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桃江县汤家塅“变形记”

2017-11-21 08:10: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汤家塅“变形记”

湖南日报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刘奕芸

11月16日,桃江县武潭镇汤家塅村。69岁的村民周锡佳在易地搬迁新房前,给身在外地的女儿打电话,告诉她今年过年有新房住了。

“150平方米的房子,我们一家五口才交了1.5万元。”周锡佳说,多亏政府好,老了还能住新房。今年村里像他家一样的贫困户,有14户易地搬迁住新房。

新房子,新变化。走进汤家塅村,村民都说变化大。“我孙子都能赚到钱啰!”在村口,76岁的村民周校禄告诉记者,他的孙子周凯21岁了,患先天性疾病。今年,村里建了一家竹制品厂,扶贫队安排周凯去厂里包装竹筷,每天能赚60至80元。

“以前为了农田灌溉,村民没少闹矛盾。现在建了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田里旱涝保收了。”村民周新高还讲了一件喜事,村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马上就要完工了,到时都能喝上自来水啰。

尤其让村民觉得有脸面的是,村里破败不堪的小学也在今年夏天修缮一新,村里小孩能就近入学了。

“这些都要感谢益阳市委政法委扶贫队。”村党支部副书记周跃林说,村里耕地少、设施又落后,全村691户,2015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9户。益阳市委政法委扶贫队驻村后,村里开始起变化,修路修桥、改造电网,发展各种产业。周凯上班的竹制品厂,就是扶贫队引进的,安排了10余个贫困村民就业,村里南竹也有了销路。扶贫队还用扶贫资金入股,每年村里能分红6万元。村小学修缮和贫困户易地搬迁,也是扶贫队争取的资金,光小学修缮就花了92万元。

今年初,汤家塅村贫困户已减至47户。“今年底,我们就能摘掉贫困村的帽子了。”周跃林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