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开展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 摩托车电动车也必须按“道”行驶

2017-11-21 09:56:24 [来源:怀化新闻网] [作者:李娟芳 刘彦 范佩佩] [编辑:金灵]
字体:【

怀化新闻网讯 为净化城市交通环境,提升怀化城市品位,确保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怀化市人民政府自2016年11月起,在城区4个路段设置了摩托车、电动车专用车道,其中包括顺天大道、天星东路体育馆段、锦溪南路最南段、湖天大道,那么近一年过去了,车主是否能自觉行驶在非机动车道呢?

“你好,请走专用车道。”11月20日中午,在城区已设置摩托车、电动车专用车道的路段、路口,记者看见民警在现场执勤,劝导相应驾驶员按道行驶。怀化市公安交警支队特勤大队大队长 武建伟介绍,一年来,有的摩托车、电动车驾驶员已经自觉主动在专用车道内行驶,但有的驾驶员却依然未按指定车道行驶。为确保怀化市主城区已设置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专用隔离护栏的道路上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在护栏内的专用车道内规范有序行驶,提升城市形象和交通管理品位,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17年10月开始至2018年1月底,在城区开展为期四个月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

据统计,10月9日至11月14日,已查处违反规定使用机动车道421起,非机动车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551起,违反规定停放1420起,违反禁行规定90起。下一步,市公安交警支队特勤大队将加大整治力度,严罚严管,实时曝光,规范摩托车、电动车按车道行车。

据了解,整治期间,除对一般摩托车、电动车驾驶员进行宣传和引导外,交警部门还将特别与辖区内涉及到摩托车、电动车较密集的企业联系,落实企业责任,从源头进行有效管理。 武建伟表示,像一些专业行业协会,快递,送餐,送饮用水等,这些企业,将通过行业协会和主管部门,签订责任状,给员工发放倡议书,公开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如果企业员工频繁违反规定,会相应地对企业进行处罚。与此同时,接下来市公安交警部门还将根据道路实际情况,在设置有专用车道,却没有设置道路中央分隔梁的路段采取相应措施,保证交通秩序,以防摩托车、电动车随意横穿马路。

针对市民集中反应的,在摩托车、电动车专用车道内,有其他车辆或环卫作业车违停,影响摩托车、电动车正常行驶的情况,交警部门表示,如果驾驶人在现场,他们会进行处罚,驾驶人不在现场,比如夜晚等实际情况,也会处罚100 元。如果是妨碍专用道行驶,会拖车或锁车。

市公安交警部门表示,此次针对城区摩托车、电动车专用车道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将采取高峰指挥疏导、平峰整治、摩巡整治相结合,常规整治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白天治理与夜间整治相结合的措施, 重点整治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违法行为,指挥引导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自觉进入专用车道行驶,引导车辆在专用候灯车道停车候灯;整治汽车违法停车堵塞专用车道的违法行为,确保专用车道畅通无阻;对未按规定在专用车道行驶的摩托车将处以200 元罚款,未按规定在专用车道行驶的电动车将处以50 元罚款。(记者 李娟芳 通讯员 刘彦 范佩佩)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