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风纪|株洲园林系统16人被查 长沙公安问题清单直击要害

2017-12-02 12:27:53 [来源:三湘风纪] [编辑:刘艺]
字体:【

小伙伴们,周末好

本周,一则重磅新闻再次让

国人振奋、世界惊叹

中国人第一次用自己的卫星“悟空”

在全世界首次可能发现了暗物质

取得“真经”的“悟空”再次证明

中国人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实力

依靠自主创新攀登世界科技高峰

任何成就的取得

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从严要求必须渗透到每一个环节

在湖南各市州连续几轮的巡察中

“从严”这个词始终贯穿其中

随着巡察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利剑威力逐步彰显——

01

长沙公安少数干警办人情案

巡察问题清单措辞越来越严厉

巡察作为党内监督在基层的延伸,被称作是老百姓身边的“巡视”。一轮巡察过后,究竟发现了哪些问题,揪出了哪些苗头线索,也该向大家交交底。

近日,长沙、湘潭、郴州等地陆续公布了巡察反馈问题清单,被巡察单位普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廉政风险防范体系不健全、“四风”问题突出等。其中对有的单位措辞可谓相当不客气。

比如涉及到钱这个问题上,一些单位存在廉政风险。湘潭市民政局救灾物资管理混乱,有日常经费挤占专项资金的现象;慈善总会资金大额沉淀,未发挥效益;借用审批权力,利用低保资金为附属单位牟利。

还有一些单位党内政治生活极其不严肃,存在 “小圈子”文化。巡察组在湘潭市人防办个别谈话时,多人不自觉称呼单位负责人为老板;纪检监督形同虚设,近3年,原人防办纪检组没有立过案。

一些职能部门存在特权思想、办人情案,个别干部职工违纪违法。长沙市公安局少数干警存在特权思想,有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现象,少数干警甚至个别局党委成员违纪违法。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案件处罚差异较大,存在以案谋私的空间。

此外,“四风”问题突出。郴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仍有人在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他人红包礼金、接受他人旅游安排和宴请,甚至违规报销个人费用。

甚至一些党员干部不合时宜的言论也难逃巡察组的火眼金睛。湘潭市经信委有个别领导班子成员在公开场合的言论不符合其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份、转发不宜转发的微信文章。

在这轮政治“体检”中,正是每一个巡察组工作从严从实,才向大家递交了一份沉甸甸的问题清单。接下来,落实整改是关键,有关单位怎么改?我们走着瞧!

02

株洲园林系统16人被查

巡察利剑威力越来越集中

巡察不仅要了解党组织政治意识强不强、政治定位准不准、政治觉悟高不高,紧盯“关键少数”也是重中之重。株洲市园林绿化系统16人先后被查,就是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本周,湖南电台交通频道《清风侠在路上》对这起窝案进行剖析报道,引发舆论关注。

株洲市苗圃原主任朱剑,株洲市园林绿化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彭岚,株洲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正相继落马,源于巡察中发现的“小金库”。

经查,朱剑利用“小金库”的钱违规组织部分人员用公款在国内旅游、公款吃喝、滥发津补贴,甚至多次挪用公款,借给其亲属开办的园林公司使用,和市苗圃管理人员刘某等3人挪用小金库的资金炒股和私分。

作为单位“一把手”,彭岚更是对党章党规认知淡薄。除了私设“小金库”,她还利用园林绿化项目进行权钱交易,通过围标串标,为他人输送利益,收受巨额财物。早在2007年,在担任园林绿化局总工程师期间,彭岚帮助他人取得某项目承建资格,收受好处费20万元。担任市园林绿化局一把手后,更是把公家的财物当成个人“提款机”,甚至直接向工程老板索要巨额财物。

张正佳也是频繁利用手中的权力,拆分项目,指定承包商,收受钱财。在得知朱剑被查后,不但没有收敛,反而多次与相关人员商量如何对抗组织审查。

调查组一鼓作气,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株洲市园林绿化系统16人先后被查,其中,涉及公职人员6人,处级干部2名。

也正是在这一轮巡察中,发现株洲市园林绿化局长期以来重大事项很少民主决策,很少召开党委会,放松了政治理论学习,党性锤炼不够,内部监督体系薄弱。导致相关人员理想信念丧失,法纪观念淡薄,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

03

常德通报4起妨碍巡察典型案

巡察目标越来越精准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各市州新一轮巡察已相继铺开。异地交叉、上下联动、边巡边改……方式更灵活,火力更精准,不断凸显的震慑效果也让心中有鬼者试图通过干扰、阻碍而蒙混过关。

本周,常德通报了4起妨碍巡察工作典型问题。常德市第二中医院干部龚金慧在巡察组声明了保密纪律等注意事项后,先以“时间太长记不清了”、“院领导决定的事情我不清楚”等为由推诿搪塞,并谎报部分信息。调查期间,龚金慧还私自以电话、微信的方式联系被调查对象,向其通风报信,泄露调查信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此外,市发改委办公室主任杨俊有意借故不到单位、不提供财务资料柜钥匙,并向具体管理财务资料人员明确表示不配合巡察工作;市国资委资本合作科职工唐铁回避甚至公然抵触巡察谈话等;市安监局准备资料不充分,影响巡察动员会主要议程,会后提供资料不完整,均受到批评教育、检查整改和通报处理。

“身正不怕影子斜”,妨碍巡察工作从另一个侧面恰好说明存在的问题突出,心中有鬼。党中央要求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也奉劝那些心中有鬼的党员干部,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交代问题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

巡察,只有一轮比一轮严,一次比一次紧,真正地实现全覆盖,才能让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心怀敬畏,才能让“蝇贪”原形毕露,才能将管党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取信于民,才能真正巡出威严、察出声势。

巡察利剑就是这么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