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底藏秀色,舌尖酿湖湘

2017-11-23 10:05: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眼底藏秀色,舌尖酿湖湘

小雪已至,边吃边看,跟着美食去旅行

浏阳大围山

滑雪表演

浏阳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初雪晨曦

宁乡密印寺

宁乡口味蛇

望城千龙湖鲌鱼

宁乡花猪肉

宁乡道林古镇渔人居

宁乡关山古镇

(本版图片均由当地旅游局提供)

■ 文 杨仕凡

小雪已至,气寒欲雪。

如此季节,惟美食最可温暖人心。

品尝当地特色美食,是很多游客的必选行程,也是深入了解一个地方的绝佳方式。对于热爱美食的游客来说,舌尖上的美味所带来的惬意享受,不逊于途中所看到的风景。

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陈献春指出,要围绕旅游产业链各旅游要素,特别是特色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短板,植入文态、创新业态,进一步延伸旅游消费链条,促进旅游消费结构逐步优化。

湖南有湘菜,是中国历史悠久的八大菜系之一,以湘江流域、洞庭湖区和湘西山区三种地方风味为主,不同的地方又各有独到的味道。本期湖南印象,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为读者推荐长沙周边的三大赏景美食胜地。

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这个冬天,就让我们跟着美食去旅行,来一场美食自驾之旅,去品味舌尖上的湖南吧!

浏阳

赏景滑雪品蒸菜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伴随着这首脍炙人口的民谣,浏阳传遍了大江南北。

这里地处湘东山区,幕阜-罗霄山脉北段,属幕阜连云山丘区。独特的地理造就了天然美景——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孕育了传奇历史——官渡古镇,创制了人间美味——浏阳蒸菜。

被称为“湘东绿色明珠”的大围山位于浏阳市,它以茂密的森林、秀丽的风景、宜人的气候而得名,浏阳河正是发源于此。

大围山属于国家森林公园,并在2007年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同时也是国家地质公园。最高峰七星岭,海拔1607.8米,也是长沙地区最高峰。

大围山森林公园里,土地肥沃,年降水量充沛,因此植被非常丰富,而且种类繁多,植被覆盖率极高。由于这种特殊的环境,构成了大围山地区夏无酷暑冬无寒冷的森林气候。什么时候来大围山,都不会让你失望。

冬季去大围山,除了玉泉寺、陈真人庙、七星庙等寺庙遗址以外,还可以去滑雪。大围山野外滑雪场坐落在玉泉寺附近,是滑雪爱好者的绝佳去处。滑雪场的开放时间一般为每年的11下旬到第二年的3月末。

在官渡古镇,浏阳河拐了一道弯,河面宽阔深浅适宜,绝妙的龙舟竞赛地就此形成,并成为一种独特的地域文化,也造就了“龙舟之乡”的美名。每年五月初五,河里鼓声震天,两岸挤满了观战呐喊的人,好不热闹。

也因为水面宽阔,官渡自古以来就是商贸集散中心。汉代时,曾为浏阳县治;元朝时,改立为居陵郡,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曾经,一排排的船满载货物从这里的码头出发,运向全国各地。如今虽然盛景不再,但那些码头遗迹诉说着过往的繁华。走进古镇,街上仍然有许多民国时期的老字号商号,以及一些保留着原始风味的吊脚楼。

看完古镇就可以去品尝浏阳的美食。如果你想体验蒸菜的传统烹饪过程,可以去浏阳蒸正好文化体验馆。

这家体验馆位于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湖村的松山幸福屋场。体验馆内设有单独的农家柴火灶,游客可以从择菜、洗菜、配菜、上碗、上油、加盐、上笼、烧水、加水、赏菜的一系列蒸菜制作过程中,体验到亲自动手制作美食的乐趣。

如果想找个好环境品尝地道的浏阳蒸菜,浏水蒸香文旅创意店是个好去处。这里以浏阳地方性美食蒸菜为载体,将浏阳烟花、浏阳菊花石等文化元素融入门店,诠释魅力生动的浏阳文化。同时将浏阳河、大围山、象形山等代表性美景元素通过现代灯光设计与空间融合,将旅游与蒸菜联结!

宁乡

访古探幽吃猪肉

被誉为“南中国青铜文化中心”的宁乡确如其名,有着岁月沉淀的宁静气质。作为人类早期活动的地方之一,到这里旅行,访古是当然的行程。

位于宁乡县黄材镇寨子村塅溪与沩水交汇的台地上,就是有着三千年历史的炭河里遗址。该地共出土了包括国宝“四羊方尊”在内的2000余件文物,其中1500多件青铜器将在炭河里青铜文化博物馆陈列。

伴随炭河里遗址,炭河古城也重现于世。这是湖南目前发现的最早、唯一的西周古城。古城包括“西周遗址、西周博览、西周王宫、西周渔猎、西周作坊、西周森林、青羊人家”七大板块。

西周遗迹之后就是三国古战场——关山,三国名将关羽曾屯兵于此,是一个集自然风光、历史人文和乡村民俗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景区内三国人物塑像、古朴物品、民俗收藏随处可见,箭楼、颜塘、卧马槽、烽火楼、关帝庙等历史遗址依然留存。

