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榜丨范伟:湘派设计将是世界设计体系中的一部分

2017-12-01 09:27: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8日讯(通讯员 段者文 记者 王铭俊)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设计湘军享誉全国,但湖南是否有勇于弘扬中华文化精神、勇于吸纳外来优秀成果的“湘派设计”?

  11月28日,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教授范伟,针对湖南设计发展的脉络进行了新的阐释:有着独特文化血统的湖湘设计,呈现着与众不同的设计风貌,“设计湘军”的崛起,正是推动“湘派设计”形成的最好证明。

  范教授认为,西方设计在发展历程中分化出了众多流派及思潮,如国际主义、极少主义、结构主义、未来主义等设计流派,丰富了全球的设计文化。而立足于深厚传统文化底蕴的湖南设计力量,在新时代发展的需求下,应汇聚成为彰显中华文化价值的设计流派、开拓原创设计理论,展现设计创新勇为人先的时代精神,成为当下“湘派设计”能够跨地域、展风采的文化自信之所在。

  中国设计彰显世界,需要原创设计理论

  范伟,作为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还担任了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陈设艺术委员会主任、CIID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中国包装联合会全国委员。他曾出版学术专著5部,发表论文80余篇。其设计作品获过“中国之星”、国际“米兰入围奖”等多个奖项,并收入《中国设计年鉴》、《中国设计师特辑》、《中国设计三十年》等专刊。2016年学术论文荣获CIID中国室内设计年会十佳优秀论文,2017年入选艺术学·中国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

  “中国自西方工业革命以来,在设计艺术方面一直在学习追赶。但言必包豪斯的惯性思维,使得中国设计思考方式成为西方设计理论体系的复述者。”范教授认为,设计创新源自观念的创新,离不开原创设计理论的支撑,这才会有中国设计在世界上的话语权。他十分认同“设计共同体”的理念,强调只有发展原创性的设计思想与理论,才能有效推动中国及地域性设计流派和团体的形成。

  “十七年的风雨兼程,湖南省室内装饰设计大奖赛作为一个全方位培养设计师的输出窗口,它对‘湘派设计’的形成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范教授说,本届设计大奖赛自下往上地选拔设计师,能够聚焦大众目光,提升全产业的格局,有利于湖南设计文化的发展。

  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开拓设计创意源泉

  “设计行业与高校在设计人才的互动培养活动中,应找到独特的发展途径,而非模式化的思路。”范教授强调,设计需要从传统元素中寻找创意源泉。

  在他看来,在发掘、推荐湖南优秀设计师时,更需要培养他们独特的设计语言与符号,形成符合“中国梦”发展方向的中华设计美学观。在平时的教学中,范教授从两方面来引导学生进行设计。一方面,是从中国传统文化渊源中探寻设计语言;另一方面,是把握最新思潮和时尚符号。以此为基础,学生须融会贯通,交织提炼出自己的设计观点与表现语言。

  “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如同海绵一样,能海纳百川地吸收各国优秀文化。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作为文化自信的基石,在新时代的号召下,推动中华设计美学精神的形成和弘扬。”当下设计赛事层出不穷,设计理论也在蓬勃发展、与时俱进。范教授6年前提出“形意场”概念,正是依托中国先秦等文化典籍,吸纳西方现代设计理论形成的。

  多元设计思想与理论体系的建立,正是新时代的需要,也是设计师提高自我修养、文化内涵、设计能力的有利环境。范教授主张,综合大时代的背景,设计可通过“知形合意”的思考,用设计中不同专业都须依托的“形”来“为善、呈饰、达智、扬和、适度”,并以“形境美”要求展现设计的物质环境,走向“意境美”的精神追求,从而体现中国设计美学的价值观。这应该是湖南人在吸纳国内外优秀学术理论的基础上,为中国化、民族特色化设计思考所做出的学术努力。

  发掘新兴设计力量,推动湘军持续发展

  沧海横流,二十多年的设计生涯,让范教授对设计艺术专业有了更深的感触。他言道:“人以自身为尺度,观世界而造万物,中外历史上的设计师们绽放设计的智慧,让人们的物质与精神生活更加多姿多彩。他们掌握时代的脉搏,结合时代的需求,满足大众的诉求,创造出大众喜欢的作品。”设计不单是一种自我才华的展示,更是造福人民大众的价值体现。

  在IP产业化盛行的今天,设计师IP化的时代随之到来,范教授由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加强理论素养,了解过去的历史,掌握前沿设计语言,是奠定设计师IP化的首要前提;其次是把握时代的脉搏。设计师应精准定位自己,把握时代需求的风向;最后是关注人性、倡导自由、注重个性的发展,真正把握大众的多元心理需求。

  “江山代有人才出”,湖南是一块人杰地灵、文化富饶的沃土,也是培养开拓创新设计人才的不二之地。范教授认为,只有引导、鼓励、推动设计人才参与到衷心为民的设计活动与赛事中,才会有可持续性的新生设计力量,才会有湖南设计事业蓬勃发展的明天。

  “青云榜、风云榜的设立,打造了一个全新的、设计师专属的平台,是一个很好的探索模式。我认为,通过本次设计大奖赛,湖南设计人才能够被发掘,潜力能得到激发。赛事将走得更好,走得更远。”范教授评价说。

  大奖赛是“湘派设计”得以弘扬的支撑点

  “双榜采取大众评选是一种集群化、特殊化的评选方式,让设计师精准感受到大众的心理诉求中,找到市场切入点,并极大地激发出设计师的热情。”范教授认为,我们作为设计师,除了呈现我们的设计语言和思维外,更要将大众追求引导到国家所倡导的“中国梦”主旨方向上。

  针对本届设计大奖赛的特性,范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一、高端化。大奖赛内容更加多元丰富,打通全产业链的新模式,实属一大革新性的开拓;二、全面化。大赛设置的市州分赛、市州对抗赛,做到了全面覆盖各个市州;三、普及化,赛事更接地气,能让大众更好地去理解设计作品的语言与设计师的思考方式。

  “湖南室内装饰设计大奖赛的持续举办,培养出了一批批顶尖的设计师,为设计行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我们的设计不仅要走向全国,更要走向世界。让‘湘派设计’及其‘勇于弘扬新时代下中华文化精神’的主张,成为世界设计体系当中的一部分,是我们应该一致努力的方向。”在此,范教授特意强调,本次设计大奖赛是“湘派设计”彰显设计创新的最大支撑点,湖南的设计师要勇于拓展自身的话语权,以跨地域、跨国别的原创设计思想作为展现设计风采的根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