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风纪|湖南再曝光43起扶贫领域违纪典型案……

2017-11-25 14:44:35 [来源:三湘风纪]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小伙伴们,周末好

本周,中央纪委三天打两“虎”

成为舆论重磅

释放了十九大后

“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大老虎”落马固然痛快

“小苍蝇”萦绕也不容忽视

本周,湖南还收到另外一个强信号——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

在怀化市调研时强调:

“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这些年,湖南各级纪检机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使出浑身解数紧盯、严查、斩断扶贫领域的“黑手”。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我们适应新形势,“对症下药”,招式不断推陈出新——

1

新火力

43起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再曝光

强力震慑营造“不敢腐”

信访举报问题“大起底”、问题线索挂牌“大督办”、典型案件媒体“大通报”……自2016年湖南启动“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集中查处了一大批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仅今年以来,以省纪委通报形式,就点名道姓曝光了1081件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十九大后,各级纪检机关继续加大查处力度、强化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本周,三湘风纪网再通报了43起扶贫领域违纪案,68人上“曝光”榜,形成了不敢腐的新震慑。

典型案例

借农业开发项目索拿卡要

武陵源区天子山景区管委会原副主任赵勇军在借调至武陵源区农开办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共同收受他人现金6.3万元,个人实得2.3万元,单独收受他人现金2.5万元;伙同他人非法占有公共财物4万元,个人实得0.5万元;单独非法占有公共财物0.2万元;滥用职权,为某公司违规申报并验收农业开发项目,涉及资金共450万元。2017年7月赵勇军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挪用征拆经费买理财产品

2015年3月至9月期间,湘潭高新区卫计局原副局长张春秀利用兼任东方红南广场霞城农场段征拆工作领导小组出纳的职务便利,挪用征拆经费等公款120万元购买理财产品,个人盈利24299.99元。张春秀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在精准识贫上玩忽职守

2016年新邵县小塘镇言耳边村一组村民孙某成申请危房改造项目,经村干部认定审核同意,孙某成一家6人均被列入小塘镇该年度的危房改造对象。2016年12月22日,孙某成的危房改造项目验收通过。孙某成得到危改资金77760元。而孙某成儿子孙某林在2014年自建了一栋三层砖混结构的住房,其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中的“居住唯一性”要求。小塘镇政协联工委主任,镇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片长陆超等7人被处分。

2

新打法

各地治理招数再出新

扎紧制度笼子“不能腐”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微腐败”,纪检机关不断将触角下延,巡察全覆盖、“点穴式”巡察、交叉式巡察……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揪出隐藏在群众身边的蝇贪“黑手”。

最近,湖南各市州又陆续启动了第二轮巡察,瞄准的重点依然是扶贫领域中的腐败问题。同时,为了适应新形势,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各地也是使出浑身解数,推陈出新。

01

张家界:敦促“拔毛者”限期交代

日前,张家界市纪委举行敦促扶贫领域违纪违规人员限期主动交代问题新闻发布会。自通告发布之日起至 2017年 12月 31日前, 存在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截留挪用、虚报冒领、贪污私分;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违规收缴或处罚、克扣、拖欠群众款物等9大方面的问题,有关人员必须主动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如实交代。违纪违规人员主动交代问题、退缴违纪违规所得、挽回国家经济损失,同时作出深刻检查的,视情节轻重,可以依纪依规从轻、减轻或免于处分。

02

永州:“零办案”乡镇领导被约谈

永州市纪委深入推进“乡镇纪委在行动”,全市乡镇独立查办基层腐败案件559件,同比增长3.3倍。不办案被追责,各县区纪委目前已约谈43个“零办案”乡镇的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

03

湘西:“九条纪律” 确保钱用在刀刃上

日前,湘西自治州纪委联合州财政局、州扶贫办出台《湘西自治州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九条纪律”》,进一步严明扶贫工作纪律。对违反该纪律及其它相关规定的行为,将按照“一案双查”的要求严格实施问责,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问责对象不受职务调整和岗位变动的影响。“九条纪律”的出台,进一步加强对扶贫、民生和涉农等资金项目的监管,加强资金使用的效率,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脱贫攻坚的刀刃上。

3

【新武器】

反腐利器上线显威力

形成监督合力“不想腐”

要治标,更要治本!

湖南把“互联网+监督”作为标本兼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关键举措。就在上周,这个承载着三湘父老期待,专治“拔毛”的反腐利器平台正式上线了。

微信公众号“三湘e监督”,村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对民生资金使用、发放情况进行实时查询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投诉举报。从目前运行的反馈情况来看,利器威力已显——

威力之一

民生数据大整合。通过打通部门信息孤岛,全面聚集省市县各级民生资金项目分配、拨付、发放信息和村级财务公开信息,以及部门基础比对数据信息,形成全省统一的民生监督资源数据库,实现民生信息共建共享。

威力之二

政务信息大公开。通过将各级各部门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全部晒在阳光下,倒逼政府部门规范工作行为,限制自由裁量权,最大限度压缩暗箱操作空间。

威力之三

监督效率大提升。通过前台公开民生资金项目信息,包括每一条政策信息、每一笔资金数据、每一张发票凭证、每一个项目实施,引导群众参与监督。

监督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整合了数据资源,形成了监督合力。“拔毛者”已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湘纪微评】

脱贫监督怎一个“硬”字了得

“精准脱贫”是十九大报告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到2020年决胜是硬目标,不容懈怠。这是一场硬仗,纪检监察机关既是工兵团,又是督战队,既要冲在前面为脱贫攻坚扫清障碍,又要守住阵脚为最终胜利保驾护航。

既然是硬目标,就得有一套硬措施。其实这方面我省在全国率先着手,早在2016年初,省纪委就在全省开展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治理,治理范围涵盖扶贫领域,今年年初更是把扶贫领域作为工作重点,单独建立49个贫困县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台账,挂牌督办重点问题线索,约谈执纪问责不严的贫困县负责人,清理扶贫领域信访积案等等。正是这些硬招让我省的脱贫攻坚迅速见了实效。

既然是硬目标,还得要一套硬保障。“互联网+监督”平台,通过大数据,实现大公开,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这是硬件上的保障;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明确监管责任,这是制度上的保障;整治“数字脱贫”、“表格扶贫”、“走读式驻村”等虚浮作风,这是作风上的保障;严明扶贫工作纪律,“一案双查”,这是纪律上的保障。有了硬保障,硬措施才能得以严执行不走样。

既然是硬目标,还得要一副硬心肠。动扶贫资金“奶酪”的就得严惩不贷,工作不务实、过程不扎实、结果不真实的就得严肃问责,扶贫领域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问题的,就得坚决追责。一副黑面孔,一副硬心肠,才能让责任者不敢懈怠。今年1-10月我省在扶贫领域立案3277件,处理7304人,就是具体表现。

脱贫监督,怎一个“硬”字了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