在大沩山毗卢峰下的密印寺,浸润着唐朝的时光。密印寺由唐朝高僧灵祐禅师来沩山为传播佛法建造,得唐宣宗李忱御笔亲书“密印禅寺”门额。万佛殿内每块墙砖贴金佛像,共12988尊,镶嵌于四壁,佛像宽额丰颐,面容沉静,神态庄严肃穆,栩栩如生,是我国寺院之奇观。

宁乡县道林镇为古代商人聚集的小镇,素有“小南京”之称。明清印象主题体验街区重现古代风土人情和生活场景。以“乡土中国、潇湘故事、道林人家、田园牧歌、时尚风情”五大板块为核心的现代文明杂糅在古城中,渔人居、篱下居等9个各具风格的院落各有特色。

烹饪与食材是味道的魔术师。宁乡这方水土也孕育了当地独有的美食。

宁乡花猪原产宁乡县流沙河镇草冲村,是全国四大生猪地方名种之一,已有300多年养殖历史。其养殖必须在完全天然、健康的环境下生长,远离任何人工生长素。其肉质也因此更有弹性,口感好、味香浓,没有异味、腥味。

灰汤贡鸭同灰汤温泉称“灰汤二宝”,清朝时被定为贡品,以肉肥细嫩而美名。用温泉水饲养的“灰汤鸭”,从开始养殖到上市,没有喂任何添加剂和含添加剂的饲料,其微量元素大大超过普通鸭子。

宁乡口味蛇选用的是本地养殖的优良蛇作原料,高蛋白、低脂肪、肉质紧实细嫩。一盘口味蛇端上来,满盘红艳艳的辣椒,酱汁味浓。咬一口蛇肉,那种食后才感觉到的辣,辣得人倒抽凉气却又无法停止。

沩山豆腐外表白嫩,用手触摸,十分柔软。其用料是本地出产的黄豆,通过精选、洗净、浸泡,用当地富含硒、锌等多种微量元素的水加工,因而口感更细嫩。

望城

徜徉水乡尝鲜鱼

说到吃鱼,望城是个不得不去的地方。乔口渔都、靖港毛毛鱼、千龙湖鲌鱼……这些地方不仅有独特美味的鱼吃,还有水乡风景可看。

杜甫当年到长沙,第一站就是乔口,并留下抵达长沙的第一首诗《入乔口》:“漠漠旧京远,迟迟归路赊。残年旁水国,落日对春华。树蜜早蜂乱,江泥轻燕斜。贾生骨已朽,凄恻近长沙。”

乔口镇位于三地四县交界处,三面环水,境内水域广阔,总水面达2.3万余亩。水产丰富,鱼类肉质鲜美无污染。围绕鱼,乔口也诞生了众多美食:鱼泡饭、全鱼宴、乔口十大碗……

“乔口十大碗”的搭配有荤、有素、有汤,有酸、有甜、有辣,有咸、有清、有淡,有鱼肉、有果品,可以下酒也可以送饭,每一道菜皆选材严格,配料讲究,制作精细和烹饪得法。

坐落于湘江西岸的靖港原名芦江,又名沩港,系沩水入湘江口。这里曾为三湘物资集散的繁荣商埠,美名“小汉口”。毛毛鱼是当地的传统小吃。辣却不上火,耐嚼不生硬,余香绕舌,独特的美味也让靖港毛毛鱼美名远播。

靖港古镇毛毛鱼都是精选的小鱼,所以不会带任何鱼刺,可以放心食用。毛毛鱼制作的原料有海鱼、食盐、味精、混合调料、植物油,制作出来的小鱼仔肉呈金黄色。如果你有心,会注意到毛毛鱼的每一条小鱼都没有鱼头。这是因为鱼头有腥味,味道也差,没有鱼头的毛毛鱼才是正宗。

位于长沙市望城区格塘乡的千龙湖,则是以鲌鱼烹饪著称。鲌鱼又称翘嘴红鲌,看上去略像超大只的刁子鱼,但是与刁子鱼比,刺少,肉质更紧实、细嫩,相传是明朝正德皇帝下江南钦点的膳用珍馐。

鲌鱼生长迅速,是以活鱼为主食的凶猛肉食性鱼类,有“淡水中的鲨鱼”之称。苗期以浮游生物及水生昆虫为主食,50克以上主要吞食小鱼小虾,也吞食少量幼嫩植物。

鲌鱼烹饪方法简易,稍微一加工即可享受至鲜美味。新鲜鲌鱼拿来清蒸或红烧。风吹鲌鱼则用水泡发,过油加辣椒等调料即可。熏制鲌鱼如果与腊肉合蒸,其美味在秋冬季节简直让人垂涎三尺……

鲌鱼不仅肉鲜味美,更有十分高的营养价值。其中水分80.30%,粗蛋白6.70%,粗脂肪2.48%,粗灰分1.08%,与鳜鱼的肌肉中蛋白质含量相近,具有补肾益脑、开窍利尿等作用,对人体有较好的营养和保健作用。

除了吃鱼,如果到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还可以吃麂肉。

麂属食草动物,有点像鹿,但比鹿小。红烧麂子肉是黑麋峰特有的一道美味,它肉质细腻、味道鲜美,很多游客来黑麋峰,必吃这道特色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