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宁:脐橙+旅游 经济发展双引擎

2017-11-18 21:14: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北纬26度,被誉为地球优美风景的康养密码。浪漫的夏威夷、秀丽的迈阿密、世界自然遗产“丹霞瑰宝”中国崀山都在这一纬度。现代著名诗人艾青说:“桂林山水甲天下,崀山风景赛桂林”。这里属于中亚热带湿润气候,光照丰富,宜人宜居,也是脐橙的“黄金产区”。

崀山脐橙,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仅生长在富含矿物质的红色土壤和大量的浅丘坡地。每年初冬,阳光温暖,崀山脐橙经过240天的纯天然生长,丰收季节终于来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徐成儒曾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家里有两个残疾儿子,一年收入不到8000元。在政府的帮助下,种植脐橙6亩,今年预计收入 5万元。

湖南邵阳市新宁县金石镇白沙片新全村徐成儒:“脐橙是一个好产业,在党的好政策下,我们会很快脱掉贫困户的帽子,奔向小康。”

脐橙产业也紧跟时代,“互联网+农业”的新思维在众多果农、脐橙合作社和企业开花结果。黄龙红脐橙合作社陈锡莱,是第一批电商“弄潮儿”,他帮助贫困户依托淘宝、微信等销售平台,把电商做得风生水起,一年销售脐橙10多万斤。

湖南邵阳市新宁县黄龙红脐橙合作社董事长陈锡莱:“通过互联网卖脐橙,我们也尝到了甜头。”

目前,崀山脐橙成为“精准扶贫”的支柱产业,种植面积达32万亩,年产30万吨;2020年将达到45万亩,产量60万吨。在新宁这个国家武陵山区贫困县,截至2017年10月,有建档贫困户34337户125975人,其中脐橙产区有贫困户6000多户,目前已有4000多户脱贫。

湖南邵阳市新宁县农业局局长蒋雅琴:“崀山脐橙是一个宝,我们很多贫困户通过它脱贫了。”

崀山脐橙,储存期长,果大无核,肉质脆嫩,风味浓甜,汁多爽口,堪称果中佳品。2016年,,产值达10亿元,远销欧美国家和东南亚。新宁县作为中国四大脐橙出口基地县之一,成为名副其实的“华脐故乡”。

脐橙与旅游融合,相互促进成为新宁发展新模式。近几年来,新宁县通过“以山为媒,以橙会友”的方式,连续举办多届崀山脐橙节。以脐橙为代表的旅游土特产也受到游客喜爱。在崀山特产城,邵阳人李凤鸣看准了崀山旅游的风向,大力开发、销售本地农副特色旅游商品,聘用员工达到85人,其中妇女占到62人,成为新宁县乃至邵阳市最大、最专业的旅游购物企业,崀山旅游购物逐步走上正规化。

湖南邵阳市新宁县崀山土特产城总经理李凤鸣:“土特产和旅游是相互带动的,游客除了看这里的好风景,还可以把我们这里的独有的土特产带回家,他们也高兴,我们也有受益。”

新宁县坚持“旅游立县”,推出旅游营销奖励政策、加强旅游行业管理等举措,旅游经济发展态势稳步上升。80后大学生黄素宁,原来一直在上海工作,借助新宁旅游发展的东风,返乡创业,研发出五个系列二十多个款型的崀山风光陶瓷,让游客把崀山的美丽风光带回家。

湖南邵阳市新宁县旅游业创业者黄素宁:“新宁的旅游发展起来了,我们还会做宾馆酒店、民宿文化品牌包装,崀山的风景和人文相结合,那会是一个更大的市场。”

新宁旅游业蒸蒸日上,游客停车、购物、出行环境更方便舒适,接待能力全面提升。全县新增餐饮服务企业150家,农家乐近100家;全县宾馆发展到243家,食宿接待能力日承载量达1.5万余人。在通往崀山辣椒峰及八角寨景区的沿途,一批颇具特色的农家乐、民宿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崀山脚下的戴润平,承包了800多亩地建立农庄,利用当地各色农特产品接待游客,一年直接带动周围农户增加收入120万元。

湖南邵阳市新宁县崀山镇崀山村村民戴顺友:“政府搞旅游,我们是大力支持。旅游越搞得好,获得利益最多的还是我们老百姓。”

新宁县以建设世界著名旅游胜地和做强县域经济为目标,积极发挥邵阳旅游龙头的作用,全方位完善崀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基础设施,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2017年1至9月,新宁县接待旅游人次698.10万,其中崀山景区接待401.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8.40亿元,崀山门票收入1.8亿元。

湖南邵阳新宁县副县长彭洪兵:“以全域旅游为统揽,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互融的步伐,我们旅游+农业,特别是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在新宁县基础好,效益好。”

新宁旅游资源丰富,在不同季节,开辟了观丹霞美景,赏脐橙花海;浪漫崀山,心想是“橙”等 “旅游+农业”的特色旅游模式和线路。同时,提供规范化、精细化和人性化的旅游服务,游客满意度取得了质的飞跃,提升了崀山脐橙和新宁旅游品牌。

湖南邵阳市新宁县委副书记佘芝云:“崀山旅游和崀山脐橙是新宁的两张最靓丽的名片,我们要通过脐橙的品牌战略让崀山更加深入人心,同时通过旅游的不断壮大,反哺农业,促进脐橙销售。”

新宁县委、县政府紧扣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主线,紧密结合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工作,以旅游业发展带动和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旅游和农业结合,使优质农产品借助旅游发展,开发特色旅游农产品,让新宁人民从旅游业中获得更多收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湖南邵阳市新宁县委副书记、县长谭精益:“新宁县将积极推动崀山旅游产业提质增效,也将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两者融合,我们党员干部围绕“大旅游、大崀山、大品牌”发展思路,撸起袖子加油干。”

无论是脐橙产业,还是旅游产业,都是新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宁县委县政府将领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

事情做起,把责任扛在肩上,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湖南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新宁县县委书记秦立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宁的脐橙是我们的重点产业,新宁的旅游是全县的主导产业,只要把这两个产业做好了,人民的生活就会越来越美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