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开放引领新征程

2017-11-20 08:26: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郴州开放引领新征程

——写在2017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八届湘商大会、第五届中国湘南国际承接产业转移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之际

郴州,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世界500强正威集团等投资的湖南国际矿产资源交易中心。 钟镭 摄

郴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孵化基地。

郴州出口加工区卡口。

华磊光电生产线。

台达电子生产车间。

金旺铋业公司。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郴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李秉钧 罗徽 周道财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郴州,作为湖南向南开放的“桥头堡”和“南大门”,通过实施对外开放战略,该市正在建设“五个郴州”、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的征程上阔步向前。

该市近5年实际利用外资和到位内资年均分别增长19.61%、15.75%,两项总量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二位,开放型经济继续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开放崛起势头强劲。

今年以来,郴州在省市重大招商活动中签约市级以上重大项目84个,总投资金额981.15亿元。全市有外贸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162家,与全球159个国家和地区有进出口贸易往来。

今年,国务院正式将湖南省申报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请示批转至商务部。一旦获批,被纳入试验区范围的郴州对外贸易将迎来井喷式发展。

精准发力,招商方式不断创新

在“南大门”郴州,招商引资实行的是“一票否决”制,开放型经济的分值在各项绩效考核中的“权重高”,招商引资是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实现精准招商,郴州市委、市政府批准组建了有色金属、精品会展及矿物宝石、生态绿色、文化旅游、石墨及新材料、园区等6个市级产业招商小分队,整合驻外机构为商务联络处,在“港洽周”、“沪洽周”、“中博会”等重大节会活动和每年市里开展的“八月集中招商月”活动中,小分队和驻外机构频频亮相,实施精准招商。

今年,该市把市级开放型经济专项资金由5000万元增加至6500万元。支持重要平台搭建、重点项目建设、重大活动开展、重大任务落实。

在一系列措施的刺激下,郴州招商方式不断创新,花样层出不穷。

他们构建产业联盟,在合作机制上做文章。

4月18日,郴州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在郴州市苏仙区举行投产仪式,来自产业链上下游近500家知名企业代表和专家汇聚郴州。

当时,沃特玛集团董事长李瑶表示,依托郴州良好的区位、交通优势和产业基础,郴州沃特玛将发挥产业联动优势,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的逐步落地,形成功能完善、特色鲜明、链条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总投资50亿元的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从签约入园到投产只用了5个月时间。而这都得益于苏仙区先把厂房建好,让客商只需带技术、设备,即可“拎包入园”。

7月15日,总投资200亿元的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项目暨企业入园签约仪式在郴州市桂阳县举行,吸引了广东省家具协会及东莞、中山、佛山等家具协会120多家企业参加。目前签约入园企业93家,签约金额145亿元。

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看好桂阳交通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通过几次深入桂阳,他认为当地政府服务优质高效,投资环境很好,是广东家居企业生产基地向外省转移的首选地之一。

郴州坚持以诚待商,凭良好口碑以商招商。

3月23日,在广东佛山市举行的“2017湖南郴州北湖区、经开区(佛山)产业招商推介会”上 ,来自佛山、深圳、广州、中山、东莞、湖北、香港等地的近百位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家出席,这其中不仅有德国科德宝这样的跨国公司,也不乏美的、东菱凯琴、威而信、万和电气等佛山名企。无一例外,这些企业的负责人都是湖南凯纳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能的朋友或者合作伙伴。

推介会的发起者、邀请人何志能介绍,企业落户郴州经济开发区后,看到了当地政府践行“亲商、重商、安商、扶商”和“投资者至上”理念,为企业打造优良的投资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所以他向商界朋友积极推荐郴州。

该市还加强央企对接,借优势资源精准定位。

5月18日,在第五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招商推介会上,郴州结合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方向,精心开发包装出一批有特色、质量优的招商项目对外发布。现场签约2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金额212.33亿元。同时,与中能建控股集团、中国交通建设股份、中国正信(集团)、中国物流股份等战略投资者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拓展功能,开放平台不断提质

郴州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作为国内最早开放的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之一,不仅节省企业报关产品的通关时间,也能让快件更快到达消费者手中。

