耕乐园里,一边是长势良好的白菜、萝卜等冬季蔬菜,引来不少游客采摘;一边是新翻耕的土地和新种植的蔬菜。村民介绍,农耕乐园里有城里人认领的“菜地”,也有游客采摘体验区,每亩地每年能“长”出几万元收入。

为推动乡村休闲旅游开发,和平村按照“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序化”要求,实施环境综合整治、规范村民建房、开展村庄绿化行动等,拆旧建新、添绿增亮,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游园、小公园,打造美丽田园风光。村民房前屋后种植桂花、罗汉松、杨梅等树木花草,户户皆景。对道路、水渠、农田等,也进行了提质改造。

“我们村现在是全国文明村镇、国家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特色旅游名村,去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00多万元。”王冬林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村里干部群众欢欣鼓舞。下一步,村里将把月亮山、七星拱月、磨心岭、雷公石等旅游资源开发好,让村民得到更多实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