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集中供暖:首期7小区接入 百平米住宅每月650元

2017-11-18 09:59:40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夏博]
字体:【

湘江水供能,长沙集中供暖来了

首期7个小区接入,100平米住宅每月650元;能源中心2公里内小区最适合改造接入

11月17日,湘江新区滨江新城智慧能源中心正式启动集中供暖。图/记者辜鹏博

潇湘晨报长沙讯 11月17日,长沙开始降温,不少人都翻出了“秋裤秋衣棉睡衣”这冬季三宝,但是家住长沙洋湖片区一小区内的黄仕华,依旧穿着单衣带着小孙女在家里玩。原来,从15日开始,他们小区已经正式开始集中供暖了。今年是湖南集中供暖的元年,并且,与一般的城市供暖不同,长沙的集中供暖用的是湘江水的能量。

“集中供暖比空调舒服多了,没那么闷,还省钱。”11月17日,长沙开启冬雨模式,但这对黄仕华没有任何影响。

根据规划,长沙市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以湖南湘江新区的建设为依托,新增浅层地温能供暖制冷面积525万平米,在湘江沿岸地表水丰富的地区鼓励发展地表水水源热泵项目。

目前,由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滨江新城智慧能源工程项目(滨江新城智慧能源中心)、洋湖生态新城智慧能源工程(洋湖生态新城智慧能源中心)率先为湘江新区约300万平方米商务及住宅建筑提供供冷供热服务,并已投入使用。夏季供冷时间为5月15日至10月15日;冬季供暖时间为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

目前,长沙市已开通集中供暖服务的一共有7个楼盘,住宅用户达700余户(已经开通缴费300多户),商业用户50余户,供能签约总面积150万平米。

今年供能覆盖主要集中在湘江新区区域,覆盖滨江金融中心片区、洋湖生态新城片区。未来预计公共建筑供能面积约160万平米,住宅供能面积约80多万平米。

此外,除了已经投入使用的两座水源热泵能源中心(智慧能源中心)外,未来,还有9座能源中心正在进行选址、设计,全部建成后将基本覆盖整个湘江新区,总投资超过30亿元。

记者杨杰妮

问题1 集中供暖的费用怎么样

“以前开空调,为了节约都不开全天。”黄仕华说,现在使用集中供暖,一年的花费也就5000多元,包括夏季供冷,冬季供暖。

这是因为,这两个智慧能源中心是以湘江水作为能源,相比传统空调,水源热泵供能系统比传统空调系统夏季节能15%-20%,冬季节能30%-40%,商业建筑夏季空调可节约电费10元每平米。

家庭使用方面,比如100平米的房子,安装燃气壁挂炉带地暖,24小时要用掉约20立方的天然气,一个月采暖费约需1920元,而集中供暖一个月费用仅需650元。

问题2 以前建好的小区能否接入供暖系统

据了解,目前实现了集中供暖的7个小区,都是在建设之初就已经接入了供暖系统。

那么,此前已经建好的老旧小区,是否也可以接入供暖系统?“距离能源中心2公里之内的老旧小区,只需承担相应的费用,得到居民、物业全体同意,便能通过铺管施工等过程,接入整个供暖系统。”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杜卫说,输送能源过程中需要动力,第二是沿途有损耗,因此有一个2公里的“最佳经济半径”,“超过2公里,一是有损耗,二是费用会相应高一些,因为要铺设管道等”。

杜卫说,现在有不少小区业主主动打来电话咨询集中供暖的事,事实上,技术肯定不是问题,主要是协调上的问题。“我们不接受部分接入,比如有的业主想用有的不想用,这样就不行。”杜卫说,如果改造,要在小区里建换热站,如果有一部分业主不同意的话就不行,因为小区财产归所有业主共有。

那么,如果要改造,费用是多少呢?杜卫说,改造费用大约220元一平米,“比如房子面积100平方米的话,费用就是2.2万元左右”。

记者 杨杰妮

今日热点
焦点图