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乡村振兴探索】长沙县湘丰村:茶香花美游客旺

2017-11-21 06:23: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长沙县湘丰村——

茶香花美游客旺


4月2日,长沙县金井镇湘丰茶厂。(资料图片) 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云武 李治 通讯员 鞠文霞

一首《清和金井》最近在网上走红。初冬时节,记者循着歌声走进长沙县金井镇湘丰村,茶香扑鼻,美不胜收。

茶博园露营大会

一天涌入1.2万游客

金井素有茶叶之乡的美称。镇内有湘丰集团、金井茶厂两家大型茶业企业。

从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金井茶厂的年销售额从1个亿,攀升到了4个亿,今年开始自营出口,远销东南亚。湘丰茶业2012年在当地流转土地2万亩,用工3000人左右。到今年,已流转土地2.6万亩,用工人数增加到5000人以上,人员工资支出1.2亿元左右,去年总产值达5.8亿元。

金井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乐君告诉记者,国家政策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茶园面积增加,产品提质,产业链走向融合,围绕茶的旅游业也越来越兴旺。老百姓流转土地收入增加了,家门口就业机会多了,餐饮、住宿的客流也增加了。

今年国庆节期间,湘丰茶博园户外音乐露营大会,第一天涌入1.2万游客,黑压压的人头让主办方始料未及。60岁的王可群娭毑做的香干子好吃,在大门口一天就卖了一万多元。一见面就拉着村支书和企业老板的手不放,说感谢旅游开发带来了百姓发家致富的好机会。

西山花海开园

一天来了7500人

黄色菊花大如绣球,紫色香草高出人头,甜高粱绿油油一大片,没有看过湘丰村的西山花海的人,想象不到初冬季节还可以有这样的异彩缤纷。

流转近600亩土地,投资兴建西山花海,原本是想作为香草产业链的原材料基地,没有想到赏花的人越来越多,女老板贺俊洁和她先生在政府帮助下,做起了旅游开发。刚开园迎客,一天就来了7500人,乡间小道到处是车。

花海只是村里旅游开发的一个项目,湘丰村打造了“茶园、虎园、花园、果园、家园”等精品旅游线路。三珍虎园启动三四期建设,新的幼虎区、白虎区即将投入使用。今年1至10月,湘丰村共接待游客43.22万人次,同比增长35.6%,旅游综合收入2281.33万元,同比增长48.2%。

湘丰村党支部书记林金良说,5年前村里人均年收入不到8000元,今年可以达到2万元。有了党的好政策,尽管差距还巨大,他们也敢向华西村这样的全国文明村比学赶超了。

一条1300米的脱甲茶街正在加紧打造,一头连起茶乡,一头串起杨开慧的故居,也将虎园和茶园绑到了一起,而两旁的旅游商店、风俗民居都将做足茶文章。

在长沙县和金井镇统筹布局下,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乡村振兴战略,湘丰村结合地方实际,联合周围乡村,在自然环境与人文科技等领域下足功夫,重点打造“十里湖面、百年古井、千年古寺、万亩茶园”的特色旅游产品。正运用“互联网+茶”思维,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紧扣“山、水、茶、禅”优势资源,加速实施湘丰飞跃基地核心茶园的连片提质扩面,打造全国知名的绿茶产业园区。

网络热歌《清和金井》MTV的唱歌者,是金井镇副镇长陈昱烨。她自豪地说:“茶乡山美水美人淳朴,欢迎大家来品味,来寻找!”甜美的歌声,唱出了乡亲们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唱出了农村基层干部的不懈追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