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乡村振兴探索】新邵县清水村:山清水秀“长寿村”

2017-11-24 06:28: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新邵县清水村——

山清水秀“长寿村”


11月16日,烟笼雾绕的新邵县坪上镇清水村。 陈程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通讯员 肖斌辉

11月16日,新邵县坪上镇清水村迎来远方客人——常德市西湖管理区党委书记龚霞波带领区直相关部门及乡镇负责人一行37人,来村里考察学习美丽乡村建设经验。村党支部书记谢易坚向记者介绍,最近几个月,已有5批全省各地的考察团来村里考察学习。

“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清水村,如今撩开面纱,引得四方游客纷至沓来。

清水村位于朗概山脉下的狭长山谷中,山清水秀、风景怡人,堪称一处天造地设的“世外桃源”。村里老支书张永生说:“山好水好益长寿,村里80岁以上老人占全村人口12%以上,其中2位分别为104岁、100岁的‘老寿星’。”因此,清水村又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

穿过400多米长、断崖如刀劈斧削的“一线天”,便进入清水村腹地,眼前豁然开朗。

阴雨天,村里笼罩着一层薄雾。小桥流水人家,古井亭台篱笆。一栋栋掩映在绿树丛中的农家房屋装修一新,青瓦、白墙、原木楼台,屋檐下还吊挂着串串红灯笼。雾中更增添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朦胧感,让人如同置身蓬莱仙境。

为了扮靓村容村貌,近年来,清水村瞄准打造生态美丽乡村目标,夯基础、兴产业,致力建设“魅力清水、活力清水、长寿清水”。目前,已投入1860万元,实施了道路扩建、村部重建、百寿广场建设、房屋“穿衣戴帽”工程等。

新建的百寿广场内侧,几个外地游客在镶嵌着“长寿清水,不老神泉”匾牌的百岁泉古井旁留影,后又手捧清泉喝起来。古井后面一栋房子里,住着104岁的谢茶香老人。她一直喝百岁泉的水,100岁时能独自去菜地扯菜,去年还能穿针引线。

风景美,游人醉。坪上镇驻清水村干部谢项新告诉记者,今年仅“十一”长假期间,村里就接待游客1.5万多人次。今年5月,清水村被列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11月又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

正是初冬时节,细雨霏霏,凉意阵阵,可丝毫阻挡不住村民们建设家乡的热情。在下沙坪田垅里,20多位村民在冒雨平整土地,准备种植芍药。

“今年村里已种芍药120多亩,准备再种80来亩,明年5月这里将是花的海洋。”正在村里的坪上镇党委书记周玉光告诉记者,种植芍药不但为村子增添了如诗如画的美丽风景,更为村民们拓展了增收渠道,预计每亩收入可达3万元。

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村里发展特色餐饮,已建起5个土菜馆。中午时分,走进古色古香的青龙桥土菜馆,其主人钟海红正忙着招待客人。他原来在外面闯荡,今年3月,看好村里建设美丽乡村的美好前景,回家办起了土菜馆。“平时平均每天有两桌客人,节假日每天有六七桌。”他一脸喜气地说。

为了更规范有序地发展村里经济,今年9月,清水村成立了新邵县长寿谷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由公司牵头统一发展旅游、芍药种植、特色餐饮、民宿等产业项目,村民入股参与分红。

风景美了,生活也逐步美起来。周玉光说,今年底,清水村可望摘掉省级贫困村帽子,所有贫困户实现脱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