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湖南】岳阳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建成1806个村(居)民服务中心

2017-11-27 06:13: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新时代 新湖南——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行动】

岳阳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建成1806个村(居)民服务中心,已办理惠民服务事项11万多件

华声在线11月26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潘岳清 龚远来)近日,华容县万庾镇双杨村村民王文菊到新建的村民服务中心办理准生证。在一字排开的便民服务前台,填表申报、信息核对、资料上传、审批办结,仅20分钟就一气呵成。她由衷感叹:“没想到现在办事这么方便!”

7个月时间,岳阳市建成1806个村(居)民服务中心,其中641个新建拔地而起,1165个改扩建焕然一新。展现在群众眼前的,是一栋栋精美漂亮、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服务用房。

行政村合并后,党员、群众人数大幅增加,服务范围扩大,原有村居活动场所明显不能满足需要。今年4月,岳阳市委果断决策,把村(居)民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抓基层、打基础、惠民生的“一号工程”,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任领导小组组长。通过县级贷款融资,整合民政、商务、卫计、供销、文化等涉农项目资金,筹资12.76亿元,采取少量新建、大部分改扩建形式,精心打造村(居)民综合服务平台。市委组织部做好顶层设计,建立硬件设施、规章制度、便民服务3个体系,实行建筑风格、功能布局、标识标牌三个统一,选配便民服务员、业务指导员、全程代办员3支队伍。在服务中心规范设置党建工作室、党群活动室、民情工作室、卫生保健室、便民服务大厅等,使之成为党员、群众的活动中心。

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岳阳市推动部门审批权限有序下放,与基层群众实际需求精准对接。梳理便民服务事项122项,对38项村、社区党组织代办、协办、即办事项,明晰服务指南和办理流程,实行一站式办理。开发“岳农”移动互联网服务平台,构建起线上线下结合的综合服务体系,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指尖上”。岳阳市各村(居)民服务中心建成以来,总计办理惠民服务事项11万多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