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民政职院:倾心教育扶贫 助推出彩人生

2017-11-30 09:13:17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蒋俊]
字体:【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既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内容,也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长沙民政职院”)一直践行的教育理念。2008年开始,长沙民政职院与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联合开展“孤残儿童高等教育助学工程”,全面开展教育扶贫工作,面向全国招录孤残学生来校接受全免费的全日制大专教育。

长沙民政职院充分发挥学院教育教学、专业特色等资源优势,出实招,动真格,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对口援助新疆,孤残儿童帮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据统计,2017届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实现100%就业,学校通过“助学工程”招收的孤残学生从2008年的17人增加到2017年的120人,已招生十届共计976人。

党政高度重视,完善孤残学生教育管理。长沙民政职院把孤残学生的教育培养定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孤残学生培养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任副组长,明确分工与职责,制定落实一系列孤残学生培养管理办法。逢年过节,学校领导与孤残学生共度佳节,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举行“书记谈心会”和“校长沙龙”等活动,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学校领导与教师利用自己的专业背景以及资源给予孤残学生在学业上、生活上和就业上最大的帮助与支持,最大程度的把培养孤残学生的责任精准落到实处。

注重因材施教,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对孤残新生进行测评,根据其个性特点和专业要求,确定适合学生的专业;为每一个孤残学生建立了个人档案和成长手册,对他们的政治思想表现、身体状况、学习情况等详细记载,切实掌握学生的实时情况;对孤残学生广泛开展心理咨询等活动,启发心智,释放心扉,让孤残学生在校生活学习充满阳光;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活动,引导孤残学生通过参加各种比赛和社团活动,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帮助孤残学生提升学习成绩、就业创业能力和思想品德建设,让学生们常怀感恩之心,不忘初心,通过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回报祖国、回报学校。

促进全面发展,助推孤残学生人生出彩。十年来,长沙民政职院始终坚持“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助推孤残学生学习成绩、思想品德、就业能力等全面发展,每年投入20余万元帮助他们继续深造。据统计,共有 8人获得国家奖学金,78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共有93名孤残学生在各级各类大赛中获奖,13名同学进入本科院校学习,今年更有2位同学考上了研究生,589名孤残毕业生实现了100%就业。(戴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