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洞庭湖清理5万余亩欧美黑杨 提前40余天完成任务

2017-11-21 15:56: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曹娴]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1日讯(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黄道兵)深秋时节,西洞庭湖中尾洲上,曾经挺立的一棵棵欧美黑杨已经全部倒下。记者从常德市环保局了解到,截至11月19日,常德汉寿县西洞庭湖湿地保护区核心区5万余亩欧美黑杨已全部清理完毕,提前40余天完成任务。

为发展湖区经济,西洞庭湖曾大面积种植造纸经济林欧美黑杨。作为一种外来植物,欧美黑杨会破坏鱼类繁育场和鸟类栖息地,严重影响洞庭湖生态系统。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我省意见中要求,今年12月底前,西洞庭湖湿地保护区核心区所有欧美黑杨彻底清理。经GPS核定,常德市西洞庭湖核心区黑杨面积为5.08万亩。

据了解,核心区杨树林涉及经营权属单位8个、洲滩18个、业主42户,承包合同的债、权、利关系复杂,且核心区30%的杨树为幼林和中幼林,清除损失较大。清除欧美黑杨一度成为常德市环保督察整改的棘手问题。

对此,常德市高度重视,市领导成立工作组,赴现场督办;成立高规格的指挥部,挂图作战,14个专业作业队分片作业。坚持以人为本,汉寿县财政整合资金7000多万元,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按照“公平公正、科学合理、真实准确”的原则,给予黑杨种植业主适当补偿,尽最大努力减少业主经济损失。严明法纪,对在生态环保工作中失职失责的人员严格问责,如汉寿县共约谈9人、停职检查6人、立案审查5人、行政拘留3人,达到“处理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

11月10日,该市吹响“奋战半个月,打赢欧美黑杨清理攻坚战”的冲锋号。从10日至19日,以平均每天4000多亩的清理速度,将核心区余下的41240亩黑杨一举清理完毕。

相关专题: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