“以前郴州企业出口一车20吨的货,从调车、装货、运输到广州排队通关,物流成本大约需要6000元,时间上最快也要3天左右。”湖南湘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现在从郴州企业的货物到广州转港离港最快只要6小时,物流成本也节约了至少一半。

目前,郴州已打造了郴州出口加工区、郴州国际快件中心、郴州铁路口岸、郴州公路口岸3个保税仓库和1个监管仓库,正在建设郴州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和京港澳高速公路宜章口岸作业区。其中,宜章口岸作业区是全国高速公路上唯一批准建设的口岸作业区。郴州市被纳入广东往来港澳陆路跨境快速通关改革试点城市,“跨境一锁”快速通关正式开通,迈入了内陆“无水港”城市行列,成为湖南对接粤港澳的重要口岸城市。

去年12月底,湖南省人民政府向国务院报送了《关于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请示》。目前,国务院正式将湖南省申报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请示批转至商务部。面对这一历史机遇,郴州正全力以赴。

该市出台了《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申报及自贸区经验复制推广工作实施方案》,积极申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重点开展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等方面试验任务。

同时,国务院安排的第一、二批共51项自贸试验区经验复制推广任务,郴州已经完成45项,正在推广的有2项(“跨境电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其余4项(“汽车平行进口”、“个人其他经常项下人民币结算业务”、“期货保税交割”、“融资租赁”)也将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推进。

去年,国务院批准郴州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郴州综合保税区,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业务。如今,郴州综合保税区正成为扩大郴州园区经济外向度、打造园区新增长点、实现园区新一轮更高层次发展的重要引擎。

而正在积极创建的“郴州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也将有力提升郴州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有效促进食品农产品出口和品牌建设,助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今年郴州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园区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这20条政策,涉及园区产业布局规划、管理体制、建设发展专项资金等诸多方面,旨在通过改革创新,把园区打造成企业发展、产业发展、财源建设的“洼地”。力争到2020年,全市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1550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85%以上,税收收入达到70亿元。

主动“出海”,国际合作稳步增长

“2017中非地方产业博览会暨中国(湖南)非洲商品节”、“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招商推介会、“一带一路,共创新思路”投资推广研讨会、“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上线仪式暨丝路信息共享交流会等项目对接活动上,随时可以见郴州本土企业展台、展区。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金旺铋业作为郴企代表,与山河智能、远大科技、泰富重装、株洲联诚四家湖南企业一道,参加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

紧跟金旺铋业的步伐,国大有色、丰盛优太、湖南华信等11家郴州本土企业已分别申报境外投资,投资总额达10.16亿元。目前,已完成备案拿到境外投资许可证书的企业7家,正在申办的企业4家。由郴州国大有色金属冶炼有限公司牵头,整合多家郴州有色金属冶炼企业,拟在柬埔寨投资5亿元,开办有色金属冶炼工业园项目,待该项目建设启动投产后,将是我省首个“走出去”境外有色金属产业园区。

为帮助实体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培养外贸人才、提升产品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郴州积极培育湖南湘港投资、湖南小毛驴企业服务、郴州市中嘉口岸贸易、郴州五洲利通进出口代理等公司,通过在郴州高新区、郴州经开区、资兴经开区、永兴经开区和桂阳工业园建立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有效帮助园区企业开展外贸业务,扩大对外贸易进出口。

同时,郴州实施外贸“订单”融资政策,出台支持外贸企业“破零倍增”、鼓励外贸业绩回流政策。全市新增46家外贸业绩“破零”企业,新增24家外贸业绩“翻番”企业,67家企业实现外贸业绩正增长。

今年1至10月,郴州市实际利用外资14.05亿美元,同比增长9.49%,总量位居全省第2位;全市实际到位内资433.35亿元,同比增长16.22%,总量位居全省第2位;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8.82亿美元,同比增长64.6%,总量位居全省第3位。其中,完成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18.82亿美元,同比增长75.8%,总量位居全省第3位;全市完成外派劳务人数6845人,同比增长45.82%;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9833.7万美元,同比增长63.19%。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高基数上的高增长,高增量中的高质量”。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如今的郴州正迎着党的十九大东风,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大潮中不断发展壮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