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进行时】南洞庭湖惊现10只中华秋沙鸭

2017-11-25 08:46: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南洞庭湖惊现10只中华秋沙鸭

华声在线11月24日讯(通讯员 卢静 湖南日报记者 杨军)11月20日,中科院动物研究所袁佐平博士,与省鸟类专家刘向葵、蔡涛以及沅江环保志愿者张建雄,在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蒸钵湖区域进行迁徙初期环洞庭湖鸟类调查时,惊喜地记录到10只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这是第一次在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发现中华秋沙鸭。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是我国特有的珍稀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其数量极其稀少,据估算,目前全球仅有100对左右。中华秋沙鸭以往在我国广有越冬记录,但分布点零散,且多为小群或零星个体,很少在同一地见到10只以上的记录。

中华秋沙鸭的到来,与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自然环境改善密切相关。去年,益阳市启动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5大专项行动。至今年6月,已完成水生植被重建1200亩,新建鸟类栖息地570亩,改造生物环境1275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