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文化优势成致富“法宝”

2017-11-20 07:56:0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文化优势成致富“法宝”

——隆回县明德村文化建设纪实

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阳琼

“新明德,气象新,

环境美来人精神。

家家有条致富路,

户户皆有读书声,

干群和谐把歌唱,

神州齐颂党英明……”

11月11日,隆回县六都寨镇明德村村民欧阳山田的新居院坪里敲锣打鼓、热闹非凡,一段快板“新明德”唱出了村民的心声。

这天,是村民欧阳山田、刘再连夫妇同过70岁生日并乔迁新居的日子,其儿女请村里的星乐剧团来唱戏。近些年来,明德村村民的日子好起来了,喜庆唱戏成了“标配”。

明德村是一个小山村,因为文化建设搞得好而名声在外,曾获评省文明村、省级卫生村、省两型示范村、省新农村建设十大明星村等。

从2001年开始,明德村每年举办自编自演的春节联欢晚会、暑期演讲会、九九老年节庆祝晚会等三大村级活动。2012年,开始建立农民夜校、农村婚育学校、“农家书屋”,以提升村民文化素质。目前,“农家书屋”藏书1万余册。村民们还自发组建了舞狮队、军鼓队、健美操舞蹈队等队伍。

通过10多年努力,明德村文化建设美名远扬。去年,该村正式向文化产业进军,把文化优势变成产业优势,把文化产业变为村民致富的“法宝”。在老支书阳金堤组织下,村里成立星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演出团(星乐剧团)。演出团成员有56人,都是当地村民,他们在参加各种演出的同时,还为镇里各村免费进行文化辅导。

“搞文艺演出,丰富了乡村文化生活,也增加了参加演出的村民收入。”六都寨镇文化站站长谭玉华表示。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星乐剧团响应号召,赴小沙江、六都寨两个乡镇的10个村宣传十九大精神,义务演出10余场。

明德村文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为保持后续动力,该村安排专项资金进行扶持,免费组织培训。通过培训文艺骨干,组织开展文艺展演和读书用书、演讲等活动。村里还挖掘现代歌舞演唱、杂技魔术、书法绘画、花鼓戏剧等文化能人70多人,带活农村文化生活。

明德村还积极开展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文明村民等评选活动,弘扬传统美德,大力倡导健康向上的农村新风尚,凝聚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强大正能量。村民曾玉萍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其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并被县里聘为社会扶贫宣传形象大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