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12万余只越冬水鸟飞临洞庭湖

2017-11-30 16:32:36 [来源:长江信息报] [作者:周小平 刘向葵] [编辑:金灵]
字体:【

初冬12万余只越冬水鸟飞临洞庭湖

13种水鸟的数量达到了其迁飞路线种群的1%

工作人员在洞庭湖开展水鸟监测

长江信息报讯(记者 周小平 通讯员 刘向葵)初冬季节,行走在东洞庭湖采桑湖,辽阔的沼泽地上,远处滩涂一大群水鸟忽而栖息,忽而飞舞,一瞬间遮天蔽日,呈现蔚为壮观的景象。昨日,日前结束的越冬水鸟迁徙初期同步调查报告显示,本次共调查到越冬水鸟共7目12科57种1273210只,其中东洞庭湖51种99258只,在全湖越冬水鸟中占绝对优势。

11月20日至21日,越冬水鸟迁徙初期同步调查工作启动,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组成9个调查组,在东洞庭湖、西洞庭湖、南洞庭湖、横岭湖四地87个监测点位进行了为期2天的调查。

“从调查的情况看,今年来洞庭湖越冬的水鸟呈现出濒危度高数量多的特点。”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技科参与本次调查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调查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中华秋沙鸭、白鹤、白头鹤、东方白鹳、黑鹳等5种136只,“其中中华秋沙鸭一次就监测到10只,这在洞庭湖还是首次”。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小天鹅、白琵鹭、灰鹤、白枕鹤、白额雁等5种。

在洞庭湖监测到的57种1273210只水鸟中,东洞庭湖有51种99258只,特别是作为国际重要湿地,有黑鹳、白琵鹭、反嘴鹬等13种水鸟的数量达到了其迁飞路线种群的1%,这也是衡量国际重要湿地的重要标准,比如,黑鹳监测到43只,监测到反嘴鹬5000多只,远远超过迁飞路线种群的1%的标准,即1只和1000只。

不用说,雁鸭是洞庭湖最庞大的水鸟群体。本次调查本次监测到雁鸭水鸟有6万多只,占到监测总数的52%,其次是鸻鹬类,占到监测总数的28%。由此来看,洞庭湖的越冬水鸟还是以雁鸭类和鸻鹬类为主。洞庭湖开阔的湿地里,有丰富的苔草、水草和鱼类,最适合雁鸭生活。也正是雁鸭类水鸟的存在,让这片湿地生态更为稳定。

最常见的是豆雁,身体灰褐色,嘴甲的前部有蚕豆大小的黄色斑块,很好辨认。灰雁的嘴是漂亮的品红色,鸿雁的嘴是黑色,喉部羽毛是白色。斑嘴鸭嘴部特征与豆雁相似,只是斑块的颜色是浅黄。罗纹鸭的脸上有一抹绿色,飞羽隆起,披着一身“小波浪”。绿翅鸭从眼开始有一条宽阔的绿色带斑,一直延伸至颈侧。

随着隆冬季节的到来,环境日渐改善的洞庭湖生态大泽将会迎来越来越多的水鸟。据悉,将于12月8日启幕的2017洞庭湖观鸟赛,将有来自北京、辽宁、山东、重庆、广东、江西、湖北、湖南等国内12支观鸟队,另有一支国际观鸟队,在东洞庭湖湿地争锋,只为一睹在此栖息越冬的候鸟的风采。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