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农博,与文化来一次大约会

2017-11-22 10:34: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刘倩

11月21日,2017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开幕第4天。下午2时,雨花非遗展馆。一台京剧专场在这里举行,京剧野猪林《游园结拜》《长亭别》,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打虎上山》,京剧演唱《贵妃醉酒》《梅龙镇》等,一幕幕精彩上演,吸引众多观众观赏。

家住长沙县黄兴镇、年逾古稀的张呈柏大爷观看演出后竖起大拇指,称赞不已。

在农博会上听京剧,只是本届农博会众多“文化味”之一。一直关注农博会的人会发现,近年来,农博会在悄悄转型。如果说,以前市民逛农博会,更多是来购物,如今逛农博会,还可以放松心情,与文化来一次大约会。

展馆设计尽显时尚元素

在许多人印象中,农博会就是一个个摊位上,摆满各种农副产品,销售人员竭力推销。然而,走进本届农博会会馆,你可能会完全颠覆自己的想象。现代的风味、美妙的造型、时尚的元素,数万平方米的空间里,放眼一望,有可能会产生错觉,这里不是一个农博会展馆,而是一个现代化文化展示平台。

其中的雨花馆,让人感觉更甚。长沙市雨花区副区长刘江红介绍,雨花区作为农博会执行单位,雨花馆几乎每届都有,但本届的雨花馆除了3000平方米的超大面积外,无论内容和形式,都有巨大改变,充分展现了雨花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和品质提升的新亮点。雨花区有“高铁新城”之称,所以在展馆中央,按1比1的比例设计了一台高铁车头。这几年,雨花区以雨花非遗馆和神农茶都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强势崛起,跳马全域旅游全面启动,展馆对这些变化都进行了充分展示。而每项设计力求精准、精美、时尚,整体搭配和谐。走进雨花馆,会令你心情格外轻松、愉悦。

主题活动刮起“头脑风暴”

11月20日,农博会扶贫群英会火爆举行。百位村干部与各级领导、专家、媒体人士聚于一堂,就新时代扶贫帮困新模式展开深入探讨,引发一场精准扶贫的大讨论。

短短几天农博会,主办方开设了10大亮点主题活动:农业峰会、非遗融合发展专家研讨会、非遗传承人对话峰会、匠人与匠人对话会等一个接一个,刮起一场场“头脑风暴”。

红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跃告诉记者,农博会从第四届开始,就改变了单纯搞展销的做法,在展会期间举办主题峰会,围绕农村、农业、农民等热点话题,邀请有影响的专家进行研讨。但今年峰会,无论是数量、规模,还是品位、档次,都有了大幅提升。

雨花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余宏卿说,办农博会的目的,不只是在通过展会销售农产品,更主要的是通过这个平台提升农产品品牌。通过观点碰撞、思想交流,引导观念更新、思想解放,引领农村、农业发展和农民致富。

创意引导传统走进现代

近年来,红色旅游日益火爆。但多数人感觉,红色旅游地区的纪念品从内容到形式几乎没有变过。11月21日,记者在雨花非遗展馆,惊喜地发现有家叫“德礼汇”的公司,设计的红色旅游产品非常时尚。他们的上百个产品中,无论是书签、水杯,还是梳子、笔记本,都给人一种现代和美的感觉。

“德礼汇”长沙公司总经理李子根是江西人,他说,他从小对毛主席和红色文化充满敬仰和热爱。大学毕业后,他一直从事礼品营运。两年前,他去韶山旅游,想买点纪念品,却发现那些礼品仍然跟多年前一样,不时尚,也没美感。这怎么能让现在的年轻人喜欢呢?一路上,李子根就想,要通过创意设计,让红色旅游纪念品变得时尚。他与设在上海的总公司一说,引起重视。产品去年8月上市,市场火爆。

在雨花非遗展馆,创意产品比比皆是。该馆今年的主题是打造创意集市,让非遗与创意接轨,引导皮影戏、剪纸、苗族鼓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创意对接,让其走入现代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