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 万商入湘 绘就湖南发展新画卷

2017-11-24 10:31: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筑巢引凤 万商入湘 绘就湖南发展新画卷

——第八届湘商大会暨第五届湘南投洽会活动侧记


图为第八届湘商大会暨第五届湘南投洽会现场。


图为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接见500强企业家代表。


图为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与湘商代表们座谈。

华声在线11月24日讯(记者 戴仲辉)从2007年首届湘商大会扬帆起航,十年来各路湘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如今海内外湖南商会已达345家,会员企业6万多个。湘商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了解湖南的名片,也成为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11月21日,郴州细雨蒙蒙,气温骤降,寒冷的天气并没有浇灭各路湘商参加第八届湘商大会的热情。从高铁站一路到酒店,记者看到湘商大会的宣传海报布满了郴州整座城市,道旗广告、车站展板、路边站牌……一座城,一场盛会,千万颗心汇聚,无数创意交融与碰撞,新时代、新湖南、新湘商、新作为,绘就湖南经济发展新画卷。

成果喜人 湖南经济发展催人奋进

2016年,湖南GDP首次突破3万亿元,达到31244.7亿元,排全国第九位。今年以来,湖南省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加快发展的态势。前三季度,GDP 同比增长7.5%;规模工业、投资、消费、财政总收入分别增长6.8%、12.7%、10.5%、7.6%。

对接500强,建设新湖南。湖南已成功引进了上汽大众、广汽菲亚特、九兴控股、蓝思科技、富士康、花旗银行等一批大项目,还与苏宁集团、海航集团、华为公司、吉利控股、正威集团、比亚迪、阿里巴巴、万达集团、腾讯公司、泰康保险集团等500强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据统计,世界500强落户湖南的有193家,2017中国企业500强和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湖南有8家上榜。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湖南企业从湖南走出去,海内外湖南商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已发展到345家,拥有会员企业6万多个,广大湘商长期以来不忘初心、情系桑梓,成为助力湖南发展的重要力量。湘商大会从2007年第一届成功举办以来,前七届累计吸引参与的重点客商1.5万人,引进资金超过6500亿元。今年,仅开幕式现场,签约投资合同项目达22个,总投资金额903.4亿元。

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成果丰硕。示范区自获批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大力支持和衡阳、郴州、永州三市全力推进下,形成了“三区一平台”的良好格局。先后启动了5批重大项目建设,项目累计430个,总投资额达3032.8亿元,已形成有色金属精深加工、电子信息、先进制造、农产品加工、轻纺制鞋等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

橘子洲头,一群青年湘商们慷慨激昂的许下誓言,牢记使命与担当,誓言不负乡土。湖南省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商会牵头成立世界青年联盟,搭建全球湘籍企业家交流服务平台,凝聚湘商青年力量,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将世界范围内的青年湘商凝聚起来,秉承“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共商共建共享青年湘商联盟资源,助力湖南经济的繁荣发展。

以“湘”为媒 湘商共聚话“湘”情

十年前,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的近三千名湘商齐聚湖南长沙,共同签署“湘商宣言”,并庄重承诺以富有“责任、创新、务实、和谐、诚信”的当代湘商文化精神共勉。十年后,来自多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和海内外200多家湖南商会的2000余名客商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湘”情,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献计献策。

“作为从湖南走出去的企业家,我们要回报家乡”,“虽然离开湖南很多年了,但我对家乡的感情却日益浓厚”,“未来将帮助招商引资,促进湖南经济发展”,“湖南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湖南人民干事创业的实在令我折服”……一句句感人肺腑的感言,一段段难以言说的“湘”情,世界500强等知名企业代表、各地商会企业家代表纷纷坦露了自己的心声,纷纷结合自身资源优势,为湖南发展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也明确了未来在湘投资规划发展的计划。

开幕式现场,各地湘商聚集一堂,意气风发,畅议湖南发展变化,追忆乡情往事,自信写在脸上。达哲省长现场一番热情洋溢的发言,“五个希望”寄语各地湘商,希望大家助力湖南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希望大家助力湖南走好转型升级之路,希望大家助力湖南实现天蓝地绿水清,希望大家助力湖南打好脱贫攻坚战,希望大家助力湖南提升开放发展水平,字字箴言,真情流露,描绘了湖南未来发展态势,道出了盼望湘商返乡建设家乡的殷殷之情,引来现场几千名湘商代表、企业家阵阵掌声。

“作为从湖南走出的民营企业,强大自己的实力,支援自己的家乡,助力新湖南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北京湖南企业商会会长、东方雨虹董事长、高能环境董事长李卫国心里,难以忘却的是家乡的情愫。三马名车的总裁马楚桂作为一个广东潮汕人,也是青年湘商的代表人物,一直将湖南视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常怀感恩之心,感恩创业路上遇到的湖南人、湖南企业,用自己的行动回报“共同的家”,回报湖湘这块沃土。

新华联集团高级副总裁冯建军多次呼吁北京湖南商会的企业家们回乡投资,他说,作为一家从湖南走出去的企业,我们必须怀着家乡情结,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乡,在湖南这块热土投资置业,助力湖南经济的发展。

筑巢引凤 绘就湖南发展新画卷

“10年前,我作为湘商代表参加湘商大会。10年后的今天转变了身份,在这里与各位湘商共谋发展。”11月21日下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会见世界500强等知名企业家代表时,打趣的说道。身份在变,责任不变,加快湖南经济发展的使命和担当永远不变。

随着资源、区位、环境、政策等优势进一步凸显,湖南已成为吸引海内外资金、技术、人才的投资创业发展热土。今年湖南更是将“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写进了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发挥“湘商”等群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吸引湘籍人士返乡建功立业。

近年来,湖南各级政府始终坚持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理念,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优质的服务和营商环境,把三湘大地打造成为投资合作伙伴和各类优秀人才成就事业的宝地、创造财富的乐土、幸福宜居的家园。高铁、高速、城铁、磁悬浮等城市交通设施的完善,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飞速发展,长株潭经济一体化的持续推进、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飞速发展,“中部崛起”战略的深入实施,为湘商返乡投资置业带来了新机遇。

湘商大会闲暇之余,几名企业家凑到一起,畅谈湖南投资环境的变化,一名从事电池生产的企业家告诉记者,在一些地理位置偏远省份,由于地域条件的影响,产品、设备、运输、技术、人才等严重制约了产业的发展,而现在湖南的投资环境日益优越,尤其在项目选址建设方面,各级政府部门积极引导,主动沟通,最大程度的释放产业规模,这样优越的投融资环境相信会吸引不少的湘商们返乡投资置业。

走进三湘大地,开发的滚滚热潮扑面而来。昔日低洼贫瘠的土地,已被一座座鳞次栉比的厂房 、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所取代 ,机器声音轰鸣隆隆,智能制造工厂秩序井然,特色农业产业风生水起……筑巢引凤,“游子”返乡,助力家乡经济的发展,绘就湖南发展新画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