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2017-11-20 06:55: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市(州)委书记访谈】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访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

湖南日报记者 周怀立

“党的十九大提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则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任务,这一点意义特别重大。”

近日,党的十九大代表、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与记者一见面,就畅谈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

毛腾飞认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的,是新时代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决定的,是解决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要求决定的,是新时代面临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决定的。强国必须先强经济,只有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本质要求。在发展要求上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发展内容上必须坚持‘四位一体’的发展,在制度保障上必须构建一个良好的体制。”毛腾飞说,从现在起,必须大力纠正唯GDP倾向,更加注重经济的结构、质量和效益;大力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优化制度供给,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创造自由流动的要素环境、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快捷便利的贸易环境、安全活跃的金融环境、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毛腾飞认为,株洲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正处在构建新的经济体系的关键时期,必须结合自身实际,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他表示,株洲将在创新驱动发展、协调平衡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中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为契机,大力推进科技、产品、文化、管理创新,全力建设中国动力谷,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信息化融合发展,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市为契机,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特别将倾尽全力,确保今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全力打赢清水塘搬迁改造攻坚战,将绿色低碳发展作为价值引领和“硬约束”,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商机和发展动力,目前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毛腾飞提出,株洲市要在新时代有所作为,还必须在开放共赢发展中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共建共享发展中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不断增强工作本领中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通过深入贯彻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打造“一带一路”开放发展先行区,做到在解放思想上先行、在体制机制上先行、在人才支撑上先行,建设开放发展新高地;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激发广大企业家和各路劳动大军的创业激情,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生动局面;按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需要,将要求广大干部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

相关专题:市(州)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