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出版社推出《开卷随笔文丛》

2017-11-21 13:04:5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1日讯(记者 肖欣)近日,湖南大学出版社推出《开卷随笔文丛》七本新书。其中已故著名诗人、翻译家冯至先生的首部书话随笔《书海遇合》,已故著名诗人、作家、学者彭燕郊先生的文集《未知的世界》,引起文学界、读书界的热切关注。另有著名学者、作家林 谷《钓台随笔》、陈学勇的《故纸札记》靳 飞的《旧凤旧雨》彭国梁的《书虫日记五集》杨建民的《翻书风情》,皆受到爱书者欢迎。

《书海遇合》是冯至的首部书话随笔选集。冯至是中国现代著名的诗人、学者、翻译家,他的书话随笔有趣味,有史料,有情有理,隽永耐读,将极大地满足爱书者的读书乐趣。

《未知的世界》由著名诗人、作家、学者彭燕郊先生晚年的至交、著名文艺评论家龚旭东先生所编选,是彭燕郊未曾结集出版过的作品的文集,所写涉及到彭燕郊先生晚年怀人依旧以及对自己作品的许多思考。文集包括《我是谁?》《未知的世界》《躲到爱好里》《我的笔名》《诉说自己》《无私奉献——绀弩周年祭》《胡风与绀弩》等近五十篇作品,对研究彭燕郊的文学创作思想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与价值。

《开卷随笔文丛》由著名读书刊发挥《开卷》杂志主编董宁文先生策划主编,是在读书界、学术界、文艺界以及文史爱好者中产生广泛影响的“开卷”系列图书的一种全新呈现。在国内倡导“全民阅读”的大背景下,丛书以营造“书香中国”氛围、弘扬书香文韵为宗旨,每本约十五万字,并配有相关的珍贵手迹、照片、书影等,是一套图文并茂的读书随笔。丛书装帧设计典雅、大气,装订形式以能打开的形式呈现,颇能打动爱书人的阅读期待感。

读书刊物《开卷》杂志自2000年4月在南京创刊,至今已走过十八年的历程。十八年来,《开卷》以每月一期的月刊形式,连续出刊200多期。2008年7月,从《开卷》创刊100期中所刊文章中精选而成的《凤凰台上》和两三百位文化名家所写庆贺《开卷》及研究《开卷》文章组成的《我的开卷》两书由译林出版社出版。该书出版后,分别在南京和北京召开了创刊百期座谈暨新书发布会,百余位学术界、文学界、艺术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与会,对《开卷》百期所作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数十家中央及省市级纸质媒体及相关网络媒体予以了充分的报道,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在当年底揭晓的2008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评选中,两书以独特的文化内涵及精美的装帧设计同时获得该奖。

《开卷》创刊十八年来团结了国内数百位在当今学术界、文学界、艺术界、出版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为刊物写稿,其中还以一百多位德高望重的老文化人的加盟而彰显《开卷》所特有的优势资源,这些老人中有即有季羡林、王元化、流沙河、朱正、钱伯城、何满子、吴小如、黄裳、鲲西等学者,也有范用、王世襄、锺叔河、黄宗江、黄永玉等出版家、画家、剧作家,还有杨宪益、杨绛、绿原、屠岸、李文俊等翻译家以及谷林、朱健等文坛隐士。中青年则有董桥、陈子善、止庵、王稼句、薛冰、徐雁、彭国梁、谢泳、伍立杨、龚明德、张放、徐鲁等数十位作者。

自2003年开始,《开卷》以其雄厚的作者资源为依托,开始出版“开卷”系列丛书,十八年来,累计出版《开卷文丛》、《开卷读书文丛》、《凤凰读书文丛》、《开卷书坊》、《开卷闲书坊》、《开卷文库》、《兰阇文丛-开卷书坊》等“开卷”系列丛书二十余套,另外,还出版了百余本其他图书,囊括了国内著名专家学者百余位,可以说当代的文化精英大都汇聚于此。2015年开卷书坊推出的《寓记》(黄山书社出版)荣获当年海峡两岸十大最美图书称号,2016年策划出版的《林散之年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荣获2016年“中国好书”称号以及“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年度十大好书”称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