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每周一星】彭海英:16年,放不下的亲缘

2017-11-24 06:33: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16年,放不下的亲缘


彭海英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郑旋

早起给孙子洗澡喂食,中午做饭,下午带孙子出门溜达……如今,长沙市天心区书院南路广厦新村居民、年近六旬的彭海英的生活像是上了发条的闹钟,规律而又快乐。

不久前的一天,彭海英像往日一样,买了菜回家,踏上空荡的楼梯间,她想了想,决定去二楼瞧一眼。

眼前,是邻居谢云英老人的家。过去16年,住在一楼的彭海英每天都要上楼串门,做饭、清扫、唠嗑……自从谢云英老人离世后,彭海英上楼下楼几次路过她家门口,无不是失落而归。“她不在了,多少有点不习惯,舍不得。”彭海英说。

谢云英是一名抗战老兵,育有3个子女。老伴去世后,谢云英一直独居,不肯与儿女同住。2000年,年过八旬的谢云英逐渐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子女们便请来保姆照顾她,没想到保姆经常遭到她的“挑剔”。

那时,身为楼栋长的彭海英与邻里关系很不错,面对谢云英语气刁蛮的“使唤”,她也是有求必应。“无非是些跑腿买肉、搬挪睡椅的小事,不打紧。”彭海英说,只要谢娭毑站在阳台上朝楼下喊一声,她总会第一时间上去帮忙。

但保姆不是彭海英,她们受不了这个气,接二连三“告饶”走人,这可愁坏了谢云英的子女。“楼上楼下相处这么久,老太太每天跟我打照面,隔墙不隔心。”得知他们的难处,彭海英主动站出来,提出由她全面照顾谢云英的生活起居。

早上烧水洗脸、搀扶谢云英老人上厕所后,彭海英开始为她做早餐;出门买菜,挑上老人爱吃的芋头、排骨,中午熬上一锅汤,把稀饭煮得入口即化;晚上,耐心耐烦为老人洗澡、洗脚、剪指甲……

十几年来,一幕幕温馨的场景,在谢云英的小屋里每天上演着。而彭海英这个“兼职保姆”,包办起所有生活起居的杂事,从未中断过。谢云英多次竖起大拇指告诉周围人:“亲生女儿对我也不过如此了。”

2012年,谢云英一次不小心摔倒,造成骨折,去医院治疗,好不容易出院回家,她却不肯进食,喂也不吃。看着谢娭毑难受的样子,彭海英隐约察觉到,应该是排便困难。于是,她专程跑到医院找大夫咨询,又买来药给老人吃,最终帮老人解决了难题。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谢云英身体每况愈下。到去年底,彭海英一人实在无法担负起照顾一个高龄老人的重任,只好让谢云英住进养老院。每隔几天,彭海英就会煲好一壶芋头排骨汤去养老院探望,陪她拉家常。离开时,谢云英几次拽着彭海英的衣角不肯松手,恳求带她一起回家。

“前几天还在喂她喝汤,想不到……”今年元宵节前一天,彭海英在家门口碰到谢云英的子女,原本计划去看望老人,却意外得到老人去世的消息,她整个人顿时懵了。瞒着周围邻居,她一个人悄悄去参加告别仪式,含泪送老人最后一程。

这些年来,在彭海英悉心照料下,谢云英与她结下了深厚感情,将心里话全部告诉她。“娭毑告诉我,她丈夫在世时,专门为她留下过一张照片,是用在墓碑上的。”然而,家人四处寻找无果,最终,在彭海英指引下,照片找到了,老人的心愿得以达成。

彭海英也没想到,照顾与自己无亲无故的邻居老人,本来平淡得像一汪清水,而这汪清水一淌而过,竟是16年的缘分。“时间一长,还是很有感情的。”照顾老人时拍下的照片,一直被彭海英保存在手机上。想起老人时,她就会拿出来看看。

■点评

她是柴米油盐一把抓的“保姆”,也是给予老人精神关怀与依靠的“女儿”,但她真正的身份,仅仅是“邻居”。

彭海英10多年如一日照顾楼上独居老人,不图名、不图利,有求必应、包办杂事、耐心耐烦,并与老人结下深厚感情。彭海英做的虽然都是些“不打紧”的小事,但将这些小事串起来,便成了一首爱的赞歌。

长沙,一座和谐之城,爱的力量、向善的力量就在身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