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榜专访丨左立志:设计本应为“百姓日用即道”

2017-12-01 09:25: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者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2日讯(通讯员 段者文 记者 万枝典)“百姓日用即道”,设计之道应回归设计本源。

  11月22日,墨者国际艺术空间设计机构设计总监左立志接受了记者专访。左立志把王艮提出的哲学命题运用在设计本源上,作为贯穿他十三年设计生涯的理念。

  不忘初心,回归本源

  “设计应该走进老百姓心里,而不是束之高阁。”左立志多次强调作为一名设计师,设计应为“百姓日用即道”,回归设计本源,从而满足大众生存空间和精神上的诉求。

  左立志,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随后前往杭州中国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研修,2014年组建墨者国际艺术空间设计有限公司。

  多年以来,他连续参加湖南省室内装饰设计大奖赛,并屡屡获奖。2012年《老画面》获铜奖、2013年《自然而然》获优秀奖、2015年获酒店会所实例类银奖、2016年《孟夏》获家居类金奖。除此之外,左立志在很多室内设计大赛中也是获奖颇多。

  “生活的本源在乎细节,在乎美的发现,在乎收藏、创造美的一切。”参观墨者国际艺术空间机构时,左立志介绍,机构内是用夯土堆砌的墙,平朴不失设计之美。秦砖、民国瓷器、佛像,都是他长久以来的收藏,物件组合融入空间设计,使得整体格局显得更有美感。

  不知“情趣”,休论造园

  左立志认为,风云榜是一个全方位展示设计师的平台,也是一次让大众认识设计、了解设计师工作状态的一个契机。他一直以群体的诉求为设计理念,再而匠心创作。“设计师要接地气,为大众创造一个美好的居住空间,关注大众精神层面的感受,尤为重要。”

  “正如童寯所言,不知“情趣”,休论造园。”左立志认为,设计师必须身怀情趣,设计作品才能调动人的情趣。但设计讲究严谨性,他补充说:“设计可以被娱乐,但也要尊重它的严肃性。”

  “设计师IP化,首先要从作品出发,其次是设计师本身的修为涵养及设计造诣的高度。”左立志说。在他看来,风云榜和青云榜的设立,是湖湘首创的双个设计榜单,它将引领湖湘设计IP。他说道,“作为湖南设计师的一员,我们都有义务和责任推动湖南设计的发展。”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双榜(风云榜、青云榜)自开启以来,受到湖湘设计界的关注和青睐,参与榜单评选的设计师高度赞同第十七届湖南省室内装饰设计大奖赛开设“风云榜”、“青云榜”的独立单元。在设计圈内,也产生了不小的轰动。

  湖南省室内装饰设计大奖赛用旺盛的生命力和极高的权威度,培养出一批批顶尖设计师,成就“设计湘军”之名。本届大奖赛市州分赛启动在即,各市州的设计师也在积蓄力量。左立志说,“前有古人,后有来者,湖湘设计不会断层。”

  市州分赛开赛之际,左立志鼓励参与本届设计大奖赛的设计师们,设计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他言道:“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相信湖湘设计新力量,正在崛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